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图片大小 function resizepic(thispic) { if(thispic.width>700){thispic.height=thispic.height*700/thispic.width;thispic.width=700;} } //无级缩放图片大小 function bbimg(o) { var zoom=parseInt(o.style.zoom, 10)||100; zoom+=event.wheelDelta/12; if (zoom>0) o.style.zoom=zoom+'%'; return false; } //双击鼠标滚动屏幕的代码 var currentpos,timer; function initialize() { timer=setInterval ("scrollwindow ()",30); } function sc() { clearInterval(timer); } function scrollwindow() { currentpos=document.body.scrollTop; window.scroll(0,++currentpos); if (currentpos !=document.body.scrollTop) sc(); } document.onmousedown=sc document.ondblclick=initialize //更改字体大小 var status0=''; var curfontsize=12; var curlineheight=18; function fontZoomA(){ if(curfontsize>8){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function fontZoomB(){ if(curfontsize<64){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setInterval("linkweb.innerHTML=new Date().toLocaleString()+' '.charAt(new Date().getDay());",1000);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研究 >> 文章正文
企业债融资:王者仍难归来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15 9:43:03
2008年伊始,企业直接融资政策暖风频吹--先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企业债发行程序改革,后有中国人民银行酝酿推出中期票据,这对处于2008年从紧货币政策调控背景之下的企业直接融资无疑是大利好。

  然而,与海外发达市场以发行债券等直接融资为主要手段相比,国内债券融资市场刚刚起步。市场人士分析判断,虽然企业发债动机强,但是由于2008年通胀压力大,加息预期强,债券市场需求比较弱,预计今年企业直接融资规模难以大幅度扩大,尤其是比大企业融资需求更迫切的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也并非一帆风顺。

  变革:发改委行政松绑

  1月4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推进企业债券市场发展、简化发行核准程序有关事项的通知》称,企业债券发行核准程序已改革,最为抢眼的举措是由原先"先核定规模、后核准发行"两个环节,简化为直接核准发行。

  此外,发改委对于企业债券发行改革还涉及了多方面内容,比如审批权力部分下放到行业主管部门和地方发改委;企业可以发行无担保信用债券、资产抵押债券和第三方担保债券;加快企业债的发行时间,提高融资效率等。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扩大了筹集资金的投向范围,在所限定的比例范围内,企业募集资金还可以用于收购产权(股权),调整债务以及补充资本金等。以前,资金仅限于固定资产项目投资。

  发改委企业债发行制度的改革成为企业直接融资的及时雨。

  "在从紧货币政策下,2008年银行信贷规模将受到严格管控,企业债市场融资通道的价值凸显。"安邦集团研究总部分析师张巍柏表示,"从现在开始,无论是短债、中债还是长债,企业都可以用市场化的方式到银行间市场筹资。"

  某企业人士也表示,融资时会更多地考虑短期融资券和央行准备推出的中期票据,以弥补中短期银行信贷的不足。据悉,中期票据是央行继推出短期融资券两年之后,正在酝酿研究的直接融资创新产品,期限为3~5年。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央行还在研究之中,短期内可能不会马上推出。

  现状:中小企业发债突起

  发改委曾表示,之所以简化企业债发行程序,是为了扩大企业债券发行规模,但是企业债能否迎来扩容潮还得打个问号。

  现在发行企业债并非只是大型央企或大企业的"特权",在去年出现了两单中小企业抱团发行企业债的案例。去年11月份,深圳20家企业作为联合发行人发行了10亿元中小企业集合债券,国家开发银行担任主承销商并提供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连带责任保证担保。紧接着12月份,规模3.05亿元人民币的中关村中小企业集合债发行。北京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为本次发行提供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国家开发银行营业部提供再担保。

  业内人士认为,这种捆绑发行的债券意味着为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尝试与渠道,但是,这一经验目前还不适合大规模复制。"如果没有国开行的担保,在目前国内的信用体系环境下,中小企业集合债很难发出去。"某银行人士称。

  不过对于是否选择发行企业债,不同企业做法不一。专门从事基础建设、某市城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发展部副总告诉记者,"我们最主要的融资方式还是向银行借贷和企业债等,具体通过什么渠道与方式融资,关键还是看项目资金需求规模、投向、项目期限以及利率水平。"

  "如果不考虑宏观因素,我还是觉得向银行贷款的手续简单,周期短。企业发债,从上报审批到拿到额度至少需要半年以上时间,"刚刚获准发行企业债的某集团公司财务部部长表示,"企业债的好处在于,在债券发行期限内,不用考虑还款问题,不占用流动资金,而银行贷款,短借长用,中间要筹措还贷资金。"

  而作为中长期债券市场上的机构投资主体,企业债是保险公司一直看好的投资品种。"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安全性是第一位的。"华泰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王磊表示:"由于存在100~150个PB(市净率),在风险同样的前提下,保险公司更乐于投资利差高于长期国债的企业债。"

  问题:认可度不高

  但即使政策松绑,对于企业债市场而言,还有诸多现实问题有待解决。从实际操作上看,银行"不担保"问题首当其冲,直接影响到企业债发不发得出去。

  2007年11月,银监会向商业银行下发了《关于有效防范企业债担保风险的意见》,要求各银行一律停止对以项目债为主的企业债进行担保,对其他用途的企业债、公司债、信托计划、保险公司收益计划、券商专项资产治理计划等融资性项目原则上不再出具银行担保。已经办理担保的,要采取逐步退出措施,及时追加必要的资产保全措施。

  "正是由于银行担保的退出,目前有银行担保的企业债就成为机构抢购的稀缺品。"某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监告诉记者。"无担保债券是趋势,但市场要有一个接受过程,目前接受程度不高,市场不活跃。"

