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动态 >> 正文

债市调整 高等级信用债基机会显现

2013-9-2 8:43:1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最近几个月,债券市场大幅调整,10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维持在4%以上的高位,甚至有交易所上市的公司债面值一度跌到80元以下,可转债近段时间也随着股市波动。债市走弱,债券基金自然跟着遭殃。今年上半年成立的
最近几个月,债券市场大幅调整,10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维持在4%以上的高位,甚至有交易所上市的公司债面值一度跌到80元以下,可转债近段时间也随着股市波动。

  债市走弱,债券基金自然跟着遭殃。今年上半年成立的新债基中,有44只最新单位净值仍在面值之下,两只国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成立数月后的价格仍只有98元。业内人士认为,经过调整后,部分债券品种迎来投资机会,可关注相关重仓基金

  新债基生不逢时

  受钱荒、货币政策收紧等因素影响,最近几个月债券市场出现较大幅度调整。这也令今年发展迅猛的债券基金遭遇一击,一批新债基净值下滑。所有债券基金最近三个月的净值平均跌幅也接近2%。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126只债券基金(A、B、C分开算)成立,其中有44只最新单位净值仍在面值以下,占比高达35%,并有多只债基的单位净值低于0.98元。就连两只上市的国债ETF,目前也仍在面值之下,单位净值分别为98.097元、98.213元。

  事实上,不仅是今年新发成立的债基,最近几个月所有债基的表现都不尽如人意。纳入统计的458只开放式债券基金,最近三个月内单位净值平均下跌1.82%。其中4只可转债基金的跌幅超过10%,也有信用债基的跌幅超过8%。

  分析人士表示,最近三个月债基的净值下滑,与债券市场的下滑有关。最近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不断走高,可转债也随着股市的走势低迷,公司债11华锐01在8月初价格一度暴跌至73.91元。今年有些债基的成立建仓,就好像在股市五六千点的高位,所以有些债基净值跌破面值也很正常。

  北京鹏扬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杨爱斌表示,近期债市调整有着多重的因素,首先是经济基本面有所回升;其次,央行在货币政策方面进行了偏紧的操作;再者最近几个月债券的供给量非常大,机构资金面又紧张。

  看好重仓国债类

  高等级信用债债基

  调整过后,债券市场的投资价值开始显现。杨爱斌表示,从3~6个月的时间来看,目前是比较有投资价值的;但如果只是看未来1~2个月,那目前投资机会还不是很明显,但风险也不是很大,是一个均衡的位置。短期债券市场,在目前这个位置还需煎熬一段时间。

  易方达双债增强基金经理张磊认为,宏观经济基本面继续对债券市场有利,而信用利差较低,国债等利率产品存在投资机会;但空间会受到资金面和资金成本水平的制约。信用债则面临较大的供给压力,同时信用利差在收窄之后,与利率债相比的投资价值在下降。

  杨爱斌也表示,目前经济回暖没有可持续性,到四季度经济数据仍要下滑;届时,债券供给的压力也下降下来。债券的收益率反倒上升到一个高度,国债、金融债的投资机会就会比较明朗。

  南方多利基金经理李璇认为,国债等利率债风险不大,有波段操作的机会;由于目前信用利差不高,将谨慎选择高等级的公司和债券进行投资。转债方面,经历了6月份的下跌后,转债配置价值明显上升,但趋势性机会仍然取决于股票市常

  杨爱斌认为,基于对未来经济走势的判断,一些中高等级的信用债,目前收益率已经较高,进入可投资区间。但一些低评级的品种,隐含的风险溢价还不够,收益率仍有上行空间。经济复苏困难,可转债只会有一些阶段性的投资机会,但目前可转债有着较强的债性,整体投资风险也不大。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研究员马永靖认为,目前国债等利率债的风险不大,高等级的信用债也值得看好,相关重仓或主投的债券基金值得关注。

  债基品种细化

  提供更明晰投资机会

  今年已有百余只债券基金成立。债券基金在投资品种方面,衍生出国债ETF、企债ETF、高等级信用债基金、国有企业债基金、私募债基金、可转债基金基金、海外高收益债券基金等。

  一组数据反映了今年债券基金的发展状况。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8月21日,共有223只新基金成立,合计募资规模达到4011.17亿元。其中债券基金占到绝对主力,成立数量118只,占比达52.9%;债券基金募资2996.9亿元,占今年总募资规模的74.71%。

  在债基数量增多的背后,是其投资范围的细化。如今年年初鹏华基金推出首只以国有企业债券为主题的债券基金,日前富国基金也发行一只国有企业债基。此前鹏华还发行首只针对中小企业的私募债基。国泰、嘉实则瞄准了国债ETF产品,博时推出首只企业债ETF,易方达接连推出高等级信用债基和投资级信用债基。

  一位资深债基投资人士表示,随着债券基金品种的不断增多,投资者可以通过债券基金更为明晰的直接投资细分债券品种。如看好国债的投资者,可以直接在场内买入国债ETF,尤其是近期10年期国债收益率都飙到4%以上,国债ETF场内价格也跌到98元,已有一定投资价值。

  马永靖也表示,债券基金品种的丰富,可以让投资者投资时更为明晰,对债基的品类、主要投资范围有着更加明确的认识。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