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动态 >> 正文

高收益债圈地遇阻 券商引入“认股证”助力发行

2012-9-19 8:21:4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我们从7月份开始出去寻找发债企业,一共跑了30家左右的企业,但只有一两家有发债意向,并仍在犹豫。”昨日,一家股份制银行公司业务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讲述了其最近在给合作券商寻找中小企业私募债项
  “我们从7月份开始出去寻找发债企业,一共跑了30家左右的企业,但只有一两家有发债意向,并仍在犹豫。”昨日,一家股份制银行公司业务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讲述了其最近在给合作券商寻找中小企业私募债项目的经历。

  首批中小企业私募债推出已经3个多月时间,相比6月正式启动时的盛况,近来业界普遍感受到业务推进难度越来越大。“感觉”高收益债“现在是券商一头热。”有业内人士表示,为了增加私募债的吸引力,有些券商在与企业签订的发债协议中有认股权证的安排,为投资者预留了入股企业的空间。

  融资成本高企发行降温

  统计显示,截至2012年8月23日,上证所共有42家企业获得了中小企业私募债《接受备案通知书》,注册总金额为41.35亿元,其中,已发行17家,发行总额14.75亿元,票面利率最低为7%,最高为11%。深交所有16家企业的私募债挂牌交易,发行总额15.08亿元,票面利率最低为8.0%,最高为13.5%。

  多家银行相关业务人员对记者表示,在帮合作券商寻找私募债项目时发现,资质好的中小企业不愿发债,因为其可以较容易获得成本较低的银行贷款;而愿意发债的中小企业,资质不见得很好。

  从已发行的中小企业私募债的票面利率看,以10%左右为多,极少私募债利率能超过13%。“票面利率,再加上承销费、担保费、审计费、律师费、评级费等,实际融资成本较高。仅就担保费来说,目前大约每年收取发债企业总发债规模的2%~3%的担保费。”上述银行人士表示。

  广州一家券商私募融资部人士也表示,其计划承销的某些私募债,企业的实际融资成本已经达到15%左右,其中承销费已经提高到2%左右。

  华南一家知名券商固定收益部交易员对记者表示,相比私募债刚刚开始发行的时候,现在的发行热度有些下降。

  推进私募债券商有新招

  对一些券商来说,目前私募债的承销并不十分顺利。

  “有些券商承销的私募债卖不出去,主要是因为发行利率若太高,发行人不愿意承担;而利率太低,投资者不愿意投资,利率对发行人和投资者来说是一对矛盾。”上述人士表示。

  上述券商私募融资部人士称,其计划承销的某些私募债,企业的实际融资成本已经达到15%左右。尽管如此,要成功找到合适的买家并不容易。“由于审批快速,很多券商并不会找到全部投资者后再启动发债和申报,而一旦批文出来这些投资者不见得就会购买。而且,发行公司债和企业债的不少,供给多,投资者自然就挑剔了。”他表示。

  因此,某些券商和企业在私募债协议中设置了认股权证,使得认购者在将来可以以某个价格入股企业,尤其对将要上市企业来说增强了吸引力,以此降低企业的发债成本。

  流动性局限风控必不可少

  接受记者采访的人士多数称,目前中小企业私募债的认购者多为券商和基金,尤其是风险偏好型的投资者更加对私募债感兴趣。目前包括广发证券、第一创业证券、民族证券等多家券商已经或者准备发行投资中小企业私募债的集合理财计划,一些公募基金和基金专户理财也已开始参与投资中小企业私募债。

  “中小企业私募债只能通过上证所固定收益证券综合电子平台及深交所综合协议交易平台或证券公司进行转让,交易频率比较低,目前流动性依然不太好。一般更多的投资机构倾向于持有私募债到期,而这个也更加考验投资机构对相应风险的控制能力。” 上述华南券商固定收益部交易员表示。

  投中集团分析师李玲也表示,从长期来看,随着市场的扩大以及更多发行主体的参与,发行企业整体资质或呈下降趋势,中小企业私募债所面临的风险也逐渐显现。其中,信用风险是投资者面临的首要风险,即存在到期不能兑现的风险。

  “我们也担心有违约风险,因此目前项目操作越来越谨慎。”广东某券商债券承销部人士表示。(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