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动态 >> 正文

打理养老钱保值避险须兼顾 国债门槛低好选择

2012-11-13 8:33:4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在老年人的快乐生活中,投资、消费成为很多“时尚”老人逍遥度过晚年的重头戏。我们的记者兵分多路走访了广州的穷爷爷、富爷爷以及他们的伴侣,发现他们的投资生活丰富多彩,理财水平也大有提高,在股市、汇市、贵金
  在老年人的快乐生活中,投资、消费成为很多“时尚”老人逍遥度过晚年的重头戏。我们的记者兵分多路走访了广州的穷爷爷、富爷爷以及他们的伴侣,发现他们的投资生活丰富多彩,理财水平也大有提高,在股市、汇市、贵金属市场中,不乏成批的老年粉丝。

  对于家庭比较富裕的老人,进娶稳健与保守理财产品的投资比例可以保持在3比5比2;对于家庭收入较低的老人,可以对半分,稳舰保守产品各占流动资产一半。

  富爷爷股票被套

  华叔今年58岁,是广州某金融投资公司的副总,刚刚做了幸福的爷爷。华叔年薪20万元,另外还有5万—15万元的年底分红。华叔与老伴目前住在广州越秀区一套价值300万元的大面积住宅中,家有流动资产大约120万元,其中,股票市值38万元(被套了12万元),偏股基金20万元,存款60多万元。华叔再过两年就要退休了,请问如何长线规划?

  理财师点评:

  理财不必太保守

  招商银行广州分行的高级理财师李春晨认为:华叔家资产总额超过了400万元,收入高昂、职业稳定,并有比较丰富的投资理财知识。对于华叔这类老人来说,不必采用过于保守的投资方式,稳健多元投资,反而更有利于家庭资产的健康发展。反观华叔的投资,两头大,中间小,缺少稳健投资产品;建议减少存款与基金的份额,转买50万元的银行理财品、偏债基金或黄金。

  而对于股票被套的难题,建议华叔以时间换空间,中线投资,等待解套。目前全世界经济都在筑底,中国的货币、财政政策也将趋向宽松,有利于股市的回暖。但在未来半年时间中,投资市场的不确定性仍强,不建议购买太多的进取型理财产品。

  对于所有类似华叔、家境相对富裕的老年人,李春晨建议,中线投资的配置比例应为3比5比2,分置于进娶稳健与保守理财

  穷爷爷除了存款只有国债

  林伯74岁,住在广州越秀区,退休前是某中学的内务工作者,目前月退休金约有3000元,与老伴住在一套100平方米的25年楼龄老房中,老伴收入较低,月退休金不足1800元。林伯目前家庭流动资产总额为29万元,是辛苦半生的积蓄,15万元的定期存款,5万元的国债,剩余的9万元原来也是存款,刚刚到期了。林伯一共有4个孙子,每年的“利是封”都是比较大的数字,林伯希望调整投资,手里能宽松一些。

  理财师点评:

  借理财品提高收益率

  广州农商银行的高级理财师余青林十分理解林伯保守投资的初衷,因为收入偏低、积累不多,且夫妻年事已高,林伯只敢买国债和存款。不过,在全球推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情况下,货币贬值在所难免,林伯也需要提高投资收益率,才可能对抗货币信用风险。对于林伯来说,建议增加稳健投资产品,可减少定期存款数额,购买5万元的银行理财产品与5万—10万元的黄金,让40%~50%的资产放在稳健领域,提高整体收益率。

  余先生认为,对于老年人来说,所有理财产品中,国债与黄金最适合老年人投资,存款与银行理财产品是其次的选择,存款的收益率太低,不适宜货币宽松时代,银行理财品的收益率不够稳定、需要挑眩而股票、偏股基金期货外汇产品,均不太适合老年人。

  对于2012~2013年的投资市场,不确定性因素较多,投资机遇也较多;在全球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趋势下,我们并不建议老年人采取过于保守的理财策略,反而建议增加购买偏债基金银行理财品与黄金等稳健风格的投资产品,提高收益率的同时,也能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经济增速放缓,市场风险大,仍不建议老年人盲目投资股市与汇市。

  该如何投资?

