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动态 >> 正文

国债逆回购大受追捧

2013-5-8 8:33:5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近期,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走低,黄金投资市场也显低迷,在市场波动中,不少投资者急需寻找到一种更为稳健的短期投资方式,国债逆回购就在此时逐渐回归了大众视野。业内建议,多用短期或超短期闲置资金介入国债逆回购
近期,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走低,黄金投资市场也显低迷,在市场波动中,不少投资者急需寻找到一种更为稳健的短期投资方式,国债逆回购就在此时逐渐回归了大众视野。业内建议,多用短期或超短期闲置资金介入国债逆回购,尽量避开周五,巧抢节假日前收益率较高节点,可为投资者产生较高收益。

  短期品种适用闲置资金

  所谓国债逆回购,指的是个人投资者介入交易所债市的质押式回购,即交易双方以债券为权利质押,进行的短期资金融通业务。通俗地讲,相当于投资者向外借出短期贷款,借款方用债券作为抵押,到期还本付息。如借款方无法按时还本付息,结算公司会先向投资者垫付资金,再向借款方追诉,因此国债逆回购对投资者来说几乎不存在风险,只是损失了部分机会成本,即在参与期无法用这笔资金投资其他更高收益产品。

  目前,沪深两市国债逆回购品种各9个,含1天期、2天期、3天期、4天期、7天期、14天期、28天期、91天期和182天期不同期限。按盘面走势及成交量看,成交较为活跃的是1天、3天、7天等短期限产品。昨日数据显示,沪市1天期及7天期产品交易量均稳定在1600亿上方,深市1天期产品交易量也达到140亿以上。

  据多位券商人士介绍,一般情况下,在交易所开户的个人投资者开通此功能后,都可参与国债逆回购操作,较为适用短期闲置资金的投资。“比如投资者想买车,但是到货需要一周时间,就可以在等待期间,按照收益率用这笔资金灵活选择一款或多款国债逆回购,让资金不休息直接盈利。”一位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

  收益率跑赢活存十几倍

  除了几乎“无风险”且适合短期操作,国债逆回购更为重要的优势在于其收益率。目前,银行活期存款利率为0.35%,1天通知存款利率为0.8%,7天通知存款利率为1.35%。随着监管风暴来袭,市面在售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则多走低至4%—5%左右。而近几年,在市面资金紧张期,就曾有多次国债逆回购预期年化收益率“破十”,甚至一路高飙至57%的情况出现。

  如仅以上述交易量最大的沪市1天期GC001  (204001 基金,行情,资讯,重仓股)为例,4月下旬至“五一”前夕,其年化收益率一直维持在6%左右,相当于银行1天活期存款利率的17倍。4月25日,收益率一度高涨到26.99%,是在售较高收益理财产品的5倍。昨日盘面走势显示,纵使节日效应过去,沪市GC003  (204003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和GC004  (204004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收益率高点也分别达到4.75%和4.665%,已经超过市面上不少理财产品。

  据中信银行贵宾理财经理侯世易介绍,一般情况下,国债逆回购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在3%—4%上下浮动,但由于更具灵活度且“保本保息”,因此很适合稳健性短线投资者。

  据了解,目前上交所逆回购品种最低参与金额为10万元,深交所最低参与金额为1000元,再分别以两个金额的整数倍递增。

  回避周五跟紧节假日前

  某大型商业银行业内人士提示,由于国债逆回购交易模式较为特殊,为T+1可用资金,T+2可取资金。即如果投资者购买1天期国债逆回购产品,当天购买后,第二个交易日的资金不能转回银行账户,但可用于购买股票,第三个交易日才能将资金转回,因此投资者要格外注意周五的时间节点。

  “如果周五参与1天期操作,周末两天不计息,投资者就会有损失。如果周五参与3天期,周末两天也计息,但通常这时收益与周五参与1天净收益也差不多,所以尽量不要选择周五购买。”该人士表示。

  侯世易同时表示,节假日也是逆回购投资者需要紧盯的时间节点。“一般节假日前都会冲到很高,所以选择此时操作比较恰当。长线来讲,产品期限越长收益率也越高一些,但投资时也要考虑具体情况,比如投资资金闲置期为7天,要额外具体看当时是多次做1天期收益率高还是做一次7天期收益率高再进行操作。”

  另外,多位业内人士提醒,沪深两市国债逆回购品种收益率也有一定差别,建议投资者确定投资时长后对两市收益进行比较,再选取高收益逆回购进行参与。(时代商报 )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