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动态 >> 正文

央行实施880亿元逆回购 节前放水消解市场恐慌

2013-10-14 9:10:1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24日发布公告,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880亿元6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与往期持平。该操作量创下近几个月来央行逆回购规模的新高。资料显示,过去两个月来,央行出于维持资金面“紧平衡”的考虑,每
中国人民银行24日发布公告,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880亿元6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与往期持平。

  该操作量创下近几个月来央行逆回购规模的新高。资料显示,过去两个月来,央行出于维持资金面“紧平衡”的考虑,每轮逆回购多数仅为百亿元规模。

  此外,这也是逆回购期限首次出现6天期品种,从而打破了此前7天或14天逆回购的惯例。此次逆回购刚好到本月30日到期,体现出央行“节前放水消解市场恐慌”的用意。

  “每到月末、季末银行的资金面都会较为紧张,此时又恰逢十一国庆假期,市场对流动性紧缺有所担忧,央行此举无疑意在缓解节前流动性紧张状况。”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师鄂永健认为。

  进入9月中旬以来,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利率有所抬头。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的数据显示,自9月15日以后,7天期回购定盘利率从3.50上方不断攀升,目前已站在4.20上方,10天上行了70个基点。此外,上海银行间拆放利率显示,shibor 隔夜利率、1周利率、2周利率、1个月利率以及3个月利率均有不同程度上涨。目前利率水平虽然仍处于今年以来的平均区间,但不断上行的曲线,显示出当前银行资金面趋紧的迹象。

  由于本周共有50亿元央票和18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在本次880亿元逆回购操作下,本周已提前实现资金净投放,结束了此前连续多周的资金净回笼格局。

  尽管此次操作一改过去地量逆回购的特征,但专家认为,基于当前外部流动性相对充裕的考虑,央行未来大规模启动逆回购操作的可能性不大。

  “美联储罕见地未缩减量化宽松操作规模,这对于新兴市场国家而言,将减轻其资金流出的压力;由于中国经济出现回暖势头,这将加大资金流入的可能,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银行体系的流动性会相对宽松。”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预计。

  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外汇占款达到273915.92亿元,较上月增加273.2亿元。这是我国月度外汇占款在6、7月份连续负增长后首次由负转正,显示出跨境资金流出步伐放缓的迹象。

  季末银行间再掀揽储大战

  多家银行上调存款利率

  随着季末考核时点的临近,各家银行的揽储大战如期上演。光大银行近日率先推出中长期定期存款利率上浮10%的政策,中信银行也于9月19日起全面上调个人定期储蓄存款利率,而此前不为所动的国有银行部分分行亦悄然上调了存款利率。

  去年6月,央行出台新政,银行存款利率可在央行规定的基准利率基础上有所上浮,最高为基准利率的1.1倍。新规出台后,大多数银行采取将1年(含)以下定期存款利率上浮10%,中长期定存利率不变。而今年8月底以来,多家股份行掀起了又一轮揽储大战,此次它们则瞄准了中长期定存利率。

  据了解,继去年全面上浮一年期及以内定期存款利率之后,光大银行近期又率先推出2年及3年定期存款利率上浮10%的政策,针对人民币整存整取单笔金额8万元(含)以上,2年及3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上浮10%,即2年为4.125%、3年为4.675%。

  去年8月就上调了2年期定存利率的平安银行,近日也将3年期、5年期定存利率上浮10%。此外,中信银行也高调宣布,该行自9月19日起全面上调个人定期储蓄存款利率。

  此外,目前工商银行部分分行已上浮2、3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符合条件的客户存款利率可享受基准利率上浮10%。中国银行总行也授权各省级分行,允许2年期存款利率上浮5%,3年期存款上浮2%。

  Shibor 短期利率近期表现

  Shibor 2013-09-24 5 日均值 10 日均值 20 日均值

  O/N(隔夜)3.6144 3.6105 3.2916 3.1398

  1W(一周) 4.4400 3.9990 3.7635 3.7813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