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动态 >> 正文

前7月债市降级数超过去7年总和

2013-8-22 8:34:3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昨日(8月21日),有媒体报道称,江苏约十名支行行长“倒下”,皆因钢贸贷款。此外,截至2013年上半年,江苏钢贸市场不良贷款余额为213亿元,不良贷款率42.3%。事实上,不仅是钢铁行业,上半年其他产
昨日(8月21日),有媒体报道称,江苏约十名支行行长“倒下”,皆因钢贸贷款。此外,截至2013年上半年,江苏钢贸市场不良贷款余额为213亿元,不良贷款率42.3%。

  事实上,不仅是钢铁行业,上半年其他产能过剩行业一直备受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最新发布的报告中发现,2013年债券市场主体评级下调数量为52家,已经超过了2006年~2012年下调数量的总合。

  数据显示,以生产钢铁、有色金属等为主的原材料行业,以及涉及光伏设备、风电设备等大型设备的资本品行业是信用等级下降的重灾区。

  中诚信分析师李诗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债券市场主体评级下调较多的是产能过剩行业,主要与宏观政策及企业抗压能力有关,同时也不能忽视债券市场主体的基数越来越大,调整的数量也会随之加大。

  逾50家发债主体遭降级

  近期,国务院颁布的金融“国十条”,基本切断了过剩产能依靠资金输血自救的途径。金融“国十条”明确规定,严禁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违规建设项目提供任何形式的新增授信和直接融资,防止盲目投资加剧产能过剩。

  中诚信报告显示,今年1~7月共有52家债券发行主体信用等级被下调,数量远超2006年~2012年的总和。从下调公司的级别变化情况看,52家公司下调前主体级别最高位AA+,最低位BB+,下调后主体最高级别为AA,最低为CCC。在下调的主体级别中,由AA级下调到AA-级别的主体最多,占到被下调主体的38.5%。同时,部分主体出现了跨级别下调的情况,如中冶纸业集团有限公司由AA-降至BB-级。

  值得注意的是,以生产钢铁、有色金属等为主的原材料行业,以及涉及光伏设备、风电设备等大型设备的资本品行业的信用等级下降较为集中,这两个行业的主体级别下调均超过10家,且风险的加深覆盖多个信用等级,由AA+至BBB级均有主体出现等级下调,调整后AA-及以下主体数量占行业下调数量的77%。除此之外,以船舶运输为代表的运输业、原料医药行业和部分涉及产能过剩的硬件设备业也有多家公司评级遭到下调。

  李诗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主体下调增多的主要原因是行业不景气及企业自身级别不高,这轮降级主体多属于中低级别。同时,也不能忽略债券发行主体规模越来越大,整体市躇数增加,需要调整概率也会变大。

  从主体下调的地域分布来看,江苏、北京、广东是占主体下调数量最多的省份,分别有8家、7家、5家。

  中诚信认为,行业不景气到导致企业盈利能力下降,流动性压力加重,负债大幅度增加是企业评级下调的主要原因。

  中小企业占28.8%

  报告显示,中小企业集合债券和集合票据发行主体级别下调数量达15家,占被下调主体的28.8%。

  7月份,以中小企业为主的汇丰PMI继续低于50的荣枯线,回落至47.7,为今年新低,凸显出当前国内中小企业所处的困境。此次降级涉及到包括10中关村债、12苏高新SMECN1等10只中小企业集合债券和集合票据的发行主体,报告称,部分公司在降级后评级展望仍维持负面,企业信用状况存在进一步恶化的可能。

  某银行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据不完全统计,在北京地区,中小企业银行贷款的覆盖率不到10%,根本原因是中小企业的风险太高。

  对于下半年债券市场主体评级下调情况,李诗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经过这一轮下调,下半年可能仍然会有下调案例,但是数量很难确定,主要还看下半年宏观经济政策。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