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图片大小 function resizepic(thispic) { if(thispic.width>700){thispic.height=thispic.height*700/thispic.width;thispic.width=700;} } //无级缩放图片大小 function bbimg(o) { var zoom=parseInt(o.style.zoom, 10)||100; zoom+=event.wheelDelta/12; if (zoom>0) o.style.zoom=zoom+'%'; return false; } //双击鼠标滚动屏幕的代码 var currentpos,timer; function initialize() { timer=setInterval ("scrollwindow ()",30); } function sc() { clearInterval(timer); } function scrollwindow() { currentpos=document.body.scrollTop; window.scroll(0,++currentpos); if (currentpos !=document.body.scrollTop) sc(); } document.onmousedown=sc document.ondblclick=initialize //更改字体大小 var status0=''; var curfontsize=10; var curlineheight=18; function fontZoomA(){ if(curfontsize>8){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function fontZoomB(){ if(curfontsize<64){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setInterval("jnkc.innerHTML=new Date().toLocaleString()+' 星期'+'日一二三四五六'.charAt(new Date().getDay());",1000);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旅游 | 娱乐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研究 >> 文章正文
高利差无益于缓解投资过快增长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8-10 9:06:55
    我国目前的银行存贷利差是二十多年来的最高水平,在国际上处于中等偏上。利差过大容易诱发银行贷款冲动。信贷扩张推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回升。随着金融体制改革的全面深入,我国银行体系的抗风险能力大大增强,高利差政策的使命已经完成。同时,长期维持高利率增加了银行对利差利润的依赖,不利于银行中间业务和创新业务的发展。
  银行存贷款利差处于高位
  近期,央行宣布加息,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提高0.27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活期存款利率自2002年以来首次提高0.09个百分点。5年来央行首次提高活期存款利率意在减少金融机构利差,抑制商业银行信贷冲动。然而,由于长期的政策导向,我国银行存贷款利差依然处于高位。
  从国际上看,我国银行存贷利差处于中等偏上的水平。1997年到2006年间,美国、日本、英国、韩国的平均存贷利差在2.9%以下,相对我国较低;欧元区、加拿大的平均利差在3.5%左右,与我国相近;新加坡、泰国的平均利差在4%以上,相对较高,但泰国的存贷利差有下降的趋势,2006年已经降为2.92%。
  从历史上看,我国目前的银行存贷利差是二十多年来的最高水平。改革开放初期,由于计划经济思想的束缚和金融理论的欠缺,利差调整缺乏规律性。1980年到上世纪90年代初期,利差总体上维持在较低水平,甚至在1989、1993和1995年出现零利差,1980和1990年出现负利差(即利率倒挂),银行体系为当时的经济体制改革承担了巨大的成本。1994年国有银行进行商业化改革,银行的盈利性目标确立,零利差和负利差的局面逐步改善。1997年以来,在东南亚金融危机和中国加入WTO的背景下,政府将高利差政策作为帮助国内银行冲销坏账和降低不良贷款的手段之一,存贷利差逐渐走高,目前已经达到3.51%。
  利差过大诱发银行贷款冲动
  2007年1-6月份累计新增人民币贷款2.55万亿元,比2006年同期多增长约0.5万亿。虽然实体经济的信贷需求上升和银行体系的信贷供给增加都会促使银行贷款的增长,然而基于以下两方面的考虑,可以认为高利差诱发银行主动信贷创造是新增人民币贷款持续扩大的主要原因。
  第一,2007年第一季度商业银行1年期贷款加权平均利率由6.58%下跌至6.51%。在央行法定基准贷款利率不断上升的背景下,商业银行1年期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却出现小幅下跌,银行主动增加信贷供给是唯一的解释。
  第二,金融机构实行基准利率下浮的贷款占比上升。2006年一季度以来,在金融机构发放的全部贷款中,实行下浮利率的贷款占比持续上升,今年一季度上涨1.08个百分点。相反,实行上浮利率的贷款占比持续下降,今年一季度下降2.31个百分点。只有在高利差环境下,金融机构才会愿意通过降低贷款利率,主动追求信贷扩张。
  信贷的扩张推动了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回升。2007年2月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反弹。2007年1-6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26.7%,比1-5月份提高0.8个百分点。数据表明,货币和信贷扩张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2007年上半年新增人民贷款在2006年基础上继续上涨。同时,中长期贷款在新增人民币贷款中的比重有增大的趋势,1月份数据为42%,之后逐渐增加(4月份除外),6月份达到74%。信贷扩张,尤其是中长期贷款的增长为固定资产投资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资金来源,使投资增速始终无法得到有效控制。
  高利差政策使命已完成
  随着金融体制改革的全面深入,我国银行体系的抗风险能力大大增强。截至2006年底,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比率为7.1%,100家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达到8%的监管标准,达标银行资产占商业银行总资产的比重为77.4%。高利差政策已经没有存在的必要。另外,长期维持高利率增加了银行对利差利润的依赖,与发达国家商业银行40%-50%的中间业务收入占比相比,我国银行只有10%。高利差对银行中间业务的发展不利,对金融创新业务的开展不利。
  当前的利差政策应该着眼于抑制信贷投放过多和投资增长过快。7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当前投资增幅仍处高位,货币信贷增长仍然偏快。货币政策要稳中适度从紧。要坚持把遏制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作为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努力缓解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中央关于固定资产投资和货币信贷的形势判断一直都非常清晰,并且采取了加息等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取得一定成效,但还不是十分理想。高利差可能是造成宏观调控效果削弱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存贷利差应逐步缩小,使其保持在2.5%-3%的合理水平。
  (作者为中投证券研究所宏观经济分析师、经济学博士)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_uacct = "UA-1045245-1"; urchinTra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