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图片大小 function resizepic(thispic) { if(thispic.width>700){thispic.height=thispic.height*700/thispic.width;thispic.width=700;} } //无级缩放图片大小 function bbimg(o) { var zoom=parseInt(o.style.zoom, 10)||100; zoom+=event.wheelDelta/12; if (zoom>0) o.style.zoom=zoom+'%'; return false; } //双击鼠标滚动屏幕的代码 var currentpos,timer; function initialize() { timer=setInterval ("scrollwindow ()",30); } function sc() { clearInterval(timer); } function scrollwindow() { currentpos=document.body.scrollTop; window.scroll(0,++currentpos); if (currentpos !=document.body.scrollTop) sc(); } document.onmousedown=sc document.ondblclick=initialize //更改字体大小 var status0=''; var curfontsize=10; var curlineheight=18; function fontZoomA(){ if(curfontsize>8){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function fontZoomB(){ if(curfontsize<64){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setInterval("jnkc.innerHTML=new Date().toLocaleString()+' 星期'+'日一二三四五六'.charAt(new Date().getDay());",1000);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旅游 | 娱乐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研究 >> 文章正文
过剩流动性与国家外汇储备激增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8-31 9:33:50
    目前在国际经济及金融领域,流行着这样一个词——“流动性泛滥”。而在我国股市、期市、房市,过剩的流动性也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根据我国目前的经济与金融现状,过剩的流动性又与国家外汇储备的激增不无关系,因此本文试图通过对国家外汇储备激增的成因分析,探讨我国过剩流动性的存续问题。
  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达到13326亿美元。在半年时间里,我国外汇储备增加2663亿美元,同比多增1440亿美元,仅6月份外汇储备就增加了400多亿美元。
  我国自1950年以来外汇储备增长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一、经常项目顺差的增长在外汇储备增长中的作用
  海关发布的数据表明,上半年我国的外贸顺差达1125.3亿美元,大大超过去年同期614.5亿美元的规模,同比增长83.1%。从这一点来说,贸易顺差对外汇储备的增长做出了巨大贡献。
  2000年以来我国当月贸易顺差有扩大趋势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
  1.影响贸易顺差的形势分析
  今年4月30日,商务部和海关总署联合发布公告,自5月20日起,对部分钢材产品出口按照《货物出口许可证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实行出口许可证管理;5月21日,财政部宣布从6月1日起对80多种钢铁产品进一步加征5%—10%的出口关税,并将钢坯、钢锭、生铁等钢铁初级产品的出口暂定税率由10%提高至15%;6月19日,财政部发布公告,从7月1日起,2831种商品的出口将取消或降低出口退税;7月23日,商务部、海关总署联合公布了新一批加工贸易限制类目录,同时规定对列入限制类的商品将实行银行保证金台账“实转”管理,新政策于2007年8月23日正式实施,此次限制类共计1853个商品税号。
  这些政策到底能否带来顺差的减少呢?有一种说法认为,上半年由于企业预期政策调整,突击出口的成份大,所以下半年外贸顺差可能会减少。根据加入世贸组织之前以及汇率改革之前的国内对外贸易情况的种种猜测来看,笔者对上述判断并不乐观,但值得我们继续关注。据统计,在1874年之后的97年时间里,美国有94年存在顺差;日本在相当长的时间之内,一直都存在顺差;德国现在每年的顺差也接近2000亿美元。
