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动态 >> 正文

下半年个人投资应以债券类产品为主

2012-8-28 8:47:5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当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债券类产品时,却发现债券类产品的收益却没有上半年那么高了,那么我们如何看待下半年的债券市场呢?下半年我们又该如何进行投资呢?债券市场走向成熟以前,当我们谈起投资的时候,很少会有人
  当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债券类产品时,却发现债券类产品的收益却没有上半年那么高了,那么我们如何看待下半年的债券市场呢?下半年我们又该如何进行投资呢?债券市场走向成熟

  以前,当我们谈起投资的时候,很少会有人提及债券;当我们说到基金的时候,也很少有人会想起债券基金。当然,也不能就此认为国人太无知。

  一方面是因为相对于金融市场成熟的国家,我国的债券市场占GDP的比重太小,而且债券市场发展滞后,就连一些机构也是近期才重视起来,譬如某著名的财经网站,于今年3月20日才宣布在中国首家发起成立“中国固定收益俱乐部”,来搭建中国债券从业者交流平台。

  另一方面是因为我国的债券基金前些年为追求所谓高收益,过多涉及股票市场,从而使得债券基金劣迹斑斑,也使得大家对其没有了兴趣。其实相对于股票,在我国,债券是更加稳酵保险的投资方式。对于股市的涨跌,是不需要任何人负责任的,但是在严格监管制度下发行的债券一旦出现违约,所有的监管机构都会坐卧不安。

  据观察,到目前为止,沪深交易所的债券还没有发生违约的案例。加之去年以来在股市不断下挫的背景下,而债券市场却持续上涨,许多人开始关注债券投资。近期经济快速下滑

  国家统计局7月13日公布的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为7.6%,自2010年二季度以来连续九个季度下滑。对于经济增速的回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给予了说明:“我国经济增速仍在年初确定的预期目标区间内,稳增长政策措施正在见到成效,经济总体呈现缓中趋稳态势。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经济还没有形成稳定回升态势,经济困难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国家统计局8月9日公布的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8%,自2011年8月以来,连续12个月下降。多数专家均认为,食品价格涨幅回落是CPI下行的直接原因,而更大的背景是经济增速的持续回落。

  面对经济近期的快速下滑,央行连续两次降息,并扩大了贷款利率向下浮动范围。鉴于2008年4万亿“强心针”引起的恶性通货膨胀等巨大副作用,部分经济学家对政府在这么短的时间内,采取如此强烈的刺激政策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认为,当前不宜通过大量货币投放来维持经济的稳定。经济学家张维迎表示新一轮刺激政策不可取,大规模的投资对中国经济的刺激作用是灾难性的。降息预期已经减弱

  尽管近期CPI持续走低,但许多专家却分析认为未来通胀压力仍不容小觑。一方面,国内,短期来看,猪禽肉等食品价格经过前期大幅回落,蔬菜水果类商品由于受恶劣天气影响,价格有可能出现反弹;从中长期看,劳动力、能源等成本的持续上涨,对通胀带来的压力也不能忽视。

  另一方面西方国家持续奉行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美国等主要粮食生产国又遭受了严重的自然灾害,玉米、大豆等国际农产品价格已出现上涨预期,这些都会给中国带来输入性通胀的压力。“综合分析国内、国外两方面的影响,未来数月的CPI数据将呈现一个温和增长的趋势,如果控制得当,全年数据在3%至3.5%之间的可能性较大。”经济学家左小蕾说。

  由此来看,尽管我国经济增速持续放缓的态势并未有根本性扭转,但是7、8月份CPI转稳并向上的可能性增加,许多专家分析认为,下半年央行降息的概率已较小,为了刺激经济,有可能采用降低准备金率的策略。债券市场行情将弱于上半年,在此背景下,还可以投资债券吗?

  GDP、CPI双双持续下降,中国的经济现在很明显地处在衰退阶段,理论上,在衰退阶段,由于存在着降准和降息的预期,债市的表现一般会较强,不过中国的债市自去年9月以来已持续上涨了三个多季度,对未来的降淮与降息预期已有了充分反映甚至是透支。银华信用债券基金,自去年9月的最低点到今年8月10日涨幅已超过了20%!我们从中也可以看到尽管近期连续降息,但债券价格上涨的态势已经明显减缓了。

  不难看出,我国的经济基本面也已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主要体现为经济增长、通货膨胀已显著回落,央行在连续三次降准后,一个月内连续二次降息,货币政策已经比较明显地出现了拐点。

  许多专家分析下半年政府再出台如上半年的刺激政策的概率不大,预计货币政策会以稳健为主,但是只要货币宽松的预期仍在,债券的行情短期内就会持续,不过,根据以上分析,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

  债券市场今年下半年的行情肯定会弱于上半年,债券类产品成主要投资方向。

  其实,自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提出“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之后,各个部门预调和微调的刺激政策纷纷出台。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增大,近期召开的2012年央行分支行行长座谈会也提出,下半年在保持货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要继续加强货币政策预调微调,发挥货币政策的逆周期调节作用。目前在全球经济风雨飘摇的背景下,我国货币宽松的预期依然存在,因此稳健型投资者仍应该考虑适当配置债券类产品,但是我们应该降低收益的预期。

  也有人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显露更多企稳迹象:前7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0.4%,环比上涨1.42%;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环比上涨0.66%;全国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3.1%,环比上涨1.05%,投资和工业同比增幅企稳,消费也保持平稳。对此,有经济学家认为,虽然目前我国经济增长仍偏弱,但随着宏观政策刺激作用逐步显现,中国经济增速有望在三季度逐步企稳,并在四季度回升。若真如此,将大大利好于股票等权益类资产。但也有市场人士指出,由于经济增长内在动力的下降,即便今年宏观经济增速有望企稳,也不会迅速大幅改善。目前全球还没有哪一个国家找到了振兴经济的确定性途径,而在经济无法实现“V”形反弹的背景下,寄希望于A股出现类似2009年式的单边上涨行情并不现实。降息周期,利好国债、金融债和央行票据等利率债;而如果经济能探底企稳,企业信用状况的改善将缩小信用利差,会带动信用债上涨。由此看来,经济衰退与复苏前端,债券类产品都应该是家庭资产配置最主要的部分。

  看来下半年的投资,我们仍然不得不继续关注相对稳健但收益已减缓的债券类产品投资,而股票类产品的配置只能依照经济发展趋势适时逐步增加。

  最后我想提醒大家的是:当看到希腊人还在排队领救济、西班牙人无奈地看着房价暴跌、习惯了超前消费的美国人也开始拼命储蓄以补充养老金的时候,我们是不是也应该降低我们的收益预期呢?毕竟全球经济很难再有30年的高速发展!我们也应该知道:人民币汇率七年单边上涨的行情早已终结,中国经济两位数高速增长的周期也不会再有!(生活晨报)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