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图片大小 function resizepic(thispic) { if(thispic.width>700){thispic.height=thispic.height*700/thispic.width;thispic.width=700;} } //无级缩放图片大小 function bbimg(o) { var zoom=parseInt(o.style.zoom, 10)||100; zoom+=event.wheelDelta/12; if (zoom>0) o.style.zoom=zoom+'%'; return false; } //双击鼠标滚动屏幕的代码 var currentpos,timer; function initialize() { timer=setInterval ("scrollwindow ()",30); } function sc() { clearInterval(timer); } function scrollwindow() { currentpos=document.body.scrollTop; window.scroll(0,++currentpos); if (currentpos !=document.body.scrollTop) sc(); } document.onmousedown=sc document.ondblclick=initialize //更改字体大小 var status0=''; var curfontsize=10; var curlineheight=18; function fontZoomA(){ if(curfontsize>8){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function fontZoomB(){ if(curfontsize<64){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setInterval("jnkc.innerHTML=new Date().toLocaleString()+' 星期'+'日一二三四五六'.charAt(new Date().getDay());",1000);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旅游 | 娱乐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研究 >> 文章正文
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8-10 9:06:54
    ○上半年,经济形势总体是好的。在各项宏观调控措施的综合作用下,银行体系流动性得到合理控制,货币信贷虽然仍在高位运行,但过快增长的势头有所缓解。
  ○下半年,国内外经济环境总体上仍较为有利,我国国民经济将有望继续保持高位增长,但要更加居安思危,要充分认识经济运行中潜藏的风险。
  ○价格上涨压力持续加大,特别是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食品价格和住房价格上涨较快。
  ○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稳中适度从紧,保持必要的调控力度,努力维护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控制通货膨胀预期,保持物价基本稳定。
  ○继续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第一部分 货币信贷概况
  2007年上半年,我国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快速增长,金融运行总体平稳,货币信贷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相适应。
  一、货币供应量仍在高位运行,但过快增长的势头有所缓解
  二、金融机构存款继续呈现活期化趋势
  三、金融机构贷款增长较快
  关注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结构的变化
  近年来,随着金融市场的发展特别是资本市场的活跃,我国居民和企业部门的资产选择行为和投资偏好发生了较为显著的改变,并进一步引起商业银行资产和负债期限结构发生了一些变化,主要表现在商业银行资金来源短期化,资金运用长期化趋势明显,存贷款期限错配问题日益突出。此外,随着我国经济开放度的逐步提高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推进,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的币种结构也发生了变化,货币错配的现象逐渐显现。
  从期限结构来看,资金来源短期化,资金运用长期化趋势明显,2007年上半年表现得尤为突出。资金来源方面,企事业单位和居民一般存款活期化趋势明显。2007年6月末,企业存款中活期存款比重为66.1%,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储蓄存款中活期存款比重为37.6%,同比提高2.9个百分点。此外,储蓄存款向同业存款分流的现象导致资金来源的整体稳定性有所下降。2007年4、5两月连续出现了储蓄存款净下降,为2000年以来所仅见。上半年储蓄存款增加7972亿元,同比少增5981亿元。与此同时,同业存款大幅增长,上半年增加1.15万亿元,同比多增8490亿元,尤其是证券公司客户保证金成倍增长。资金运用方面,贷款呈长期化趋势。上半年中长期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的54.8%,同比上升7.9个百分点。
  从币种结构看,基于人民币升值预期,商业银行倾向于积累外汇空头。近年来,我国商业银行通过国家注资、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和境外上市等方式补充了外汇资本金,之后又出于汇率风险考虑通常倾向于将外汇资本金结汇为人民币。2007年6月末,金融机构外汇资产为4989.3亿美元,但外汇实收资本仅为127.6亿美元,外汇实收资本与外汇资产之比仅为2.56%。此外,2007年以来商业银行柜台远期净结汇增长迅速,特别是1年以上的超远期结汇增长突出。商业银行通过即期市场平补远期头寸,通常需要以增加外汇负债的方式获得外汇,并在即期市场卖出,由于境内外汇流动性较紧,银行借入外汇资金的期限普遍较短,与柜台远期结汇的期限明显错配。
