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动态 >> 正文

股票市场的持续熊市 投资企业债年赚30%

2013-8-19 9:21:2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近几年股票市场的持续熊市,许多投资者寻找到一些除股票之外的高收益策略,北京诚富宁峰资产投资总监李企发最近三年投资企业债平均年回报超过30%,而且按他的说法这是在风险几乎为零的情况下实现的,带着一系列的
近几年股票市场的持续熊市,许多投资者寻找到一些除股票之外的高收益策略,北京诚富宁峰资产投资总监李企发最近三年投资企业债平均年回报超过30%,而且按他的说法这是在风险几乎为零的情况下实现的,带着一系列的疑问,记者对他进行了深入的采访。

  买入大幅跌破面值的企业债

  《红周刊》:李总,请问过去几年给你带来30%收益的品种叫什么?

  李企发:债券,主要是指企业债。

  《红周刊》:是上市公司发行的可转债吗?

  李企发:不是可转债,是纯企业债,是在交易所挂牌交易的,沪市以122开头,深市以112开头,和股票一样,都是输入代码就可以交易,每一个交易单位是10张,也就是说1000多元就可以参与债券投资了。

  比如11华锐01  (122115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华锐前面的11表示是2011年发行的华锐风电这家上市公司的债券。企业债大致有以下几个要素,面值是100元,也就是说无论你多少钱购买的,到期那天都会以100元面值换给你钱,每一张债券都会有一个期限,比如5年~10年,同时,他们的利息普遍比较高,企业债的票面利息普遍在5%以上,有的甚至超过8%。其中有一个规律,就是看信用评级,比如有AA+、AA和AA-,评级越高,风险越低,利息自然也越低。反之,评级越低,风险越大,利息也越高。利息不是一年给一次,而是你持有一天就算一天的利息,比如一只债券的利息是6%/年,如果持有一个月,就是6%/12等于0.5%。

  《红周刊》:这个比较容易理解,风险与收益是对称的。但我还是不明白,每年5、6%的利息,而且是固定的,那么,你如何实现30%的收益?

  李企发:我们已经知道了,企业债的发行面值是100元,到期还你100元。但由于他们是在二级市场交易的,他们的交易价格并不是100元,比如103元或者是98元,有些时候比如由于社会资金突然紧张,像今年的6月份,或者有时候这张债券对应的公司出现了经营上的困难,比如现在的11华锐01  (122115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前些日子价格跌到了70多元,现在也只有84元左右,那我们就买一些大幅度跌破100元面值的债券,等危机过去后,一般比如一年后,债券价格又回到100元附近,这几十元的差价我们就赚到了,同时还有6%以上的利息。

  《红周刊》:你是说主要买那些跌破100元面值的债券吗?

  李企发:对,像2011年9?30事件,当时整个债券市场出现了流动性紧张,许多债券都跌到了90元甚至一些到了70多元,我们就大量地买入,2012年我们整个收益达到了40%以上,当然,期间我们还使用了一些杠杆,如果不使用杠杆的话,2012年也能达到30%。

  几只我最好看的企业债

  《红周刊》:我有一个担心,就是这些跌到七、八十的债券不会最后违约吧,企业不会破产不还钱了吧。

  李企发:企业如果宣布破产,那么,破产后的清算价值也是优先偿还债券的,股票其次。交易所交易了十几年、上千家企业债券,到目前为止没有一家违约的,这个风险几乎等于零。

  《红周刊》:上千家最后都还本付息了,那还真保险,但最近的超日债会不会成为第一家违约的埃

  李企发:超日债现在是暂停交易了,但还没有违约,最后结果还不一定违约,只是暂停交易了。超日太阳所处的光伏也是多年不见的比较惨烈的行业,算是一个特例吧。

  《红周刊》:2011年“9?30”事件会不会是一个特例,未来还会有类似的机会吗?

  李企发:几乎每年都有几家债券大幅度跌破面值的事件发生,我们就等待这个时候,一旦出现,对我们来说就是送钱,年化30%以上的收益。比如最近的11华锐01  (122115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我们是76元的成本,现在已经回到了84元以上了,估计到明年能回到100元,我们使用了1倍的杠杆,收益是可以放大一倍的。

  《红周刊》:11华锐01  (122115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市场的争议很大,你认为没有风险吗?

  李企发:每一只跌到80元的债券市场争议都很大,但这十几年没有一只最后违约的,风险几乎等于零。就单看11华锐01这个事件,我们当时76元买他,持有到期等回售。今年12月分利息,到明年底,我们测算了一下,不使用杠杆的情况下,可以获得税后总收益率高达45%。

  华锐债对应的华锐风电有280亿的资产,120多亿的净资产,50多亿现金,银行负债仅13亿多,银行授信还有100多亿,公司旗下的房屋、土地等资产都没抵押,只是行业不景气导致企业经营业绩亏损,但投资债券主要看偿付能。

  可能有人担心大连国资委会不插手华锐风电,但这是不可能的,新能源尤其是风电行业都是和政府做生意的,风电拿不到政府补贴,就拖欠下游零部件供应商,而大连重工为华锐风电最大的零部件供应商,如果华锐风电有问题,大连重工更会先出问题。

  《红周刊》:照你这样一分析,我心里算是踏实许多,但我不想把鸡蛋放一个篮子里,还有没有类似的机会多推荐几只?

  李企发:12湘鄂债  (112072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现价85元左右,12海翔债  (112125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现价93元左右,12中富01  (112087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现价84元左右,这些大幅度跌破面值的品种,可以组合投资,退一万步说,万一你摊上第一只违约的,如果分散投资也不会导致你出现大幅亏损。

  《红周刊》:这几只都没有风险吗?

  李企发:都是我们考察过的,公司倒闭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应该说几乎没风险。

  《红周刊》:刚才你提到使用杠杆,如何使用的?

  李企发:债券回购交易,通俗地讲就是你将你买入的债券做抵押,通过交易所借到相应规模的资金,进行再投资,到期的时候连本带息地返还,利息不高,常年也就不到4%,具体可以通过各自的证券经纪人来了解。

  《红周刊》:一般你做多大的杠杆?

  李企发:企业债的杠杆可以放的很大,但一般我们就做1倍的杠杆,这样可以几乎可以规避掉所有被爆仓的风险,比如你的纯债收益达到25%,一倍杠杆就是50%了,去掉3个点利息,也有47%。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