  1。国债:门槛低投资好选择

  有“金边债券”之称的国债,从收益上看,虽然目前国债的收益率处于一个下降的通道中,但仍比定存略高。

  从这两个月国债的发行情况来看,三年期和五年期的国债利率分别为4.76%和5.32%,而同期定存的基准利率分别为4.25%和4.75%。

  国债和定存相比还是具备一定的优势。目前购买国债不宜选择期限过长的产品。相比之下,三年期品种要优于五年期品种。

  投资门槛:

  首先购买国债的门槛比较低,相比于理财产品至少5万元的购买门槛,储蓄式国债最低可买100元,以100元的整数倍起售。

  风险提示:

  对于个人投资者购买的储蓄、凭证式国债,没有什么收益率变化,风险很小,除非央行连续加息;不过,2012-2013年的市场,货币宽松主题,加息可能性几乎不存在。

  入门技巧:

  现在电子式国债更受欢迎,一推出就会遭到抢购,要做好早去银行排队的打算,记着带上身份证与该银行存折备用。

  2。贵金属市场:

  可在流动资产中配15%~30%的黄金

  老人可在家庭流动资产中配置15%~30%的黄金。从广州市场来看,黄金公司投资者中,老年人能占到金条投资者数量中30%的比例,而在银行黄金业务中,20%的投资者年龄也超过了50岁。

  老人投资白银、黄金,应优先购买实物产品,投资型金条、银条是首选,其次才是纪念型产品与金币、银币,后者比较适用于有收藏爱好的老人。而对于市场上流行的黄金期货、黄金T+D等放大功能产品,风险过大,老人最好不要碰。纸黄金需要在网上完成操作,比较适合于通晓电脑知识的老人。

  投资门槛:

  目前广州市内,虽然有1克、3克、5克的小规格金条,但对于老人来说,建议投资50克以上的金条,投资起点为18000元以上。而白银投资便宜很多,1公斤产品仅7000多元,但商家要收取较高的手续费,不如投资黄金划算。

  风险提示:

  比国债、货币基金、存款等较保守,黄金的优势在于避险能力小,投资风险校

  但国际金银价格均随着市场信息而变化,投资未必就能有收益,短期仍存在“被套”风险,老人需要坚持长线投资的原则。

  入门技巧:

  老人购买金银时,需要从报纸、电视上了解一下行情,逢低买入才好,追高并不可行。

  3。固定收益理财产品:

  需求旺盛但不能盲目

  据不完全统计,在银行的个人贵宾客户里面,老年人占比在35%以上。据介绍,由于多年来的积蓄,广州市的城市居民里面老年人普遍都有50万元以上的资金。某商业银行相关业务负责人说,老年人一般倾向于在银行理财

  但是与这种情况不相配套的是,目前国内银行专供老年人的理财产品却很少,据普益财富统计,截至今年9月27日,华夏银行、上海银行、招商银行共发行29款养老理财产品,资金大多投向债券和货币市场,以稳健为主。

  投资门槛:

  各家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门槛不一,但多数产品的起点都在5万元以上,少数产品在2万元—5万元之间,对于收入有限的老年家庭,购买一只产品已经足够,不必挑太多。

  风险提示:

  银行理财产品也有投资风险,如果没有被“保底”,也将被套。建议老年人购买大型商业银行稳健风格、保底功能的理财产品。

  入门技巧:

  此投资难在如何挑选,去了银行之后,理财经理势必要向不懂行的老人兜售他们难卖的产品。建议老人多读报纸、要有主见,购买那些期限在半年以上的稳健型产品,不要被银行理财人士的观念左右。

  4。股票外汇投资:

  老人不可迷恋

  股市和外汇方面,股票市场中的老年人比例高达10%以上。但股票连年不被看好。数字显示,70%的老人并没有赚到钱;而外汇期货,都属于放大功能的高风险理财产品。

  为此,老年人投资高风险理财产品,应本着娱乐放松的心态,小资金进出投资;切勿大资金投入、一发不可收拾。(卓越理财)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