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动态 >> 正文

卖卖卖!昨日债市抛压严重

2014-12-20 16:56:27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覃荪
文章简介:受12月8日晚间中证登企业债回购新规的影响,12月9日债券市场几乎全盘下跌。截至2014年10月底,托管在交易所的企业债余额约1万亿,这也意味着如不考虑地方政府债务甄别,将有约7400亿企业债将失去质押资格。

  受12月8日晚间中证登企业债回购新规的影响,12月9日债券市场几乎全盘下跌。因企业债绝大部分停牌,债市跌盘波及转债市场。上证转债指数跌7.82%,中证转债指数跌7.68%。

  尽管总体而言债券市场并未出现“踩踏”,但交易员普遍反映,抛盘严重;另外有交易员透露,有一级市场发行的城投债招标时间没募集满的情况,这与日前因“绝版恐龙”效应导致的城投被追捧现象截然相反。

  同时,中证登9日通过媒体解释其祭出《关于加强企业债券回购风险管理相关措施的通知》(即“企业债回购新规”)的原因在于“审慎管理”,防止出现系统性风险。中证登同时表示,该通知出台前反复测试论证、充分考虑了市场的承受程度,针对新增入库的控制不会对市场造成重大实质性影响;而且认为“由于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相对隔离,市场属性、投资者结构、资金偏好等相关方面有较大差异,股票市场应不会因此受到重大影响”。

  但12月9日下午开始,A股市场开始剧烈回调,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可能是有部分基金从股市撤资以防止债基暴仓发生。

  债市抛压严重 转债遭波及

  “9日的抛压可不是一般的严重啊。”一名交易员对《第一财经日报》说。据该交易员转述,他们基金经理前一天晚上“都快哭了”。

  9日当天,除了上证国债指数微幅上涨外,几大债指均呈跌势。因为交易所企业债多数停牌,上证企债跌幅表面上看起来仅跌0.29%,但与历史数据相比,该跌幅已经远超近日平均跌幅;上证和中证公司债跌幅分别为0.28%和0.36%,跌幅均十分显著。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企业债回购新规在明显波及转债市场。上证转债、中证转债、中标转债9日跌幅分别高达7.82%、7.68%和7.7%。

  一名固定收益交易员对本报记者解释称:“转债大跌跟中证登的回购新规有直接的关系,企业债想出也没人接盘,而可转债流动性强,不存在出库后回不了库的问题,着急补仓的基金就只能卖掉可转债,所以就呈现出可转债被砸盘的现象了。”

  从市场利率水平来看,Shibor各期限品种中除了隔夜和9月期限品种外均有不同程度的涨幅,银行间拆借利率各期限也呈明显涨幅,其中7日拆借利率上涨207个基点至5.7%,质押回购利率也呈现大幅上涨,7日和21日质押回购利率分别上涨120个基点和105个基点。

  而且就在9日晚间,仍有债基人士在市场上高息拆借用以应对中证登新政:“1000万、6%,35天。”但回应者寥寥。

  一名华东券商交易员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抛压太重了,而且还有倒霉的城投企业还在一级市场发债,在招标区间根本就没募满。”上述交易员所言的这家“倒霉企业”是12月9日发行企业债的绍兴柯桥经济开发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因为申购不足,延长一个小时申购时间。截至记者昨日晚间发稿,绍兴柯桥债尚未公布簿记建档结果。

  而原本要于12月10日发行100亿债券的国家电网也临时发布公告称,因近日债市利率波动显著,利率上浮较大,为控制成本降低发行利率,推迟发行。

  “股市有风险、债市有中登”成为交易员概述9日股债双杀局面的流行语。

  4700亿老债丧失质押资格?

  为什么中证登一纸文件会引起如此大的“砸盘”行为?海通证券的一组统计数据和逻辑非常清晰地解释了这个问题。

  据海通证券的统计,目前交易所质押回购融资余额达近7000亿元,大幅高于去年上半年4000亿左右的水平。机构杠杆率居高不下,质押额度使用充足。因此一旦库外的债券不能新增入库,机构进一步加杠杆的空间受限,如果部分投资者急于主动抛售债券,导致债券净价下跌,净价下跌又导致债券质押率下降,更多的机构将会被动进行去杠杆操作,这就形成了短期内市场的集中卖压。

  海通证券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12月8日,沪深两所企业债共有1616只,余额2.1万亿,其中目前具有质押资格的企业债共有1412只,余额1.8万亿;而根据新规,达不到债项评级AAA、主体评级AA及以上(主体评级AA,展望需为正面或稳定)的企业债有1407只,余额1.57万亿。从余额来看,不符合标准的企业债占比约为74%。

  截至2014年10月底,托管在交易所的企业债余额约1万亿,这也意味着如不考虑地方政府债务甄别,将有约7400亿企业债将失去质押资格。

  海通证券估算,最终这些企业债中可能有36%的企业债会纳入政府债务。据初步测算,目前在交易所托管的企业债中或有约2700亿因纳入地方政府债务而维持现有质押资格,这也就意味着约4700亿企业债将因此次新规而失去质押资格。

  失去质押资格就意味着失去加杠杆的能力,而那些通过企业债质押进行高杠杆操作的机构自然需要在短期内经历剧烈的降杠杆过程,要么买钱要么卖券,逻辑简单粗暴。

  海通证券表示,中证登的问题在于简单地将是否计入地方债务做为标准来衡量风险,认为中证登质押新规不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存量债券将因去杠杆受到较大的流动性冲击,加剧存量债券的估值调整;新发债券大部分将不能进入质押库,势必推升新债的发行利率。利率上升将抬高企业融资成本,与当前的政策取向背道而驰。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