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动态 >> 正文

参与国债期货须注意十大误区

2013-9-5 8:35:1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再过几天,国债期货就要上市了,很多投资者对这一新品种还不是很了解,记者经过搜集整理,将一些可能存在错误认识的观点和理解列举出来,以避免在正式交易时出错。一。误认为国债期货交易时间与现货市场一致。我国国
再过几天,国债期货就要上市了,很多投资者对这一新品种还不是很了解,记者经过搜集整理,将一些可能存在错误认识的观点和理解列举出来,以避免在正式交易时出错。

  一。误认为国债期货交易时间与现货市场一致。

  我国国债期货与现货市场的交易时间并非完全一致。国债期货的交易时间为:交易日的9:15-11:30(第一节)和13:00-15:15(第二节),最后交易日的9:15-11:30。然而一般来说,我国交易所债券市场的交易时间为9:30-11:30,13:00-15:00;银行债券市场交易时间为9:00-12:00,13:30-16:30.

  二。误认为国债期货的当日结算价就是收盘价。

  国债期货的当日结算价是指合约最后一小时成交价格按照成交量加权的平均价,计算结果保留至小数点后三位。

  如果合约最后一小时无成交的,以前一小时成交价格按照成交量加权的平均价作为当日结算价。若该时段仍无成交的,则再往前推一小时,以此类推。合约当日最后一笔成交距开盘时间不足一小时的,则取全天成交量的加权平均价作为当日结算价。

  国债期货的收盘价是指合约当日的最后一笔成交价格。

  三。误认为国债期货当日结算就是当日平仓。

  当日结算与当日平仓不是同一个概念,并需时刻关注自己的持仓盈利变化及保证金情况。

  四。误认为国债期货的最后交易日在月末。

  从国际市场上看,国债期货的最后交易日一般根据各国期货交易所的惯例而定。从我国国情上看,由于我国资金市场在季末容易出现异常波动。为了避开每季度下旬这一时期,保证国债期货交割的安全和顺畅,国债期货的最后交易日定于合约到期月份的第二个星期五。

  五。误认为国债期货类似于股指期货采用现金交割。

  国债期货的交割方式与股指期货并不相同,股指期货采用现金交割,而国债期货采用实物交割。

  六。误认为可以全权委托期货公司进行国债期货交易。

  按照规定,期货公司不得接受客户的全权委托,投资者也不得要求期货公司以全权委托的方式进行期货交易。

  七。误认为市价指令总能以最快时间和最优价格成交。

  其实不然,投资者需注意市价指令是以第一时间成交为目的,成交价格仅以当时市场上可执行的最优报价,并不意味着都能以最快速度和最优价格成交。

  八。误认为国债期货保证金低更加适合散户参与。

  投资者要想参与国债期货交易,不仅要有50万元开户门槛,还必须通过相关的资格测试。此外,由于国债期货价格波动远小于股指期货,其主要功能在于提供一种风险管理工具,因此对于通常进行趋势投资的散户来说,国债期货并不特别合适。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参与债券交易的投资者群体一般以专业的机构投资者为主。

  九。误认为国债期货满仓操作就能挣大钱而忽略风险。

  当投资者以满仓进行国债期货交易时,若行情朝相反的方向发展,可导致投资者的可用资金出现负数。严重者可能导致投资者无法继续开新仓交易。

  因此,国债期货交易必须坚持风险控制为先,不宜盲目乐观,做到合理控制仓位,尽量避免满仓操作。

  十。误认为国债期货开仓后无需每日盯盘。

  在股票市场上,投资者在购买股票后,一般情况下不需要时刻盯着盘面,甚至可以长期持有。但是,投资者在参与国债期货交易时,需要有足够时间盯盘。

  由于国债期货采取保证金交易制度,保证金比例较低,既放大了盈利也放大了亏损,一旦行情不利,投资者面临的风险相当大。另外,国债期货采用当日无负债结算制度,当日计算盈亏。如果行情出现不利变化,当日结算后,投资者可能需要追加保证金。若不在规定时限内补足保证金,投资者将会面临被强行平仓的风险。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