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动态 >> 正文

坚持市场化方向 引领债券市场创新发展

2012-9-13 9:24:5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银行间债券市场的跨越式发展,使其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日益突出,在宏观调控、资金配置、价格形成和风险管理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这是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在出席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成立五周年座谈会时作
  “银行间债券市场的跨越式发展,使其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日益突出,在宏观调控、资金配置、价格形成和风险管理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这是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在出席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成立五周年座谈会时作出的评价。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以来,我国债券市场发展迅速。五年间,社会融资总规模中债券融资量从2309亿元增加到13600亿元,产品创新与机制创新并行提速,市场自律不断完善。在债券市场发展的带动下,中国非金融企业的融资途径终于摆脱过度依赖贷款的单一方式,转向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并行的“两条腿走路”模式,为落实十七大关于“优化资本市场结构,多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部署做出了重要贡献。

  应运而生

  推动债市驶入发展“快车道”

  与上述耀眼成绩分不开的,是中国债券市场上一个年轻组织的成立与成长。2007年9月3日,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完善和政府职能转变的大背景下,经国务院同意、民政部批准,央行主持成立了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此举不仅填补了场外市场自律组织长期缺失的空白,也是我国金融市场改革发展历程中的又一重大制度创新。“交易商协会充分动员市场参与者力量,紧紧围绕实体经济发展需求,加快体制机制和金融产品创新,有力推动了银行债券市场跨越式发展,市场规模快速扩大。”周小川对交易商协会五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经过五年的不懈努力,债务融资工具市场实现快速、健康发展。截至2012年8月末,由交易商协会注册发行的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余额已经达到3.7万亿元,约占企业类债券总余额的60%,由交易商协会注册发行的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累计发行7.2万亿元,约占企业类债券发行总额的71%。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市场已经成为我国企业直接债务融资的主板市常

  服务经济

  债务融资工具助力“稳增长”

  在推动直接债务融资市场发展过程中,自觉贯彻落实国家方针政策,充分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服务“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大局,则是交易商协会五年来工作又一亮点。

  资料显示,为落实“调结构”战略,交易商协会加大了对重点行业和领域的支持力度,通过债务融资工具为战略新兴产业、重点调整振兴行业、现代服务行业及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为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做出贡献。截至2012年8月末,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十大重点调整振兴行业各有348家和494家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了债务融资工具,分别融入了2.52万亿元、3.22万亿元资金;服务行业共326家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规模达到1.69万亿元,有效推动三次产业的结构调整与转型;累计66家文化产业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1449.83亿元,为拓宽文化企业融资渠道、支持和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贡献。

  此外,为助力“惠民生”目标的实现,交易商协会还积极拓展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先后推出了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区域集优债务融资计划,探索中小企业直接债务融资长效机制。截至2012年8月末,通过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共为301家企业累计筹集资金197.95亿元。协会通过非公开定向工具支持保障房融资,有力支持了保障房建设。截至目前,协会已累计支持北京市、青海省的8家企业注册发行276.3亿元定向工具,对应支持近19.4万套保障房建设,为保障房建设开辟了一条规范化、市朝的融资渠道。为促进涉农企业多元化经营、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截至2012年8月末,协会借助债务融资工具市场共为167家各类“三农”企业累计筹集资金3427.12亿元。

  全面发展

  践行“自律、创新、服务”宗旨

  自成立以来,交易商协会一直以“建设中国场外金融市场新型的自律组织”作为一切工作的中心目标,按照中央关于加快金融市场发展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在人民银行、民政部的正确领导下,依托广大市场成员的支持,协会在自律、创新、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

  首先,在债务融资工具注册管理的实践中,已初步建立起点面结合、内外联动、管理有序、稳健发展的自律管理网络,基本实现对信用风险全方位、全流程覆盖的有效防范,信用风险的防控机制已经全面深入地渗透到债券发行、存续和兑付的各个环节。协会不断探索市场自律管理的路径,形成了政府监管与市场自律管理相互配合的管理模式,初步做到了“该放的坚决放开、该管的切实管妆,推动了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

  其次,坚持以创新促发展,致力于加快创新机制转变,按照市朝原则大力推动符合市场实际需求的机制创新、产品创新及组织创新。先后推出中期票据、中小企业集合票据、非公开定向发行制度、区域集优计划、资产支持票据等十项重要创新举措,彰显了以市朝方式推动创新工作的巨大效能。

  此外,秉承“以会员为本”的工作准则,通过开展有针对性、全方位、系统化的会员教育与服务活动,强化对市场从业人员的培训和教育,探索开展有协会特色的研究和信息服务,和为会员搭建国际交流平台等方式,多方面满足会员需求,真正做到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在管理中提升服务,在服务中强化管理。

  继往开来

  建设场外市场新型自律组织

  尽管我国债券市场在过去五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与发达市场相比,中国债券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发挥得还远远不够,仍然无法满足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需要。在未来,加快发展仍是中国债券市场建设的第一要义。交易商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严格按照“十二五”规划中关于“加快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建设”的部署,推动债券市场快速健康发展,推动直接债务融资市场在落实中央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周小川也对交易商协会的未来发展提出殷切希望。他强调,交易商协会要坚持市朝改革方向,继续推动债券市场快速健康发展。要不断总结经验,大胆探索,逐步建设成为中国场外金融市场真正的新型自律组织。他还提出,要充分调动市场参与者的积极性,通过建立市朝导向的自律管理机制,逐步完善政府管理和自律管理互相配合的市场管理框架。在把成熟市场经验“引进来”的同时,根据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整体布局,要积极参与推动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不断扩大我国在国际金融市场标准制定、金融秩序建设等方面的参与度和影响力。(金融时报)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