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图片大小 function resizepic(thispic) { if(thispic.width>700){thispic.height=thispic.height*700/thispic.width;thispic.width=700;} } //无级缩放图片大小 function bbimg(o) { var zoom=parseInt(o.style.zoom, 10)||100; zoom+=event.wheelDelta/12; if (zoom>0) o.style.zoom=zoom+'%'; return false; } //双击鼠标滚动屏幕的代码 var currentpos,timer; function initialize() { timer=setInterval ("scrollwindow ()",30); } function sc() { clearInterval(timer); } function scrollwindow() { currentpos=document.body.scrollTop; window.scroll(0,++currentpos); if (currentpos !=document.body.scrollTop) sc(); } document.onmousedown=sc document.ondblclick=initialize //更改字体大小 var status0=''; var curfontsize=10; var curlineheight=18; function fontZoomA(){ if(curfontsize>8){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function fontZoomB(){ if(curfontsize<64){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setInterval("jnkc.innerHTML=new Date().toLocaleString()+' 星期'+'日一二三四五六'.charAt(new Date().getDay());",1000);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旅游 | 娱乐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研究 >> 文章正文
中国外汇投资可投向国内B股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8-1 21:43:16
    旅美学者 李振勤
  中国外汇储备的数额近年来迅猛增长。继去年初超越日本达到世界第一之后,今年上半年已达1.33万亿美元,接近中国GDP的一半。而按中国经济每年增长10%估算,中国投资于外国货币资产的外汇储备余额,相当于自2002年以来中国GDP增量或经济积累的总和。
  外汇储备的增长,主要来自外贸顺差和境外资本的流入。由于中国的结汇制度, 为吸收这些外汇,政府需要发行大量的人民币;而为减轻由此导致的通货膨胀,又需要发行大量的央行票据或国债去回笼货币。如果我们把“印钱”(发行货币)理解成增加政府的隐性债务,那么中国外汇储备积累的过程可以看成中国政府以扩大国内债务(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或国债)为代价兑换外币资产的过程。
  风险规模剧增伴随外汇储备剧增,中国政府与人民面临一系列极为迫切的问题。外汇储备大量增加以及相对应人民币(外币占款)的流通,使中国面临通货膨胀的隐忧。今年6月份中国居民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涨4.4%,即是一个警示。
  另一方面,接近中国GDP一半的财富以外汇储备的形式投资国外,不仅无法使国内人民享受近年来经济增长的成果,而且面临着巨大的国民财富贬值和流失的风险。
  美国财政部、联邦储备银行等官方网站数据显示,中国外汇储备大部分以美元资产的形式购买了美国的国债、政府机构债券、公司债券;近年来还购买了与美国房地产有关的上千亿美元的资产抵押债券。而众所周知,美元近年来对主要的国际货币大幅贬值,五年中对欧元贬了大约1/3。最近美国次级贷款违约率剧增导致了次级房贷市场的危机,使得中国对美国资产抵押债券的投资也面临损失。今年5月底中国以30亿美元投资美国私募基金黑石集团的股票。而在黑石集团上市一个月之后,黑石集团的股票市价已跌落中国购买价之下达一成之多。
  以上只是中国外汇投资所面临巨大风险的冰山一角。中国外汇储备近年来以每年30%~40%的速度增长,增长率丝毫没有减缓的迹象,表明中国国民财富以外汇储备形式的外流未来将可能更为严重。这些投资国外的外汇储备一旦贬值,不仅无法补偿国内增发货币造成的通货膨胀损失,也将意味着百姓多年来省吃俭用、辛勤劳动、以牺牲环境和资源换来的经济发展成果有可能付诸东流。
