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动态 >> 正文

公司债改革:私募品种拟扩围

2013-2-20 8:54:3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非上市公司发债有望引入私募“中票”“短融”面对持续火爆的非金融债务融资工具,中国证监会(证监会)也按捺不祝修改后的《公司债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讨论稿)》(下简称《暂行办法》)已在春节长假前结束了意见征
非上市公司发债有望引入私募“中票”“短融”

  面对持续火爆的非金融债务融资工具,中国证监会(证监会)也按捺不祝修改后的《公司债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讨论稿)》(下简称《暂行办法》)已在春节长假前结束了意见征求。业内人士预计不日便将正式发文。

  从《暂行办法》看,相比2007年出台的《公司债券发行试点办法》,此次改革可谓“大刀阔斧”。对公司债引入了非公开发行方式,取消了公开发行的保荐制和发审制,将发行主体从已上市公司拓展到全部公司制法人,放松了期限限制。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出台《暂行办法》的最大看点在于非上市公司发债有望引入私募“中票”“短融”,证监会意在抢夺银行间交易商协会的中票、短融市场份额。

  私募债期限可缩至1年内

  由证监会负责监管的公司债券发行试点工作从2007年8月份启动,至今试点已有6年的时间。此次公司债发行方式上最大的变化,就是引入了非公开发行,也就是可以以私募债的形式进行债务融资。即今后公司债融资能打破“累计债券总额不得超过公司净资产额的40%”的规定。

  此外,非上市公司以私募形式发行公司债,也将从已推出的“中小企业私募债”,扩展到所有的公司制法人。并将私募债的期限缩短至1年内。

  “这就相当于银行间交易市场里的私募中票和私募短融。”上述业内人士说道。由于中国境内债券市场管理体制仍存在“三权分立”“>发改委负责企业债审核,银行间交易商协会负责中票和短融备案,证监会负责公司债审批)的历史原因,”导致性质基本相同的公司债和中期票据,却需分别由证监会和中国银行间交易商协会审核。但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本就好,再加上中票可以私募发行,更受到机构的欢迎。

  仅以今年为例,从已发行起始日计算,截至目前计划发行的中票规模有935亿元,其中372亿元为私募发行;而公司债发行规模仅有166.27亿元。而由于市场流动性泛滥,“近期银行间二级债市,已处于一票难求的状态。”

  “未来,境外企业境内发行公司债,也会放行。”该人士说道,“《暂行办法》的”修订说明“中明确提到了,为境外公司发债预留了空间。”

  今年2月4日,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已赴银行间交易商协会调研,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谢多也参加了有关活动。

  承销拟向商银开闸

  据悉,《暂行办法》规定,除了公开发行的可转债之外,在公开发行和非公开发行上均取消保荐制和发审制,改为备案制。

  长期以来,公司债发行一直采取的是和IPO一样的保荐制。同样的,在2011年之前,其发行过程和IPO一样,仍需要证监会进行行政审批。这也制约了公司债的发展。2011年3月起,证监会开通公司债“绿色通道”,净资产规模百亿以上或3A级公司发债审批流程缩短至一到两周。

  “除了简化行政审批之外,非上市公司债券发行审核也有望与再融资审批权一样,下放到交易所。”一业内人士说道。而询价方式,也将由“市场询价”修改为“市场询价或公开招标”。

  一大型券商固定收益业务负责人表示,一般来讲,在哪个交易所上市、挂牌的公司,也就在哪个地方发债;未上市公司发行私募债,除了可以在三个交易所备案之外,也可以在证券业协会备案、在券商柜台转让。

  2012年,证监会发布了《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成为其对场外市场监管的总体框架。目前,场外市场交易平台除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外,还包括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券商柜台交易系统。

  但上述券商不无忧虑地指出,为了带动市场流动性,以后公司债的承销商资格也可能会向商业银行开放。“因资金规模巨大,商业银行在债券市场上一直处于主导地位。”虽然在2012年11月,银行业协会放开了券商在银行间市场的主承销资格,“但从实力上讲,券商目前仍无法与银行抗衡”。不过,上海耀之资产管理中心合伙人王小坚提出,如果能引入非银行体系的资金投资这些债券,将转移银行体系内的风险,对银行也会产生一定吸引力。“在发行体系便利化后,私募债券将成为投行与机构投资者之间的定价游戏,同时很有可能挤压目前主流的信托融资计划的空间。”(东方早报)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