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动态 >> 正文

国债逆回购能让闲钱睡不着

2012-9-27 8:21:2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普通投资者股票账户每天都有资金余额,充分利用可用余额做资金拆出方供清算之用,这个被称为债券逆回购的操作最大的好处是,可以让资金永不眠。昨日开始,被视为长假“资金中转站”的货币基金关门谢客,不再接受投资
  普通投资者股票账户每天都有资金余额,充分利用可用余额做资金拆出方供清算之用,这个被称为债券逆回购的操作最大的好处是,可以让资金永不眠。

  昨日开始,被视为长假“资金中转站”的货币基金关门谢客,不再接受投资者申购。面对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超长假期,还有没有好的投资方式呢?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国债逆回购因可提前锁定收益,吸引了不少股民参与。一些券商赶在节前向股民推荐,并称收益肯定好过银行7天通知存款。国债逆回购是什么东东?真能稳赚不赔吗?

  1 逆回购飙高抢7天通知存款风头

  “20万元闲钱,国庆假期投点儿什么好?7天通知存款能比活期收益多多少?”昨日,某理财论坛,该帖子很快被网友“快乐的鸵鸟”答复称“不如国债逆回购吧,早两天7天逆回购品种都年化9%了,从9月28日算到10月5日,20万元有300多元利息,存7天通知存款,利息也才51.78元。”很快,论坛里有关“国债逆回购”的讨论蔓延开来。

  逆回购通常被投资者视为央行释放流动性的信号,似乎与个人投资者关系并不密切。但记者了解到,个人投资者也可借道券商机构参与国债逆回购。国债回购交易是一种以交易所挂牌国债作为抵押,拆借资金的信用行为。个人投资者一般以持有的国债现货为抵押,获得一定期限内(1-182天)的资金使用权,期满后须归还借贷的资金并按约定支付一定利息。同样,投资者也可作为资金的供方,在贷出资金后可按事先确定的还款利率,在到期日收回本息,与股市的融资融券异曲同工。因为利率是提前约定好的,到期支付本金、利息,因而风险明显比股票交易和浮动收益的银行理财产品更校

  2 关键时点收益更高或分流银行存款

  昨日长沙的两家券商机构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股市不好时,一些个人投资者就会转到债券投资上来,国债逆回购就是这样。在操作上,国债逆回购和买卖股票相似。投资者无需将资金转到银行账户,直接在证券账户中就可交易。

  因为属于资金拆借行为,故每逢月末、季末和年度末各家银行大力吸存的关口,资金拆借需求高企常能推动国债逆回购的利率。正因为此,这一交易品种令银行倍感压力。即便是冲时点的高额返点,与同一时段国债逆回购交易的年化收益相比,吸引力仍逊色不少。

  从历史收益率看,每逢月末、季末,国债逆回购的收益率往往高位运行,有时比起银行的“高息揽储”有过之而无不及。例如2012年1月19日1天逆回购品种当天的最高年化收益率就高达34%,以10万资金算,当天收益为93元,非常可观。对此,某不愿透露姓名的股份制银行理财师直言“逆回购对银行的冲击很大”。

  3 高收益需择时投资者褒贬不一

  “最大的好处是,可以让资金永不眠。按照约定利率给付本金和利息,基本算稳赚不赔。不过,收益也会根据资金供需情况浮动,在没有新股发行、存款准备金率变化时,波动不会很大。但在月末、季度末以及年末这些时点上利息会很高。”上述客户经理透露。

  对此,参与过的投资者褒贬不一。“节前资金不能回来,现在收益才会给得比较高,而没有节假日,收益不会很高。不过肯定比通知存款划算。”昨日,本报幸福理财群一名曾参与过国债逆回购的投资者“知足常乐”这样评价。他指出,与股票交易一样,到账当日资金还不能转存银行,要到第二日,这也限制了资金的灵活性。

  而同样参与过沪深交易所多个国债逆回购交易品种的长沙投资者宋晓光(化名)则对记者表示,国债逆回购并不对所有投资者适用。投资者暂时闲置的资金没有更好的投资渠道时,这是不错的选择。但高利率只集中在月末等特殊时点,平时利率较低,并不适合作为一种长期的投资工具。而且,国债逆回购的最小交易金额为10万元,并非所有投资者都能达到这个门槛。对投资者而言,选择不同的逆回购品种也可能收益相去甚远。例如2010年3月25日深市回购利率最高达到9%,而沪市最高才4%。

  国债逆回购收益率如何确定?

  国债逆回购的收益率,也就是借出资金的利率。上交所的交易系统中,目前提供1天、2天、3天、4天、7天、14天、28天、91天和182天9个国债回购品种, 1天、7天、14天国债回购产品也是市场上最为活跃的3个品种。以1天国债回购GC001  (204001 基金,行情,资讯,重仓股)为例,实时交易价格就是这一产品的即时利率。例如,昨日GC001的开盘价格为5.700,这就意味着当天开盘时回购利率为5.700%。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进行逆回购的操作就是“卖出”GC001,GC001的交易单位为100手(每手为1000元),假设投资者卖出100手GC001,交易价格为5.7%,那么这笔拆借可以获得的收益就是100000×5.7%/360=15.83元。需提醒投资者的是,国债逆回购需要投资者到券商处开通,并且券商普遍会收取一定的手续费,投资者需向券商详细了解佣金水平。(长沙晚报)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