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动态 >> 正文

债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起飞的“新甲板”

2012-11-29 8:55:4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当歼-15舰载机在我国首艘航母上成功起落以及随之而来的“航母style”成为当下最流行“神姿”的时候,国人在自我娱乐中展现出对中国再次“起飞”的雄心壮志;当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上讲到“我们一定要更加
  当歼-15舰载机在我国首艘航母上成功起落以及随之而来的“航母style”成为当下最流行“神姿”的时候,国人在自我娱乐中展现出对中国再次“起飞”的雄心壮志;当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上讲到“我们一定要更加自觉地珍爱自然,更加积极地保护生态,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的时候,潮水般的掌声回荡着全国上下对于“美丽中国”的热切期待;当中央和地方政府密集出台“拯救”光伏和“力挺”新能源汽车的相关政策的时候,债券业内人士热议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表达了金融人士对国家战略发展建言献策的满腔情怀。

  光伏目前是能源领域的“奢侈品”。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光伏产能已居全球第一,但产出的90%以上销往欧美市常由于近年来美欧经济低迷不振,尤其是欧洲深陷债务危机难以自拔,大多数政府下调了对光伏产品的补贴,加之新出现的贸易壁垒,我国光伏产品需求急速萎靡,导致我国光伏产业快速进入“寒冬”。

  在出口受阻的背景下,扩大国内市场需求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选择,而且中央政府在鼓励做大国内市场方面的态度也非常坚决。近期,国家相关部委和国家电网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8月份发布的《太阳能发电发展“十二五”规划》,明确到2015年年底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21GW,是目前实际规模的6倍、原规划目标的4倍;9月国家能源局表示,在每个省建立500MW分布式光伏示范区,将光伏发电引向更具市场空间的分布式发电上;10月26日,国家电网出台《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暂行)》,提出免费并网、富余电力全额收购。

  “一系列政策的密集出台,在很大程度上表明了国家对于光伏产业发展的战略重视和支持,让人们对中国光伏业重拾信心。”中国光伏产业联盟秘书长高宏玲表示,近期,为应对我国光伏产业发展困境,国内各行业主管部门及电站建设机构连续出台多项政策措施,旨在促进光伏制造业健康发展,扩大国内光伏产业规模化、多样化应用。

  就在光伏业内为利好政策欢欣鼓舞的时候,债券市场的相关人士从扶持光伏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提出了各自的见解。“光伏危机可能是短期的,能源危机却是长期的。如何在满足当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给子孙后代留下‘可供开发的能源财富’,考验着中央政府的战略眼光。从目前来看,煤电是我国电力供给的主力军,而且发电综合成本很低,但是它消耗的是不可再生资源。”某债券市场中介机构的高管告诉本报记者,从长期看,随着资源品价格形成机制的进一步理顺和供应增速的下滑,煤电将是未来能源领域的“奢侈品”,而新型发电方式则是未来发电方式的主流。所以,站在国家战略安全、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民族工业发展振兴的高度,各级政府全力扶持包括光伏在内的新型发电是理所应当的。

  “但是值得关注的一个问题是,长期来看,随着中国潜在经济增长率的下降,尤其是我国正处在经济发展方式转型期,全社会用电量的增速可能会从十位数降至个位数。如果光伏发电大规模进军国内发电市场,就相当于‘蛋糕没做大,又挤进来一个分食者’,传统的发电行业也会受到一定冲击。在这一过程中,利好光伏发电政策的落实进展情况不免令人担忧。即使这些政策能够很好地落实,如果传统发电行业发电规模不变的话,新增分布式光伏发电将会提升发电总规模。那么,新增的发电规模如何消化呢?所以,从需求角度来看,还应该挖掘新的需求,来缓释供给端的利益冲突问题。”该高管分析道。

  如何挖掘新的电力需求呢?电动车作为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应该成为未来电力使用的重要力量。该高管认为,从欧洲、日本等国家地区的情况看,包括电动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使用已经达到一定规模。而从我国情况看,地大物“北,传统能源消耗惊人,加之碳排放量也是国际社会热点问题,我国已成为国际社会关于碳排放量的众矢之的。此外,燃油汽车尾气已成为大中城市主要的空气污染源。因此,无论是国际发展趋势,还是国内实际情况,发展电动汽车应是大势所趋,而且这个市场空间无比广阔。

  事实上,很多车企已在新能源领域“摩拳擦掌”,陆续推出量产车型。11月23日拉开帷幕的第10届中国(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上,新能源车型大量涌现吸引了很多参观者的眼球。上海通用赛欧纯电动车、广汽本田混合动力飞度、福建奔驰威霆电动版、荣威E50……这些新能源车多为实打实的量产车型,一改以往“概念多、噱头多”的尴尬。而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先行城市深圳近日则表示,将进一步加快推广新能源汽车的步伐,预计三年内,半数公交将改用电动车,出租车也将在五年内全部改为纯电动车。

  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的号角已然吹响,但前途依然曲折不平。在采访中,某证券公司固定收益部的负责人表示,“就我对新能源汽车的了解,大规模推广的前提是解决电池问题,如果这个解决不了,推广将会受到很大障碍。此外,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先行和完备,购车和使用过程中的政府补贴政策等都要进一步完善,才能让新能源汽车更快进入寻常百姓家。”

  某大型商业银行金融市场部的相关人员告诉记者:“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和壮大最终还要靠市场选择。也就是说,如果汽车用户不能得到很好使用便利和实惠,生产者不能得到应有的金融支持和利润,即使大家都认为前景光明的产业,也有可能停滞不前。”

  而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角度看,债券市场在支持新能源汽车方面应该大有可为。“以新能源汽车为例,它代表的新兴战略性产业,是朝阳产业,耗能低、污染少,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也是解决北京等大城市空气污染的有效途径。但是由于资金需求大,投资回报周期长,特别需要包括债券市场在内的各类金融市场持续的融资支持。在债券发行方面,可以给予一定的政策放宽,让更过的相关企业进入债券市绸得更多的资金。当然,政府也要给予一定的‘担保’。”上述高管告诉本报记者。

  居安思危。一个人的发展不能安于现状,要有长久规划,即使有时“计划赶不上变化”,不过最终结果表明,有规划的个人的发展结果要比无规划的好得多。一个国家的发展亦如此,特别是在关系国家安全、长远发展的能源方面的长期规划更是如此。在正常时期,我们的新能源规划和实施进程在很多市场人士看来可能很超前,而且不符合市场规律。但是看看近邻日本把进口的煤炭倒入近海,宁肯进口高价木材也不破坏本国的森林资源,就不难理解其中的原因了。(金融时报)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