  对于当前期限错配和货币错配问题要有正确认识。一是要认识到当前银行存款分流,即所谓金融脱媒现象,是金融结构性变化的大趋势。长期以来,我国间接融资比重过高,直接融资不发达,导致市场配置资源的功能弱化,企业财务杠杆率过高,金融风险过分集中于银行体系,同时也给全社会储蓄转化为投资和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管理、风险控制带来了一定难度。从一定角度看,这种变化具有必要性和积极意义。但也必须高度重视商业银行资产负债期限错配可能带来的风险,尤其是在全球通胀压力上升的情况下,如果市场利率水平发生变化或出现逆转,金融机构可能会面临一定的流动性风险和利率风险。二是要认识到目前商业银行基于人民币升值预期,卖出外汇,从当期来看是理性的选择,规避了资产负债表中资产与负债及所有者权益之间币种的不匹配,但与此同时商业银行与外汇负债相对应的外汇风险资产却无相应的外汇资本金覆盖,如果未来发生损失,就需要以人民币购汇补偿;对境外股东的分红仍需用外汇支付,从而面临一定的汇率风险;人民币尚未实现完全自由兑换,商业银行未来购汇时还将面临政策风险。随着人民币汇率浮动弹性的不断增强,这些风险可能加大。柜台远期结汇快速增长带来的流动性风险、利率风险和市场风险也不容忽视。
  商业银行要高度重视期限错配和货币错配所潜藏的风险。我国金融深化和金融开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商业银行要加快转型步伐,更好地适应新情况和新变化,提高风险管理水平,统筹处理好短期利润与中长期持续稳健发展的关系。要提高创新意识,加大业务创新、服务创新和产品创新力度,通过业务品种、金融产品、收益渠道多元化来调整盈利结构,积极发展中间业务,拓展新的盈利增长点,增强盈利能力。同时,要注重业务扩张和风险识别与控制能力相协调,将自身业务发展、风险防范与宏观调控目标有机结合起来,促进自身稳健运营,努力维护银行体系的稳定。
  四、扣除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影响后,基础货币平稳增长
  五、金融机构贷款利率保持平稳上升势头(见图1)
  六、人民币汇率弹性进一步增强
  第二部分 货币政策操作
  2007年上半年,针对银行体系流动性持续偏多、货币信贷扩张压力较大的问题,中国人民银行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及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金融宏观调控,维护总量平衡,引导信贷结构优化,稳步推进金融机构改革,进一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加快外汇管理体制改革,促进了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一、采取综合措施,加强流动性管理
  在公开市场操作方面,一是保持央行票据发行力度。配合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政策实施,人民银行合理安排操作工具组合与期限结构,共发行央行票据2.6万亿元,同比多发行0.4万亿元。6月末,央行票据余额为3.8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0.8万亿元。二是适时延长央行票据期限。为缓解央行票据集中到期投放流动性的压力,重启3年期央行票据,与3个月期和1年期央行票据相互配合,收回银行体系多余流动性。上半年,3个月期、1年期和3年期的央行票据分别发行6230亿元、12700亿元和7480亿元。三是市场化发行央行票据与定向发行央行票据相结合。在保持市场化发行央行票据力度的同时,于3月上旬、5月中旬和7月中旬对部分贷款增长较快、且流动性充裕的商业银行定向发行3年期央行票据3030亿元,既有效收回了流动性,也对信贷增长较快的机构起到警示作用。四是引导央行票据发行利率适度上行。上半年,3个月期、1年期和3年期央行票据发行利率分别上升24个、30个和52个基点,影响市场利率走势,发挥市场利率调节资金供求关系的作用。
  二、发挥利率杠杆的调控作用
  2007年3月18日、5月19日和7月21日,人民银行三次上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
  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推动货币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建设。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自1月4日正式公布至今,整体运行情况良好。
  三、加强“窗口指导”和信贷政策引导
  四、稳步推进金融企业改革
  国有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等财务指标较改制前有显著提高。截至2006年底,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4.1%、13.6%、12.1%和10.8%,不良贷款比率分别为3.8%、4.0%、3.3%和2.0%,税前利润分别为715亿元、670亿元、657亿元和174亿元,财务状况呈现根本性好转,财务可持续性不断增强。为促进国内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交通银行于2007年5月15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上市,中国建设银行也宣布计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90亿股A股。有关部门正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积极研究论证中国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方案,中国农业银行也抓紧推进股份制改革各项相关基础性工作。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_uacct = "UA-1045245-1"; urchinTra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