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图片大小 function resizepic(thispic) { if(thispic.width>700){thispic.height=thispic.height*700/thispic.width;thispic.width=700;} } //无级缩放图片大小 function bbimg(o) { var zoom=parseInt(o.style.zoom, 10)||100; zoom+=event.wheelDelta/12; if (zoom>0) o.style.zoom=zoom+'%'; return false; } //双击鼠标滚动屏幕的代码 var currentpos,timer; function initialize() { timer=setInterval ("scrollwindow ()",30); } function sc() { clearInterval(timer); } function scrollwindow() { currentpos=document.body.scrollTop; window.scroll(0,++currentpos); if (currentpos !=document.body.scrollTop) sc(); } document.onmousedown=sc document.ondblclick=initialize //更改字体大小 var status0=''; var curfontsize=12; var curlineheight=18; function fontZoomA(){ if(curfontsize>8){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function fontZoomB(){ if(curfontsize<64){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setInterval("linkweb.innerHTML=new Date().toLocaleString()+' '.charAt(new Date().getDay());",1000);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研究 >> 文章正文
流动性过剩:从货币“窖藏”到金融“窖藏”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12 20:33:43
应该用流动性取代货币概念,因为在大量非银行金融机构存在的现代金融体系中,传统的货币概念已不足于涵盖整个金融部门。流动性过剩应该将资产价格包括在内,而不能仅仅将资产价格看作是流动性过剩的结果。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我在“流动性过剩”问题上花了不少时间琢磨。除了其本身的重要性之外,部分原因在于它构成了我新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可以预言,流动性过剩还将是今年最热火的经济词汇之一。今天借这个专栏,我想与各位读者分享我对此的一点心得。

  首先,流动性过剩必须从更宽广的意义上去理解。几乎所有人都会说,流动性代表各类资产变现的难易程度,但即便如此,它仍是个十分模糊的术语,没有一个公认的度量标准。从学术的角度看,1959年英国财政部牵头发布的“拉德克利夫报告”首次引发各界对流动性的关注。那份报告提出,应该用流动性取代货币概念,因为在大量非银行金融机构存在的现代金融体系中,传统的货币概念已不足于涵盖整个金融部门。

  这种提法虽然赢得广泛认同,但在中国一直未能真正付诸实践。当前中国的货币政策主要盯住的是广义货币供应量M2。M2包括流通的货币、银行活期存款、定期存款、储蓄存款,以及非银行金融机构持有的客户保证金(2001年开始纳入M2)。可是,如果仅仅从广义货币供应量M2来看,中国的流动性并没有显著的跳跃。1998年至2006年间,M2的增长速度依次为,14.8%、14.7%、12.3%、17.6%、16.9%、19.6%、14.9%、17.9%、17.6%和15.8%。从这个角度说,最近有学者提出应将货币政策目标从M2转向M3是富有洞见的。M3货币供应量是指M2加上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存款(非客户保证金的部分)以及金融机构发行的证券。

  因而,流动性过剩应该将资产价格包括在内,而不能仅仅将资产价格看作是流动性过剩的结果。虽然,是否应该将资产价格纳入到货币政策调控的视野中去,历来充满争议,当资产价格在极端通道中运行时,货币政策不可能不为所动,因为资产价格的泡沫化迟早将作用于实体经济,而货币政策不应等到损害真正发生时才去亡羊补牢。很明显,如果将股价、房价考虑在内,中国的流动性过剩的确令人担忧,而仅仅关注银行部门是得不出这一主流结论的。

  还有,输入型流动性并不是流动性过剩的直接原因。央行在外汇市场上购入外汇的同时,也放出等值的基础货币。中国拥有1.5万亿美元外汇储备,这构成了将近11万亿人民币的外汇占款。很多人都注意到了,外汇占款实际上成为近年间中国基础货币的最主要的投放渠道。从规模上看,外汇占款的确创造了充沛的流动性。

  但问题是,央行通过各种手段回收了外汇占款所带来的流动性。比如2007年上半年,通过发行央行票据、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措施共收回流动性约1.9万亿元。由于对冲外汇储备增加,央行投放的货币119122亿,由外汇储备增加导致的基础货币投放,基本上通过对冲操作收回。因此,流动性过剩的根本原因不在于外部的“双顺差”,而在于内部的储蓄盈余;不在于增量的扩张,而在于存量的活跃化。实际上,中国长年拥有庞大的居民储蓄,但是在近十年的通货紧缩时期,它并没有出来兴风作浪。

  最后,资产部门膨胀源自“窖藏”的转变。与此相关的一个有趣问题是所谓中国之谜。越来越多的研究和事实表明,进入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以来,中国货币供应量与物价变动呈现反向关系。令很多人记忆犹新的是,自1998年下半年开始的通货紧缩周期里,低利率和充沛的货币供应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未能扭转物价走低的态势。从这个角度说,出现一定程度的通胀压力或许是让货币经济学家松了口气。按照货币学派的经典表述,物价上涨无论何时何地都是一个货币现象,总是过多的货币追逐过少的商品所致。可是,中国长期扩张性的货币投放却并没有出现应有的涨价反映。

  对这个中国之谜的一种解释是,货币供应被“窖藏”了起来,具体而言是被老百姓以储蓄存款的方式放在了银行,变成了储蓄而不是消费,所以并没有转化成有效需求。银行系统的流动性过剩只是账面上的。

