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动态 >> 正文

债券发力助社会融资规模坚守万亿 7月贷款大幅回落

2012-8-13 8:54:0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近日,人民银行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7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6%,增幅与上月末持平。7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401亿元,较上月大幅回落3797亿元,也同时创下了近10个月以来的新低。货
  近日,人民银行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7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6%,增幅与上月末持平。7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401亿元,较上月大幅回落3797亿元,也同时创下了近10个月以来的新低。

  货币供应量方面,由于受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的影响,7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3.9%,较上月末提高0.3个百分点;但在股市低迷、企业盈利预期依然不强的情况下,狭义货币(M1)增速4.6%,比上月末低0.1个百分点。

  而得益于企业债券净融资规模的激增,7月社会融资规模勉强挤进1万亿元的关口,达到1.04万亿。

  企业债净融资爆炸式增长

  “5401亿元的数据比预期低得多。”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从供给端看,7月存款外流,银行受到了存贷比的约束;从需求端看,企业信心不足,贷款的有效需求也不是很旺盛。

  事实上,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401亿元,对于这个数字,业界呈现迥异的看法。

  “季初存款大幅减少、存贷比上升对银行信贷投放有限制作用,而投资增速企稳、房地产市场有所回暖对信贷需求的拉动作用尚不够显著。”在交行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鄂永健看来,考虑到下半年的信贷增量计划本就较上半年要少,7月新增贷款并没有明显低于计划。

  中金公司发布的研究报告也认为,与历史同期水平相比,6月贷款增长并不疲弱:按照全年8.5万亿元的新增贷款预测,7月新增5401亿元占全年比例达到6.4%,基本与2006至2010年间(2009年除外)7月同期在全年的平均占比6.6%保持一致。

  7月新增的5401亿元贷款,分部门来看,拽贷款增加1840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660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180亿元。

  对公贷款方面,7月,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3558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954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920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526亿元。

  “新增对公贷款结构”短多长少“的局面并未得到明显改观。”鄂永健表示,稳增长的政策效果尚未明显体现。

  社会融资总量方面,得益于企业债券净融资爆炸式增长,7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1.0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5023亿元。其中,企业债券净融资2487亿元,同比多2065亿元。

  北京银行资金交易部分析师张德栋表示,7月Shibor有所下降,在收益率走低的情况下,企业发债融资的意愿比较强烈。

  在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石磊看来,债券融资单月暴增2487亿元,而上半年的月均水平仅1400亿元,且这一数字与3558亿元的新增对公贷款相接近,债券市场的迅猛发展使得我们不能仅仅只盯着信贷谈流动性。

  存款巨量缩水

  而在6月存款激增之后,7月预期中的存款“外流”变成现实。

  统计显示,7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87.81万亿元,同比增长12.6%,比上月末高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3.7个百分点。

  7月当月,人民币存款减少5006亿元。其中,拽存款减少5340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3969亿元,二者合计减少9309亿元,同期,财政性存款则增加4274亿元。

  与7月存款外流形成鲜明对比的是,6月新增人民币存款规模高达2.86万亿元。

  “其实6月存款大幅度增长之后,已经可以预料到7月新增存款将会减少。”张德栋表示,7月人民币存款大幅度减少,主要原因是存款表外化,理财产品大幅度增长分流了部分存款。

  货币供应量方面,7月末,M2余额91.91万亿元,同比增长13.9%,比上月末高0.3个百分点;M1余额28.31万亿元,同比增长4.6%,比上月末低0.1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4.97万亿元,同比增长10.0%。

  中金公司认为,低基数效应带动M2同比增速比上月提高0.3个百分点至13.9%,为近1年以来的最高值,整体货币条件仍在持续改善中。

  降准迫在眉睫

  对于下半年的货币政策,鄂永健认为货币政策将维持稳靳调,操作上朝着合理增加流动性并促使市场利率下降的方向继续微调。“预计下半年信贷增量较为平稳,全年新增贷款8万亿~8.5万亿。”

  上周,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还显示,7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8%。

  “7月CPI同比上涨1.8%,创30个月新低;PPI同比下滑2.9%,增速较上月低0.8个百分点。”东吴证券研究报告认为,CPI和PPI低位运行给予政策更大的腾挪空间。

  “下调存准率释放流动性,使银行的存款能够提升起来。应该说,存准率的调整是当下最紧要的事情,其实市场也已经形成了一个宽松的预期。”刘元春还表示,利率方面,政策的见效需要一定时间,目前利率的大规模调整可能性不大。

  中金公司称,7月份宏观数据显示,增长动能仍在低位徘徊,通胀短期内不构成对政策放松的限制,因此预计年内仍有1次降息的空间,限制货币政策放松的主要因素是房地产价格的反弹。

  “准备金率方面,预计年内准备金率还将适时适度下调1至3次、每次0.5个百分点。”鄂永健也认为,在全年CPI涨幅2.8%左右、中长期通胀压力犹存的情况下,存款利率实质性下调的空间并不大。(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