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动态 >> 正文

企业债市场火爆 券商须提升债券承销核心竞争力

2012-10-30 8:45:4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截至10月29日,今年以来企业债发行总额达4951.53亿元,同比增幅高达193%。同时,去年参与承销企业债的券商为53家,而今年这一数据已达56家,表明更多的券商开始布局企业债承销这一领域。在此背景
  截至10月29日,今年以来企业债发行总额达4951.53亿元,同比增幅高达193%。同时,去年参与承销企业债的券商为53家,而今年这一数据已达56家,表明更多的券商开始布局企业债承销这一领域。

  在此背景下,证券时报记者专访了中信建投证券债券承销部负责人黄凌。他就今年以来的企业债发行特点、企业债市场的未来发展、企业债承销市场的竞争格局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供求两旺促债市火爆

  今年以来企业债发行市场呈现出一些新特点。黄凌认为,这些特点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发行规模大幅提升;第二,对企业信用和后续监管更加重视。今年国家发改委对债券存续期间的信息披露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最近又出台相关规定强调对债券发行主体信用情况的审核;第三,发行主体更加多样化。除了大部分地市级城投公司已进入直接融资市场外,部分实力较强的百强县以及规模较大的民营企业纷纷试水债券融资市场,使得市场上债券供给旺盛。

  对于今年企业债发行市场的火爆,黄凌表示,这取决于两方面因素:一是因为经过多年的发展,债券市场日趋成熟。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尝试直接融资,加之去年以来,银行贷款增长较慢,使得债券融资需求始终保持旺盛;另一方面,今年经济的基本面和政策面支持债券市场走强。仅三季度因资金面趋紧,债券投资需求受到抑制,其余时期资金面都较为宽裕,投资者需求一直比较旺盛,支持了债券发行规模的大幅增长。

  发行市场将持续扩容

  目前,投资者比较关心企业债发行市仇爆局面能否持续。对此,黄凌表示,国家发改委一直致力于防范信用风险的前提下推进企业债发行审核的市朝,债市扩容这个大趋势不会改变。

  黄凌称,随着经济逐步回升,企业的债券融资需求将持续存在;而经过最近几年的市场培育,机构投资者的数量和资金规模都有了很大的增长,尤其在股票市场没有明显转暖的情况下,债券市场资金供给稳定增长的局面仍将延续。

  在黄凌看来,进一步维护和推动企业债市场的发展尚有可为。他表示,目前企业债券市场的方案设计同质化,缺少多样化的品种来满足发行人和投资者的个性化需求,这将有可能制约市场容量的持续增长。

  此外,黄凌认为,信息披露的标准化也需要进一步加强,以便给投资者提供准确完整的信息,确保市场健康发展。因此,从监管部门的角度看,应加快审核进度,鼓励品种创新,并加强企业信用体系和信息披露规则的建设,这将是维护市场长远发展的重要举措。

  市场保持高集中度

  谈及未来企业债承销市场的竞争格局时,黄凌认为,从国外承销市惩国内投行业的整体市场格局看,参与承销市场的竞争主体将不断增加,核心竞争力将更多体现在品种设计能力和销售能力上。随着竞争的加剧,券商的综合实力将是制约单一产品线发展的关键,因此,实力均衡的券商更容易在市场一流团队中占有稳定的一席之地,预计市场份额前十的券商集中度仍会保持在较高水平上。

  据黄凌介绍,面对竞争升级的市场格局,中信建投证券将主要从三个方面来提升债券业务的核心竞争力。首先要加强客户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客户整体服务水平。

  其次是提升产品线的创新意识。据悉,目前该公司对监管部门的政策跟踪极为紧密,也参与了监管部门制度创新和品种创新的部分研讨工作。“只要是监管部门允许的品种,公司都将第一时间根据发行人需求进行适当的设计。”黄凌说。

  最后,销售实力也是黄凌特别看重的核心竞争力因素之一。他表示,目前中信建投的债券销售团队已达二十余人,机构客户覆盖面和销售实力居业内前列。“未来公司将借助庞大的营业网点体系,建立起不同层次的销售体系,进一步提升销售实力。”黄凌说。

  整体融资方案获认可

  中信建投证券连续多年在企业债承销市场取得较好成绩,其中2010年和2011年承销家数分别位列行业第一和第二,2012年同样名列前茅。

  究其原因,黄凌认为,一方面是缘于中信建投证券已建立的品牌优势和客户基矗另一方面,业内知名的销售能力和市朝的定价机制,也使得该公司债券得以低成本完成发行。该公司主承销的债券产品,发行利率均明显低于同期发行的同级别、同期限的其他债券,在市场上有很好的口碑。

  据悉,2011年开始,中信建投证券债券承销业务线特别强调公司内部资源整合,力求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为客户提供融资和资本运作的整体方案,获得客户的认可。该公司近期推出的锦钰6号就是为企业债券客户提供整体融资方案的一次成功尝试。

  投研团队奠定市躇石

  在很多国家,固定收益产品的发行规模和交易总量远超权益类产品,发行主体和投资者日趋多样化,更多的证券公司逐渐意识到固定收益业务的重要性,也组建了专门的团队开展债券业务。“这些都将奠定债券市场持续发展的基石。”黄凌说。

  黄凌表示,相较于权益市场的持续低迷,近年债券市场快速发展,带来债券业务线的盈利贡献比重不断上升,对人才的需求也不断增加,而研究定价能力和销售能力将成为债券业务线的核心竞争力。他预计,未来将有更多的证券公司把债券承销业务作为业务发展重点。(经济时报网)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