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动态 >> 正文

交易商协会态度“摇摆” 市县城投发行中票暂收紧

2012-11-7 8:10:3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在今年上半年逐渐放开地方融资平台发行中期票据之后,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下称“交易商协会”)的态度突然发生了“摇摆”。昨日,多位市场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证实,交易商协会近日决定,对于融资平台类(基础
  在今年上半年逐渐放开地方融资平台发行中期票据之后,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下称“交易商协会”)的态度突然发生了“摇摆”。

  昨日,多位市场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证实,交易商协会近日决定,对于融资平台类(基础设施类)企业,只接收盛直辖市、梳城市、计划单列市等副省级(含)以上发行人的项目,除此之外的暂停接收。

  控制城投债发行节奏?

  “大概两三周前定下来的,协会并没有正式发文通知,只是一个窗口指导。至于原因,或许与控制城投债发行节奏有关。”接近交易商协会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国内某评级机构高管对记者透露,目前盛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梳城市平台中票注册工作正常推进,但必须与交易商协会预沟通后才能申请注册;对于上述行政主体的派出机构(主要是开发区),相关政策尚未明朗;其他地级市、区县及其开发区暂时不再受理。

  自2008年推出以来,中期票据迅速超越企业债,成为规模最大的信用债品种。与此同时,交易商协会一直对地方融资平台维持审慎态度,能够发行中票的融资平台,主要限于为数不多的省级和副省级平台,包括上海、北京、广州、天津、重庆、西安、成都和武汉等地,信用评级不低于AA+.

  交易商协会态度的转变始于去年末。据记者了解,2011年11~12月,宜宾国资、柳州投控与绍兴交投等3家地级市城投发行了中票。进入2012年,湖州交投、镇江城投、绍兴交投、顺德供水、合肥城建、无锡公用等一大批地级市与区县级城投类中票迅速涌现在市场上。

  今年6月,一位交易商协会内部人士曾向本报记者表示,对于地方融资平台发行债务融资工具,交易商协会首先要看平台公司是否符合“六真原则”,包括真公司、真资产、真项目、真支持、真现金流、真偿债等,这亦是落实国务院清理整顿融资平台的要求。

  “我国几乎所有发行人都是国资背景,某种程度上都可以称之为平台,所以不能因为是平台公司就不允许其发债,最核心的还是偿债能力。”上述人士称。

  在交易商协会对城投债“定向宽松”的同时,国家发改委更是大力推进城投类企业债扩容,大量地级市与区县级城投被纳入进来,发行人信用资质不断下移,导致企业债“城投化”趋势愈演愈烈。

  事实上,除了中票与企业债,越来越多的城投企业开始转战银行间私募债——定向工具(PPN)。对于前期发债过多的融资平台而言,定向工具可以突破净资产40%红线,进一步加大其财务杠杆。

  据统计,今年前9月,各类城投债发行共401只,规模达到4713.7亿,已经超过去年全年4257.4亿元的水平。

  融资平台资金饥渴难解

  “城投债规模不可能无限制地扩张,实际上对于各类债券的发行规模,管理层每年都会设定一个大体的上限。今年为了满足稳增长的要求,一直在大面积放水,年末暂时收紧倒也合理。” 一位中介机构人士告诉记者。

  另一位债券市场人士评论称,目前对地方融资平台而言,城投债、信托等表外债务的风险已经不亚于平台贷款,明后年很可能出现兑付风险,交易商协会此番收紧是有必要的。

  在上述中介机构人士看来,副省级及以上的发行人并不多,其中大部分都已经发过中票,除了中西部少数省份和城市的约30家发行人。“等到剩下这些融资平台都发得差不多了,估计就是重启地市级与县级平台中票注册的时候了。”

  尽管如此,一些业内人士向记者表达了其担忧:“地方政府的资金饥渴已经是公开的事实,收紧副省级以下平台发行中票,会使这些平台转向企业债;而在企业债整体发行规模有限的情况下,将迫使地方政府选择成本更高的信托融资,这或许会加大其债务风险。”

  民族证券早前的一份报告显示,即使静态考虑,未来几年城投公司债务偿还的规模也将逐渐变大,其中,2013年、2014年、2015年偿债规模将分别为1350亿元、1933亿元和1963亿元,远大于今年800多亿元的偿债规模。

  中诚信国际工商企业评级总监郭承来对本报记者表示:“地方融资平台问题,不能指望于靠债券市场去解决。通过债务融资仅能起到缓解风险的作用,但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关键还是地方投融资体制改革。”(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