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动态 >> 正文

经济底部徘徊 债市牛尾拖长

2012-8-14 8:57:4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7月经济数据披露后,利率产品收益率复又下行,股票市场则遭遇调整,显示债券牛尾阶段大类资产配置主题的切换并不顺畅。市场人士指出,经济有较长时间底部徘徊的可能,决定未来债券市场可能继续处于“牛尾”纠结的状
  7月经济数据披露后,利率产品收益率复又下行,股票市场则遭遇调整,显示债券牛尾阶段大类资产配置主题的切换并不顺畅。市场人士指出,经济有较长时间底部徘徊的可能,决定未来债券市场可能继续处于“牛尾”纠结的状态,收益率延续震荡波动的概率较大。相比之下,信用产品由于供给放量、违约暴露与机构去杠杆,或面临较大调整压力。

  牛尾行情难言终结

  经济物价双降格局,造就了去年四季度以来的债券牛市行情。依循从无风险到高评级再到中低评级的风格转换脉络,债券市场有序走完了一个完整的行情轮动周期。随着前期政策放松累积效应开始释放,经济与通胀逐渐显现筑底迹象,市场猜测投资时钟将会朝着下一个象限进发,持续逾三个季度的债券牛市即将迎来收官行情。

  然而从市场实际运行来看,大类资产配置主题的切换并不顺畅。7月降息后不久,利率产品收益率折返向上,期间汇丰PMI初值等数据营造的基本面企稳预期的确给收益率带来一定上调压力。截至8月8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7月低点大约回升10bp。股票市场则在8月上旬走出一波反弹行情。然而,上周7月主要宏观指标披露,指向经济偏弱格局未见改变,利率产品收益率复又下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近三个交易日迅速下滑12bp,反而创出年内新低;股票市场亦在近两个交易日出现调整。

  按照美林投资时钟经典理论,当经济由“衰退”走向“复苏”,权益类产品将接过固定收益类产品的上涨大旗,这一趋势是难以逆转的,但若经济筑底或者底部徘徊的时间拉长,债券股票之间的过渡行情随之延长也在情理之中。目前来看,底部震荡或成为基本面常态,债市牛尾震荡行情将相应拖长。

  7月份数据显示,通胀如期大幅回落,但CPI同比大概率已经见底;经济底部尚不明晰,但再下台阶的可能性已经较校数据披露后,市场对于通胀触底基本形成共识,同时越来越多的观点认为,囿于通胀反复的隐忧,央行后期政策主基调仍然是“有限托底”,经济增长将维持在偏低的水平运行。换言之,未来基本面组合可能将由前期的“经济增长与通货膨胀双降”转向“经济增长底部趋稳+通货膨胀缓慢抬头”,这一组合决定了债券市场收益率很难向下大幅度突破,但同时面临的上行风险也较为有限。

  总体来看,未来一段时间债券市场可能继续处于“牛尾”纠结状态,收益率延续震荡波动的概率较大。波段性机会的出现有赖于短期经济数据的反复,以及降准等宽松政策的出台。

  信用债调整进行时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一个多月以来,信用产品持续跑输利率产品,各等级信用利差均出现再扩大的趋势。市场人士指出,相对纠结的利率产品,未来信用产品将面临现实的调整压力,债券融资成本优势诱发的供给压力、企业盈利恶化带来的信用风险暴露,以及央行短频快操作营造的资金紧平衡格局,将成为压制信用债行情的“三座大山”。

  首先,融资成本优势诱发信用债供给压力集中上升。从历史上信用债净供给与融资成本的关系可以看出,在融资成本优势较为明显的时期,信用债发行量上升往往较为明显。由于前期信用债收益率持续下降,目前信用债相对贷款利差处于较低水平,信用债存在较明显的成本优势,加之企业到期债务量增多且投资可能有所回升,未来一段时间信用债供给将维持在较高水平。虽然供给并不会改变信用债收益率和利差的运行趋势,但目前较低的收益率水平将难以抵御信用债的集中供给,预计收益率存在一定上升压力。

  其次,企业盈利下滑滞后反映,加剧信用债违约风险暴露。中金公司报告指出,从7月中旬以来信用产品的调整,以中低等级信用债收益率的上行幅度最大,主要由于不断暴露的信用风险事件造成,由于企业微观经营业绩与经济企稳之间存在时滞,目前还处于风险继续暴露阶段,信用利差还将继续扩大。

  最后,资金面紧平衡,机构去杠杆压力较大。鉴于企业盈利能力的下滑已成共识,资金面也成为信用债行情的主要影响因素之一。为避免货币调控重走推高通胀的老路,今年以来央行对放松货币条件显得尤为谨慎,近期连续以公开市场滚动逆回购取代降准,资金面始终维持偏紧的弱平衡状态。由于缺乏降准的甘露,预计下阶段资金面仍将以偏紧的状态为主,7天回购利率跌破3%的可能性较小,前期放大交易的机构面临持续去杠杆压力。(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