  在我国,发展出口是解决就业问题的需要。另外,有50%—58%的出口属于三资企业,按照原产地原则,属于我国出口,但真正受益的多是跨国公司。所以存在顺差,是一种国际分工的结果,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发生改变。8月10日我国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7月贸易顺差为243.6亿美元,该数据高于市场的预期中值225亿美元;而今年6月我国贸易顺差达269.1亿美元,为月度历史新高。
  2.我国的对外经济合作
  我国的对外经济合作包括承包工程、劳务输出、设计咨询三项,目前三项已累计完成2279.83亿美元,但咨询业务相对较少,而且资料不全,这里仅对前两项业务进行统计。
  从下图可以看出,这些项目基本处于稳步增长的态势,短时间里也不会大起大落。
  我国的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情况(单位:亿美元)
  数据来源:国家商务部
  二、资本项目顺差的增长在外汇储备增长中的作用
  1.我国实际利用外资情况
  我国实际利用外资情况(单位:亿美元)
  数据来源:国家外汇管理局
  目前的统计数据并不算完整,但在2004年至2006年的3年间,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一直稳定在每年600亿美元左右。今年上半年,利用外商直接投资319亿美元,同比增长12.2%,这表明国内在招商引资方面已经从早期的盲目引资逐步向有选择有原则的方向转变。从这里也可以看出,外商直接投资不是国家外汇储备大幅增长的主因。
  2.我国的对外投资状况(非金融类)
  2006年,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161.3亿美元,同比增长31.6%。其中,股本投资77.2亿美元,占对外直接投资额的47.9%;利润再投资32亿美元,占19.8%;其他投资52.1亿美元,占32.3%。截至2006年年底,我国累计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733.3亿美元。今年以来,央行连续两个月减持美国国债,总计金额超出百亿美元。美国财政部提供的数据显示,迄今为止,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余额仍高达4000多亿美元,占美国所有可流通国债总额的10%左右,中国仍是美国国债的主要海外持有人之一。
  我国非金融类对外投资额(单位:亿美元)
  数据来源:国家商务部
  由于对外直接投资是减少外汇储备增长的有效手段,比如德国现在每年的顺差也接近2000亿美元,但是他们的外汇储备并没有出现大幅上升,原因就是对外投资做得好。目前QDII已经获批不少额度,并逐步开始境外投资,但我国推出QDII业务时正处在国家经济强劲增长和人民币有相当强烈升值预期的阶段,再加上投资范围的限制,因此至今仍处于起步阶段。实际上,截至2007年1月31日,已经批准的QDII的总额度只有179.88亿美元,实际募集资金就更少了。
  3.QFII以及通过证券发行的外汇进入
  目前QFII的总额度已经由100亿美元宣布扩大到了300亿美元,但实际上,截至2007年1月31日,已批准的46家QFII投资额度,总计约95.45亿美元;到了5月份,QFII的总额度已达148亿美元;此外,部分银行的上市也会带回国内一部分外汇,如建行、交行上市等。
  三、汇改政策对外汇储备的影响
  从汇率机制放宽到现在,人民币相对于美元已经逐步在升值,并且最近有小幅加快之势。这在国际市场上就形成了人民币稳步升值的预期,国际资金看好中国经济前景而纷纷投资国内房地产、股市等,各项加起来和储备增加的数目基本匹配,当然也不排除一小部分热钱通过各种渠道流入国内市场。虽然人民币从汇改以来相对于美元累计升值7%以上,但欧元相对于美元已大约升值了14%,从这一角度来看,人民币相对于欧元还在贬值。
  当然,允许国外机构发行人民币债券,《关于放宽境内机构保留经常项目外汇收入有关问题的通知》和《关于调整境内居民个人经常项目下因私购汇限额及简化相关手续的通知》施行后,将进一步放宽所有出口创汇企业的留汇额度,鼓励企业和个人持有外汇,这些措施将从机制上缓解国家外汇储备压力。目前外汇管理局正在积极研究如何使国内企业更好地开展境外衍生品投资,以协助企业规避风险。
  由于我国的商品及服务巨幅顺差是由国际分工所决定的,而外商直接投资基本稳定,我国对外投资尚处于起步阶段,必然会十分谨慎,再加上人民币相对美元有升值预期,因此,我国外汇储备激增的局面短时间内难以改变,过剩流动性也不太可能立即消失。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_uacct = "UA-1045245-1"; urchinTra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