  外汇储备的转机
  中国政府最近推出了一系列与外汇储备有关的政策,如藏汇于民,筹建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简称汇投公司),发行1.55万亿人民币特别国债等,表明政府最高层对于外汇储备问题的严重性和紧迫性有了深刻的认识。
  筹备中的汇投公司的具体宗旨、投资方向、组织结构、操作与监控方式等方面尚有待澄清。然而就它所掌握、以及今后有可能掌握的外汇储备数额而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笔者看来,汇投公司作为一个肩负着特殊公共职责、掌握巨大社会资源的政府部门,其职责应与一般旨在赢利或保值的商业公司或私人基金不同。对于一个商业公司或私人基金而言,如果它无法实现其赢利或保值的目标,结果无非是当事人离职或公司倒闭、基金解散,对其他人影响有限。但对汇投公司这一政府性公司而言,任何广义的损失都将由全民买单。因而在其宗旨、操作与监控方式等方面应该体现国家战略,将国家利益和国民福利作为首要和长远的目标;其它如赢利或保值不过是整体目标中的一部分。
  外汇投资可重点投资国内B股
  笔者认为,如果把国家利益和国民福利作为首要目标,汇投公司的投资方向应体现国家战略,向自身发展倾斜。
  具体地说,汇投公司的投资在兼顾投资效益的同时,应旨在引进国家发展所需要的技术和资源、培养国内企业和国内金融市场,打造中国在未来国际金融格局中的金融大国地位和基础。在这一过程中,中国作为投资大户得以按照自身的利益、在自己的地盘上制定游戏规则,建立起外汇投资与中国自身发展相联系的机制,并使之不断积累和完善。
  在操作上,汇投公司应重点考虑在国内B股市场上投资:对于旨在海外扩张、引进技术和资源的国内企业,可以购买它们的外汇债券和B股股票,并鼓励更多的有潜力的国内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在B股上市。对于国家控股的企业今后到资本市场上市,政府应优先选择国内的、而不是海外的市场。例如注资后的中国农业银行,可考虑同时在中国的A股和B股市场上市。作为机构投资者,汇投公司可以与企业签约,要求企业不得在一定时期内将汇投公司的投资转换为人民币,以避免二次结汇的政策风险。
  鉴于中国今后长时期内外汇充裕的事实,应从长计议,考虑做大B股市场和国内外汇债券市场,使之国际化,鼓励国外成长型优秀企业将来到中国的金融市场(尤其是B股市场和外汇债券市场)上市。 这些在中国B股市场和外汇债券市场上市的外国企业,可以作为汇投公司的投资对象。
  除上述之外,汇投公司也应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可以面向国际金融市场进行一部分投资。但应吸取黑石被动投资的教训与经验:应着眼于对中国有潜在战略价值的技术、资源型企业;在投资之前须完成尽责的调查、评估,并寻求独立的咨询;此外,还应积极进入所投公司的董事会,了解公司的内部运作、参与公司的战略决策。
  在金融创新与发展过程中,风险与收益的可能性并存。中国要发展新的金融机制、开始积极的国际投资,出现一时一地某些交易中的失误在所难免。重要的是逐渐健全投资决策程序、风险监控与评估机制,并在长期投资过程中注意优化管理结构以应对不同地域、领域、行业的投资需要,延揽、培养、积累全球性专业投资和金融管理人才。
  与中国制造业在世界上的地位相比,中国的金融业和国际投资业在世界上显得极为薄弱,与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规模及中国制造业的地位不相称;中国金融业和国际投资业的薄弱,也是国家未来发展的瓶颈。汇投公司的建立,为改变中国在国际金融领域的被动投资模式、打造今后的金融大国地位提供了一个转机。将外汇储备资源按照中国国家利益和自身的游戏规则进行投资,一方面可以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减少外汇投资贬值的风险、增进收益,另一方面又可以服务于国家自身的经济发展、人民福祉,增强国家实力,有利长治久安,一举多得。笔者希望,汇投公司能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在利用外汇协助自身发展方面创造出新的成功的模式。
  欢迎订阅《中国经济周刊》,国内邮发代号2-977,国外订阅代号:W5372,订阅电话010-65363436,更多订阅信息请登陆:www.ceweekly.cn。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_uacct = "UA-1045245-1"; urchinTra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