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动态 >> 正文

新债招标延续火爆 10年国债认购倍数创新高

2013-2-21 8:54:3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2月20日,银行间市场同时迎来三期利率债发行。在资金面充裕、机构踊跃配置推动下,三期新债中标利率全线走低,其中10年期固息国债认购倍数更是创下近三年半以来国债招标的最高纪录。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以来银行
2月20日,银行间市场同时迎来三期利率债发行。在资金面充裕、机构踊跃配置推动下,三期新债中标利率全线走低,其中10年期固息国债认购倍数更是创下近三年半以来国债招标的最高纪录。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以来银行体系流动性持续超预期宽松,加上利率产品净供给相对较少,因此造就了一级市场的持续火爆行情。不过,考虑到资金面难以进一步宽松、新债供给即将回升以及通胀隐忧犹存等因素,利率债难现趋势性行情,仅具备配置和流动性管理价值。

  钱多券少

  早配置、早受益成主流

  春节过后,债券一级市场续演年初以来的火爆剧情。

  本周二,首轮增发的国开行“F4”(四期以一年期定存利率为基准的3-10年关键期限浮息债)博得“满堂彩”,中标利差均远低于二级市惩机构预期;同日招标的农发行7年期固息债中标利率亦大幅低于二级市场水平。周三,三期关键期限固息利率产品同时面世,依然获得机构的热情追捧。其中,发行金额260亿元的10年期国债中标利率落在3.52%,低于3.56%的预测中值和3.59%的上一交易日中债估值水平;2.84的首场投标倍数更是创下近三年半以来国债招标的最高纪录。此外,发行额度各为200亿元的3年期、5年期进出口行金融债中标利率分别为3.62%、3.85%,亦双双低于二级市场水平且落在市场预测区间下限附近;认购倍数分别为1.33倍、1.64倍。

  对于今年以来新债发行的持续火爆,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源于三方面原因。其一,去年四季度,特别是今年以来银行体系流动性超预期宽松,机构手头资金充裕;其二,1、2月份适逢债券发行淡季,供应偏少也促成了新债行情的“水涨船高”。据Wind统计,虽然本周利率产品发行量达到1060亿元,远超节前最后一周的600亿元。但从月度情况看,1月份利率产品实际净供给仅680亿元,较去年12月大降近五成;2月利率产品到期量1705.8亿元,截至昨日新发1660亿元,即使考虑到本月还剩有6个交易日,当月净供给也难以大幅超越1月份水平;其三,在通胀预期温和、债券收益率大幅反弹可能性较小的预期下,早配置、早受益成为银行等配置型机构的主流选择。

  供需存变

  重配置、缩久期为上策

  在资金面宽松以及一级市场利率频频走低的带动下,年初以来债券二级市场与一级市场共同呈现暖意,特别是短端收益率下降幅度非常可观,年初以来1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累计下行约20BP。不过,展望后市,机构提示风险的声音已经越来越强。

  首先,流动性进一步宽松的空间或已有限,新增配置需求难以延续大幅增长。去年四季度以来,在央行精准调控背景下,商业银行对资金面的预期趋于稳定,超储需求下降导致节余资金流向银行间市常而去年12月以来的外汇占款强劲回升,又促成了流动性充裕程度持续超出市场预期。在此背景下,资金利率下探至去年下半年以来的低位水平,并直接触发了收益率短端的持续下移。不过,周二央行重启正回购操作,已经传递出了管理层不愿看到流动性过于宽松的明显信号。

  其次,随着时间推移,债券净供给将逐步回升。据统计,3月份利率产品到期量为1370亿元,低于1、2月份水平,而与此同时,新债供应却呈现上升趋势。从历史情况看,3月份的新债发行规模通常远超2月份。此消彼涨之前,债券一级市场的供求关系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第三,从基本面来看,尽管经济“弱复苏”、物价升势温和使得利率产品在短期内不存在大的系统性风险,但同样让利率市场无法获得出现趋势性行情的动力。申银万国更是指出,目前CPI已经连续两月超出预期,不排除通胀上行风险和幅度来得更早更大的可能。而一旦通胀形势超出预期,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的就是利率产品。

  事实上,昨日的债券市场表现已经在一定程度上透露出机构的谨慎心理。例如,两期进出口银行债的认购倍数均为今年以来的较低水平,显示政策性金融债收益率经过本轮下行后吸引力有所下降。此外,有交易员称,当日招标的10年期国债在一级半市场成交并不活跃,说明二级市场对其收益率水平并不十分认可。

  综合来看,多家机构观点认为后市利率产品已经缺乏机会。从短端看,重启正回购虽然不代表央行打算开始收紧货币政策,但大概率意味着资金利率最低的时候已经过去,短端收益率下行的动力不足;从长端看,通胀隐忧又对长端品种形成压制。海通证券表示,当前利率产品仅具备配置和流动性管理价值,建议维持短久期。兴业证券亦建议投资者逢高减仓,缩短久期。(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