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动态 >> 正文

国债横盘整理企债趋上依旧

2013-5-24 9:12:1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本周交易所债券市场国债企债走势各异。国债指数自从上周跳空低开低走之后,本周以来维持小阴小阳的窄幅横向整理,连续上扬势头略微受阻,技术指标显示步入短中期整理态势。倒是企债指数和公司债指则是连续走高,虽然
本周交易所债券市场国债企债走势各异。国债指数自从上周跳空低开低走之后,本周以来维持小阴小阳的窄幅横向整理,连续上扬势头略微受阻,技术指标显示步入短中期整理态势。倒是企债指数和公司债指则是连续走高,虽然上升势头趋缓,但至少证明目前信用债行情仍处在爬升格局,唯一缺憾是成交量未有放出。分离债指本周继续缩量整理,处于一种平衡市状态。预计短期债券市场小幅震荡的格局仍将维持。

  宏观经济方面,上周公布的宏观数据验证了经济弱复苏的判断,通胀也处于非常温和的上涨区间,但10年国债和5年非国开金融债收益率分别在3.4%和3.8%的位置出现向下的阻力。虽然已公布的基本面数据证明经济复苏强度弱于预期,但短期内经济显著恶化的概率也不大,中长期利率产品收益率继续下行的动力稍显不足。另一方面,在海外市场风险情绪整体平稳,国内市场对经济增速“下台阶”已经有较强预期的大环境下,利率产品收益率短期内显著走高的概率也不大。综合来看,预计利率产品在当前的水平将延续窄幅震荡态势。

  4月数据明显弱于市场预期,这对于经济复苏预期再次形成了一次打击,但总的来说,这次打击来得并不如一季度那样强烈。

  目前,市场的焦点主要集中在资金面问题上,近期多项不利因素施压市场资金面。首先,5月5日外管局发布的《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将对前期盛行的套利套汇行为产生较大影响。初步测算,如果按照严格口径执行,商业银行将会产生较大规模美元购汇需求。由于《通知》要求各家银行在6月底前达标,因此这一影响将会陆续释放;其次,5月中旬开始的财政存款上缴冻结市场部分资金供给。历年4月、5月、7月、10月都是财政存款上缴的阶段。从对市场的冲击力度来看,2011年与2012年4月份财政存款的上缴规模都大于5月份,2013年4月财政存款增加5224亿元,较过去两年同期有不同程度增加,因此即使5月财政存款缴存规模下降,预计也会在3千亿左右。而各个因素叠加将对市场资金面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上周央行持续开展正回购操作与央票发行,从而使资金面形成净回笼格局。在未来弱复苏格局延续的背景下,预计货币政策保持中性偏紧概率较大,而市场利率也将维持震荡格局。围绕5月份财政性存款的上缴,预计资金利率会出现波动,这导致整体利率曲线将保持平坦,主要波动的期限在于短期利率。度过资金面波动后,市场的焦点将转移到5月份各类经济高频以及通货膨胀高频数据上,但是鉴于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的变化依然在市场预期范围内,预计这种变化幅度非常有限。

  近期,信用债市场成交活跃,中低评级信用债的收益率出现较大幅度下行。但也要看到,今年以来,社会融资总量大幅上升,实体经济复苏乏力,这说明在流动性较为充裕的情况下,企业的负债增加,盈利能力减弱,资金的使用效率降低。一旦后续资金收紧,流动性风险必将导致企业的信用风险增大。流动性是支撑市场转暖的一个重要因素,而且,从上周末的情况来看,流动性的拐点可能已经出现,政策存款带来的紧缩周期可能会到来。一旦人民币升值速度放缓,会引发更大的流动性压力。

  综合来看,随着国内经济转型改革的深入,必然会带来经济增速的下降,加之全球经济仍将处于弱复苏格局,债券市场目前整体仍处于慢牛状态,只是短期有一定震荡调整过程。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