  "从长期说,无担保债券为真正意义上的信用产品市场发展扫清了道路,但是,短期内,我们很难找到一个合理的利率参考点来为产品定价。"证券公司与评级机构一致认为,无担保债券的风险较大。

  这一问题的结果是,保险公司不能购买没有担保的企业债。因为按照现有法规限制,保险公司只能投资那些有担保的企业债,而他们恰恰是中长期债券市场上的机构投资主体。不过,据消息人士透露,保监会力争在今年解决以上问题,取消保险公司投资无担保债券的限令。

  "以上市场制约因素的出现,产生了一个恶性循环:想买的买不了,想发的发不出去。"某券商债券部融资副总监认为,虽然国家在大力推动企业债等直接融资,但在从紧的宏观调控影响下,这一市场并不乐观。

  发改委相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曾表示:"市场化走到这个程度,不是单一哪个发行审核管理制度的问题,而是整个市场是否具有市场化的基础。如果其他条件都不具备,单方面推动市场化也无济于事。这些外围制约问题不解决都将成为债券市场发展的障碍。" (夏欣)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专家预测:今年贸易顺差增速将放缓
    中科院:CPI可能5月后出现拐点
    中国银行:中国今年CPI涨幅约4.60-4.70%
    传统政策工具逐渐失灵 汇率成为调控重要工具
    流动性过剩:从货币“窖藏”到金融“窖藏”
    对冲流动性: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十天负债五十亿
    2008年债券市场酝酿转折 债市不缺淘金机会
    让“打新”收益早日远离债市
    物价高企下的经济环境与政策调控
    申万研究所:18%或为准备金率高点
    发行方式创新不断 企业债市场发展前景广阔
    夏斌:从紧的货币政策应该如何落实?
    贾康:不要一下抹平赤字和停发长期建设国债
    货币政策困境破局 08年将是十八兵器齐上阵
    从紧现机会 三天看一年
     点击排行:
     如何“从紧”事关债市大局
     民族证券:上汽分离债估值处于123.39元
     短融券发行利率再创新高 纪录再次被改写
     华夏债券:债市谨慎但不悲观
     11月份CPI居高不下成定局
     08年国债市场展望:可较早介入长期品种
     货币政策从“稳健”到“从紧”
     货币反击战:2008冲出流动性“重围”(图)
     紧缩调控将“鱼贯而出”“马车”减速总体乐观
     货币政策从紧的尺度选择
     当前问题:失衡的中国经济
     “从紧”货币政策将倚重数量调控
     叶檀:货币减肥严重后遗症值得警惕
     CPI透出经济趋热信号 隐含通胀压力不容忽视
     市场回暖信号亮起 一年期央票利率开始企稳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function Check() { if (document.form1.Name.value=="") { alert("请输入姓名!"); document.form1.Name.focus(); return false; } if (document.form1.Content.value=="") { alert("请输入评论内容!"); document.form1.Content.focus(); return false; } return true; }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热点图文

    多家机构预期11月CPI将再创新高

    紧缩调控将“鱼贯而出”“马车”减速总体乐

    货币反击战:2008冲出流动性“重围”(图)

    扈企平 中国资产证券化的布道者(图)

    07跌宕起伏 08从“新”出发

    聚焦2007年央行货币政策 明年宏观调控中唱

    07债市结构盘点:银行保险搭台央票国债唱戏

    申万研究所:18%或为准备金率高点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 2008年国债还本付息公告发布
    · 海马股份发行8.2亿可转债获批
    · 上汽转债首日收益率15%投资者购买热情
    · 美国债市:投资银行美林美国债券指数
    · 让“打新”收益早日远离债市
    · 发行方式创新不断 企业债市场发展前景
    · 国海证券:债券市场一周评述
    · 有问有答:将转债转股为何会赔钱?
    · 2008年第六期中央银行票据银行间上市
    · 银行间债市交易结算日报:现券交易量超
    · 深沪上市可转债投资建议表
    · 深沪转换债券投资价值排名
    · 银河证券:短券活跃 个券徘徊
    · 欧美主要国家债券发行预告
    · 韩国债市:公债价格小幅收高
    · 海通证券:债市缩量震荡下挫
    · 深沪转换债券投资价值排名
    · 海通证券:债市缩量震荡下挫
    · 唐钢股份可转债如何卖出
    · 国开行2008年将发5800亿金融债
    最 新 推 荐
    · 中科院:CPI可能5月后出现拐点
    · 专家预测:今年贸易顺差增速将放缓
    · 企业债融资:王者仍难归来
    · 中国银行:中国今年CPI涨幅约4.60-4.7
    · 银行间债市交易结算日报:交易增量
    · 07年上海电气集团财务公司金融债券上市
    · 07年上海电气集团财务公司金融债券上市
    · 海马转债:银行担保是亮点 抢权配售需
    · 5亿元“08赣煤债”1月8日至10日发行
    · 牛熊转型 国债被砸的另一个解释
    · 上证国债指数连续六日走高 投资者持谨
    · 债市周报:资金面宽松支持近期债市的活
    · 债券周评:市场资金充裕 债市疯狂上涨
    · 美国债市:投资银行美林美国债券指数
    · 央票成交增加近500亿元
    · 质押式回购利率下降22个基点
    · 同业拆借利率下降20个基点
    · 沈机(集团)短融券发行利率6.33%
    · 美2年期国债收益率再创2004年以来新低
    · 传统政策工具逐渐失灵 汇率成为调控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_uacct = "UA-1045245-1"; urchinTra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