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动态 >> 正文

债基收益下滑赎回承压 监管风暴下宜继续观望

2013-5-13 7:52:3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一场债券市场监管风暴给原本火暴的债券型基金市嘲泼了一盆冷水”。刚刚过去的4月份,债券型基金的收益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而另一方面,债券型基金也承受着较大的赎回压力。考虑到未来监管的影响或将持续,多数
一场债券市场监管风暴给原本火暴的债券型基金市嘲泼了一盆冷水”。刚刚过去的4月份,债券型基金的收益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而另一方面,债券基金也承受着较大的赎回压力。考虑到未来监管的影响或将持续,多数市场人士建议稳健的投资者短期内可选择观望。

  收益率下滑债基赎回承压

  从刚刚结束披露的一季报来看,基金整体承受较大赎回压力,债券基金仍是重灾区。

  据天相投顾统计,截至一季度末,1304只开放式基金总份额为26940.43亿份,较去年底减少2981.58亿份,净赎回比例达9.96%。债券型基金净赎回比例最高,为27.03%。指数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紧随其后,净赎回比例均为12.26%。从绝对赎回份额来看,债券型基金依然是赎回重灾区,一季度份额减少1216.86亿份,占全部开放式基金总净赎回份额的40%。

  而受到债券市场监管风暴、机构抛售波及,债券型基金4月收益率也出现大幅下降。数据显示,4月各类型固定收益类基金中唯有偏债债基取得负收益,跌幅为-0.55%;纯债基金平均业绩排名第一,涨幅为0.25%;货币型基金表现与理财型债基相当,两者当月涨幅分别为0.23%和0.24%。

  另根据方正证券统计显示,近期债券型基金整体收益基本持平,其中部分重仓转债的相关基金表现不佳,像申万可转债 、博时转债等表现居后。4月纯债型基金中信诚岁岁添金 、博时信用债纯债 、招商产业排名前三,涨幅分别为1.71%、1.44%、1.25%。偏债型基金方面,股指的回落在一定程度上还是影响了该类型基金的平均收益。单月涨幅超过1%的偏债型基金有光大添益A、长信利丰 、华夏安康信用优选A和华泰柏瑞增利A。海通证券分析师单开佳认为,债券市场监管风暴的升级,使市场对短期流动性担忧加剧,因而收益率下跌。

  此外,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市场交投亦非常平淡。作为3月份增持债券主力的商业银行,4月增持债券共计330亿元,增持量仅为3月份1/10.

  “加杠杆”受限监管影响或将持续

  除了对收益率产生影响,本轮债券市场监管风暴也使得此前火热的债券基金发行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

  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至今,已获批准的99只基金中,债券基金获批总数量为39只,数量依然是各家基金公司所上报的基金种类中最多的。而从债市风波之后,该类产品的上报数量明显下滑。截至5月1日,正在上报的债券基金的数量为29只。同时,正在发行的债券基金数量也有所减少,在目前正在发售的29只基金中,债券基金的数量只有9只。

  而在监管部门集中查处代持行为之后,证监会又发布《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限制基金总资产不得超过基金净资产的140%,基金持有个券比例不得超过基金净资产的10%,其引发的连锁反应会对债市形成压制,进而拉低债基收益率。这对于近年来日渐庞大的债基高收益追随者来说,投资前景也骤然陷入迷茫。

  据海通证券测算,预计有109只债基的杠杆比例高于140%,为此,这些债基需要抛售的债券总额高达370.46亿元。海通证券首席分析师娄静认为,去杠杆化将降低债券型和保本型基金的波动性和系统性风险,但债基收益也会随之有所降低。一位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从目前的市撤境来看,监管层降杠杆的决心是较为坚定的,而在新规施行后,“杠杆”将会成为稀缺资源。

  市场人士指出,从理论上而言,当普通债基的杠杆比例受限后,能够进一步放大杠杆的杠杆债基将会受到投资者的青睐。但由于杠杆债基的构成和运作方式相对复杂,杠杆倍数也容易随着低风险份额的变动而变化,操作起来难度相对较大。因此,杠杆债基未来要想获得发展,做好基础知识的普及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

  监管风险犹存投基宜观望

  4月份的债券市场,尤其是信用债市场收益率波动较大,监管层对理财池、影子银行的清理,是债市收益率在月初普遍下降的重要因素。另外,月底由丙类账户引发的风险事件促使债市短期出现快速调整。目前,AAA和AA级的收益率位于历史1/2位附近,而从信用利差角度分析,高等级信用债短端利差在历史1/2至1/3位间,中低评级品种则在历史均值下方震荡。对于未来一段时间债券市场走势以及债券基金的投资,市场人士建议稳健的投资者选择暂时观望。

  就短期而言,研究中心表示,债券市场最大的风险点还是来自于监管。监管层面的压力势必会造成债市有一个降杠杆的过程。债券市场通过表外加杠杆自我创造需求的能力将削弱,尤其是对中低评级债券而言。《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中规定,基金的总资产不得超过基金净资产的140%,并将10%的分散化要求从股票扩大到债券品种。此限制对于债券型基金影响较为显著。从近期的走势可以看出,虽然如中信标普全债指数等债市指标屡创新高,但一些债券基金的收益却在下降,这主要和债基前期超配中低评级信用债有一定关系。而无论是对代持操作的规范还是丙类账户的改革,这些措施肯定会对债券市场带来阵痛。

  “债券市场的风险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开始释放,但无论从收益率还是信用利差方面,吸引力并不是太大,机构在监管的压力下去杠杆仍需一个过程。”研究中心分析人士表示,此外,虽然从流动性角度分析,债市将迎来一个偏暖的环境,但宏观经济依然在复苏的趋势上,短期超出预期的可能性较小,这将使得债市的基本面面临一定压力。综合分析,对于稳健的投资者,可以选择暂时观望,对于激进的投资者,可适当关注可转债配置较高的债券基金

  不过,也有深圳一债券私募人士表示,当某些债基出现大幅下跌,从而导致隐含到期收益率出现较大幅度的上升时,债基就面临一个较好的投资机会,从这个角度来说,此次监管风暴反而是买入机会。(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