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动态 >> 正文

2015年中国债市进入“信用2.0时代”

2014-12-20 16:56:29  文章来源:一财网  作者:覃荪
文章简介:所谓“信用2.0时代”概括起来讲即资产信用的发展膨胀期,对比美国上世纪80年代“信用2.0时代”的特征,闫文涛认为,2015年将成为中国债券市场的“信用2.0时代”的元年。在信用2.0时代的元年,闫文涛认为,中国债券市场的总体特征可以归纳为“两种分

  “中国债券市场横在进入‘信用2.0时代’。”中诚信国际创新业务部副总经理闫文通在12月15日举行的中诚信国际举办的“2015年债券市场研讨会”上指出。

  所谓“信用2.0时代”概括起来讲即资产信用的发展膨胀期,对比美国上世纪80年代“信用2.0时代”的特征,闫文涛认为,2015年将成为中国债券市场的“信用2.0时代”的元年。

  2015:中国进入“信用2.0时代”

  闫文涛认为,综合美国80年代的特征,中国债券市场正在进入“信用2.0时代”。

  中诚信国际之所以做出此判断在于,中国债券市场正在越来越多的具备美国在“信用2.0时代”的特征:

  一是中美的信用2.0时代均在经济下行的同时面临企业去杠杆的压力;二是利率市场化挤压银行传统的息差业务;三监管层面相关政策的配套;四是货币市场的兴起增加了对高等级安全资产的需求。

  80年代后,美国债券市场上依托资产信用发行的资产支持债券发展迅速,存量规模在2007年达到顶峰,占美国债券市场存量规模的比重高达35%,不仅超过政府信用债券规模,而且达到公司债券存量规模的两倍。

  这个资产信用扩张的时代持续到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之后,资产支持债券发行不断萎缩,美国的“信用2.0时代”结束。

  两个分离四个切换

  “对比来看,2015年将是我国债券市场迈入“信用2.0时代”的元年,这个时代的突出特征是资产信用发展的快速膨胀。”闫文涛指出。

  在信用2.0时代的元年,闫文涛认为,中国债券市场的总体特征可以归纳为“两种分离、四个切换”。

  “两个分离”即“中央政府信用与地方政府信用分离;融资平台信用与地方政府信用分离。”

  “四个切换”则是:第一:由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信用向政府信用和项目资产信用切换,城投债发行萎缩的同时地方债和项目收益债(票据)扩容;第二:由房地产企业信用向房地产项目信用切换,中国版REITs或CMBS产品将逐步推出;第三:由纯债产品向混合证券产品过渡,优先股、永续债、二级资本债的发行规模将进一步增加;第四:由银行间市场产品向交易所市场产品切换,随着证监会监管政策的放松,2015年公司债以及交易所ABS产品将迅速膨胀。

  期待2015打破刚兑

  打破债市刚兑一直被认为是中国债券市场成熟的标志,原本违约板上钉钉的“11超日债”也已经于12月17日发布公告,实现完美兑付,就连罚息都足额补齐。

  有债市投资者不仅直呼,“大胆投机债券市场,接下来赶紧买华锐。”

  但无论如何,一个成熟的债券市场没有一单违约绝对是不正常的,市场人士只能一边边呼吁债市违约第一单的出现。

  中诚信国际认为,这个第一单在2015年出现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2014年已有多家产能过剩国有企业遭遇主体或债项的降级,部分企业甚至出现连续降级,信用质量恶化严重。明年在去产能的压力下,或将有更多国有企业信用风险暴露,与此同时,民营企业风险也将继续释放,违约会增多,并可能出现不再兜底兑付的案例。”中诚信国际研究咨询部总经理张英杰在会上指出。

  随着日前常宁和乌鲁木齐出现的两单政府临门“踢飞”自家城投债事件的爆发,原本靠政府信用倍数的城投债正在遭遇投资者摒弃。

  中债资信甚至认为,失去政府背书、而且本身资产资质又差的城投债类似于垃圾债,在明年信用风险逐渐释放的背景下,城投企业点燃中国债市违约第一单或许可期,如此债市违约多米诺效应是否将引发明年债市最大信用风险?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