  当存银行不再是明智选择的时候,老百姓就转变了窖藏的对象,从以前“货币窖藏”,变成了现在的“金融窖藏”:当前的过剩流动性主要依附在资产价格上以求实现保值增值。于是,长期累积的过剩流动性终于喷薄而出,在银行存款、股市和楼市间左顾右盼,正在制造自日本“广场协议”以来规模最大的资产价格膨胀。

  当我们用更宽广的视角打量流动性过剩时,可以发现其实它并不陌生。至少从定义而言,流动性过剩在中国是长期存在的。所不同的只是流动性过剩的表现方式:以前是储蓄存款的堆积和银行的惜贷,而现在是资产价格的上涨。前者对应的是通货紧缩,而后者对应的是结构性通货膨胀。

  针对应采用更广的货币供应指标以便更加关注资产价格的建议,有关部门认为时机尚不成熟,这显然不是对这一方向的否定。就货币政策而言,为控制房价高涨,央行联手银监会出台并落实二套房贷新政就是一个明证。

  (作者系经济学博士 财经专栏作者)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传统政策工具逐渐失灵 汇率成为调控重要工具
    对冲流动性: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十天负债五十亿
    2008年债券市场酝酿转折 债市不缺淘金机会
    让“打新”收益早日远离债市
    物价高企下的经济环境与政策调控
    申万研究所:18%或为准备金率高点
    发行方式创新不断 企业债市场发展前景广阔
    夏斌:从紧的货币政策应该如何落实?
    贾康:不要一下抹平赤字和停发长期建设国债
    货币政策困境破局 08年将是十八兵器齐上阵
    从紧现机会 三天看一年
    一季度流动性不改充裕局面
    预计2008年中期债券将供不应求
    2008年汇率、利率和数量调控“三管齐下”
    特别国债背后隐含财政货币政策新思路
     点击排行:
     如何“从紧”事关债市大局
     民族证券:上汽分离债估值处于123.39元
     短融券发行利率再创新高 纪录再次被改写
     货币政策从“稳健”到“从紧”
     收益率曲线能有多平坦?
     08年国债市场展望:可较早介入长期品种
     2008年宏观经济四大猜想
     流动性收紧 债券投资需谨慎
     资金可能撤离亚洲债券市场
     每年12月份 债券市场一般都会上涨
     货币反击战:2008冲出流动性“重围”(图)
     货币政策从紧的尺度选择
     11月份CPI居高不下成定局
     当前问题:失衡的中国经济
     叶檀:货币减肥严重后遗症值得警惕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function Check() { if (document.form1.Name.value=="") { alert("请输入姓名!"); document.form1.Name.focus(); return false; } if (document.form1.Content.value=="") { alert("请输入评论内容!"); document.form1.Content.focus(); return false; } return true; }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热点图文

    多家机构预期11月CPI将再创新高

    紧缩调控将“鱼贯而出”“马车”减速总体乐

    货币反击战:2008冲出流动性“重围”(图)

    扈企平 中国资产证券化的布道者(图)

    07跌宕起伏 08从“新”出发

    聚焦2007年央行货币政策 明年宏观调控中唱

    07债市结构盘点:银行保险搭台央票国债唱戏

    申万研究所:18%或为准备金率高点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 2008年国债还本付息公告发布
    · 海马股份发行8.2亿可转债获批
    · 深沪上市可转债投资建议表
    · 国海证券:债券市场一周评述
    · 唐钢股份可转债如何卖出
    · 有问有答:将转债转股为何会赔钱?
    · 预计2008年中期债券将供不应求
    · 美国债市:2007年抵押支持债券发行规模
    · 欧元债市:公债略开高後走低
    · 农发行将发行120亿元金融债
    · 中国票据网报价大幅增加
    · 质押式回购成交增加1125亿元
    · 银河证券:获利回吐 债市回落
    · 让“打新”收益早日远离债市
    · 物价高企下的经济环境与政策调控
    · 发行方式创新不断 企业债市场发展前景
    · 银行间债市交易结算日报:现券交易量超
    · 债券周评:债市冲高回落 成交量所有萎
    · 债市周报:国债指数将在回落中寻找合适
    · 深沪上市可转债投资建议表
    最 新 推 荐
    · 传统政策工具逐渐失灵 汇率成为调控重
    · 流动性过剩:从货币“窖藏”到金融“窖
    · 对冲流动性: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十天负债
    · 2008年债券市场酝酿转折 债市不缺淘金
    · 银行间现券成交增近三成 下周债市或继
    · 2008年第六期中央银行票据银行间上市
    · 国开行组建今年金融债券承销团
    · 上汽转债首日收益率15%投资者购买热情
    · 5亿元赣煤企业债开始发行
    · 央行天量回笼无碍资金价格滑落 提振国
    · 银河证券:国债指数创近7个月来新高
    · 2007年国债市场分析报告
    · 银河证券:获利回吐 债市回落
    · 上证国债指数略收涨 通胀不乐观短线料
    · 银河证券:成交萎缩 个券回落
    · 上证国债指数小幅收跌 下周料将持续回
    · 国债指数第三日收升 但量能萎缩料后继
    · 银河证券:资金充裕 短端收益率下行
    · 国债指数创近7个月来新高
    · 银河证券:国债指数创近7个月来新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_uacct = "UA-1045245-1"; urchinTra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