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动态 >> 正文

次级债凶猛:8年揽金万亿 建中农逾千亿次级债待发

2012-11-20 8:55:3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数据显示,从2004年12月至今,商业银行已经合计发行160只次级债产品2012年第四季度,四大行中有三家都启动或推进其次级债发行工作,三家拟发行规模合计为1130亿元;8年来,合计揽金万亿元。不过,
  数据显示,从2004年12月至今,商业银行已经合计发行160只次级债产品

  2012年第四季度,四大行中有三家都启动或推进其次级债发行工作,三家拟发行规模合计为1130亿元;8年来,合计揽金万亿元。不过,2013年,监管对次级债提出了更高要求,次级债明年还能否“忙碌依旧”尚需观察。

  三大行

  拟发1130亿元次债

  今日起至11月22日,建设银行400亿元次级债将完成发行募集工作,募集说明书显示,按照合理假设条件下的模拟测算,建设银行此次发行400亿元次级债后可以提升资本充足率0.55个百分点。

  同样已经拿到批文的中国银行预计也将很快启动次级债的发行工作。中国银行公告称,已经收到银监会关于中国银行发行次级债券的批复,以及中国人民银行《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该行获准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230亿元的次级债券

  此前的2012年10月29日,农行也对外宣布,该行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拟在24个月之内发行总额不超过500亿元人民币次级债券的决议。这也是农行继2011年发行500亿元次级债之后,再次拟通过发行次级债补充附属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不过,农行发行的次级债券包括发行批次、时间等还需要监管部门批准。

  在11月7日,宁波银行曾公告,经央行和银监会批准,该行将在银行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30亿元次级债。

  除此以外,目前两市上市银行中,还有招商银行、华夏银行和民生银行披露了次级债券发行计划。除民生银行未明确融资额度之外,招行和华夏银行分别拟发行230亿元和100亿元的次级债券。据悉,浦发银行高管也公开透露,该行拟在今年底发行100亿元次级债。

  8年160多只次债

  坐拥万亿规模

  自兴业银行在2003年12月首次发行次级债以来,国内有近50家商业银行发行了次级债。特别是2009年以来,随着银行信贷规模的骤增,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下降较快,商业银行尤其是国有商业银行大规模发行次级债来增强资本实力,次级债的发行出现了井喷式的增长,次级债已经成为商业银行附属资本补充的首要工具。

  数据显示,从2004年12月至今,商业银行已经合计发行160只次级债产品(包含今天起发行的建设银行2只次级债产品),发行规模合计8984.95亿元。考虑到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和宁波银行已经明确的发行规模,次级债规模将达到9800亿元。如果计算其余上市银行尚未拿到批文的次级债发行计划,年底前次级债规模很可能突破万亿元大关。

  其中,2008-2010年商业银行次级债发行规模分别为724亿元、2401亿元和939.5亿元。2011年共有27家银行进行了次级债融资,包括五大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以及国开行,累计融资额达3203.75亿元,其中当年11月、12月进行次级债发行的商业银行就达到了13家。今年以来,截至目前,已经有15家银行(含建行)合计发行1181.2亿元次级债。

  2013年次级债

  将变身“升级版”

  按照银监会的计划,明年元旦起中国版的“巴塞尔Ⅲ”将正式实施,届时将对商业银行发行次级债提出更苛刻的监管要求。按照《资本办法》规定,商业银行从明年起发行的次级债,必须满足“含有减记或转股的条款”等11项标准,否则将被视为不合格资本工具,无法被计入监管资本,从而难以起到提高资本充足率的作用。

  不过,为了给商业银行减压,银监会规定今年底前发行的次级债,即便不含有减记或转股条款,仍可以计入监管资本;但必须从2013年1月1日起按年递减10%,直到2021年底彻底退出。这样一来,要想继续发行“旧”次级债,年底前的这段时间成为最后的窗口。

  至于明年“新版”次级债的发行规模还能否维持近两年的高企态势,目前业内也有不同声音。有观点认为,新规虽然提高了银行的发行成本,但是不会对发行本身造成影响,毕竟目前还没有明确适合的替代者;也有观点认为,资本创新工具落地后,次级债对于提高资本充足率曾起到的不可或缺的“历史作用”将会大幅减轻。

  新华国寿平安

  或可“坐地起价”

  从2009年7月1日次级债新老划断之后,保险公司是次级债的主要投资主体,而银行之间基本不会选择互持次级债。

  申银万国最新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目前市场资金偏紧,银行发行次级债的成本将大幅提高。其将2010年9月工行发行的15年期162亿元可转债、2011年5月中行320亿元、6月农行500亿元15年期次级债进行比较,发现,发行利率从4.1%提高到5.3%,提升了120个基点。可以进行对比的是,工行2011年6月11日发行的200亿元次级债的票息是4.99%。

  此外,一份银行业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明年起如果在次级债上实施强制转股的条件,理论上来看,发行利率还会明显增加。因为,实施强制转股条件会加大投资者的风险,投资者购买意愿以及力度会相应降低,这样势必推高银行发行发债成本。

  该分析师表示,保险资金中,新华、国寿、平安的溢价能力最强,目前也迎来了“坐地起价”的最好时机。上述保险三巨头是目前债券市场的绝对投资主力,三家公司合计交割的债券金额占据整个保险业交割金额的近半壁江山。(证券日报)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