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图片大小 function resizepic(thispic) { if(thispic.width>700){thispic.height=thispic.height*700/thispic.width;thispic.width=700;} } //无级缩放图片大小 function bbimg(o) { var zoom=parseInt(o.style.zoom, 10)||100; zoom+=event.wheelDelta/12; if (zoom>0) o.style.zoom=zoom+'%'; return false; } //双击鼠标滚动屏幕的代码 var currentpos,timer; function initialize() { timer=setInterval ("scrollwindow ()",30); } function sc() { clearInterval(timer); } function scrollwindow() { currentpos=document.body.scrollTop; window.scroll(0,++currentpos); if (currentpos !=document.body.scrollTop) sc(); } document.onmousedown=sc document.ondblclick=initialize //更改字体大小 var status0=''; var curfontsize=12; var curlineheight=18; function fontZoomA(){ if(curfontsize>8){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function fontZoomB(){ if(curfontsize<64){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setInterval("linkweb.innerHTML=new Date().toLocaleString()+' '.charAt(new Date().getDay());",1000);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研究 >> 文章正文
通胀若可控 债市拐点或形成于CPI顶部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2-15 10:50:45
2007年11月下旬以来债市回暖,今年1月份大幅上涨,投资者的情绪已经由悲观转为谨慎乐观。近期,在美国降息、世界经济增速放缓、中国经济增长也存在放缓的迹象等因素的影响下,市场的加息预期减弱。另外股市下跌导致避险资金进场以及信贷紧缩导致商业银行可投资于债市的资金更加充裕,双重利好推动债市上涨。但是,通胀隐忧犹存,1月份CPI估计在7.6%以上,未来几个月CPI有可能在7%附近,市场虽然对物价前高后低已经有预期,但是对于物价再创新高的预期仍然不足,而在物价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央行仍然会继续出台非对称的加息政策。

  综合考虑以上因素,可以看出市场环境正朝着有利于债市发展的方向转变,目前需要评估的是通胀风险和有限的加息空间对于债市的阻力。

  CPI触顶与拐点同时形成

  实证表示,CPI顶点与债市拐点基本同步出现,存贷差增速领先水平因子4个月。2002年以来的历史数据显示,国债收益率曲线的水平因子和CPI基本上呈现同步变化,在CPI到顶时,水平因子也同时到顶,CPI触底时,水平因子几乎同时触底。水平因子和同步的CPI相关度非常高,从2002年1月至2007年12月两者的简单相关系数达到0.825。

  通胀若可控,拐点或提前

  虽然1月份债市回暖在预料中,但是本轮债市上涨速度有点出乎市场意料。在通胀风险仍然很大时,长期国债收益率大幅下跌,超出基本面的解释范围。因此,本轮中长期国债收益率的大幅下跌,既有配置型机构的需求驱动,也不排除投机因素存在。

  在驱动因素上,1月份1万多亿元的到期资金、银行信贷紧缩腾出资金、股市大跌流入的资金等几个因素导致市场资金面异常充裕。另外宏观基本面也配合得很好,美国大幅降息、经济减缩预期上升、冰雪天气影响导致紧缩预期下降等几个因素使市场加息预期减弱。因此,本轮债市的驱动因素中既有必然因素也有偶然因素。

  债市本轮上涨后,我们认为市场出现振荡调整的可能性较大。一方面是,通胀压力加大,前四个月的CPI都可能在7%左右,CPI高居不下,央行仍然有加息的必要,考虑到实体经济出现放缓的迹象,非对称加息是可行的方案;另外一方面,经过前期的大幅上涨,债券的投资价值有所下降,一旦市场加息预期重新燃起,交易类资金撤出,市场将出现振荡调整走势。

  虽然市场短期内存在调整的可能,但是我们认为债券市场总体上仍然是向好,如果通胀可控,我们认为拐点形成或提前至4月份。理由在于:目前债市最大担忧在于物价是否可控,如果可控,CPI顶点很大可能是债市拐点。如果物价可控,那么1月将成为本轮物价上涨的顶点,2-4月份仍然有可能在7%左右,5月份下降可能性大。

  需要注意的一个问题是,大盘红筹回归可能会打乱债券市场拐点形成进程,但是如果大盘红筹回归速度放缓,发行密度较低,估计影响也不大。

  因此,如果物价可控,我们认为债市拐点可能形成于本轮物价的顶部,5月份后债市有望出现一波较大的行情。
共 2 页   1 [2] 下一页 末页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短期内政策或难很快放松 后续资金面未必趋紧
    市场观察:中美同时面对类似“试卷”
    1月数据解析 加强流动性管理依然不能松懈
    通胀仍是主要矛盾 从紧货币政策不会转向
    股市牛转熊之争与货币政策从紧基调的调整
    宏观调控或将放缓 奥运并非本轮牛市拐点
    金融形势严峻 宏观调控政策取向应适时改变
    股市震荡债市创新高
    债市暖冬开启08新机遇
    债券市场暖意洋洋
    透视窗:雪灾、CPI及其他 1月CPI涨幅或超过7%
    市场观察:从紧是否还要继续?
    再现需求型通胀的可能性不大
    透视窗:1月份物价涨幅仍将不低于6.5%
    中兴可分离债:长期投资价值较高
     点击排行:
     华夏债券:债市谨慎但不悲观
     摩根大通:看跌美国国债的投资者进一步减少
     让“打新”收益早日远离债市
     上投摩根货币:债券市场环境趋好
     预计2008年中期债券将供不应求
     赣粤高速PK中远航运 可分离转债价值谁更优
     发行方式创新不断 企业债市场发展前景广阔
     反通胀与货币对冲依赖政策模式的调整
     2008年中国利率仍处于上升周期
     物价高企下的经济环境与政策调控
     聚焦2007年央行货币政策 明年宏观调控中唱主角
     准备金缴纳方式变化影响流动性
     每年12月份 债券市场一般都会上涨
     07跌宕起伏 08从“新”出发
     08年债券市场投资策略:抓住两端 关注浮息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function Check() { if (document.form1.Name.value=="") { alert("请输入姓名!"); document.form1.Name.focus(); return false; } if (document.form1.Content.value=="") { alert("请输入评论内容!"); document.form1.Content.focus(); return false; } return true; }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热点图文

    多家机构预期11月CPI将再创新高

    紧缩调控将“鱼贯而出”“马车”减速总体乐

    货币反击战:2008冲出流动性“重围”(图)

    扈企平 中国资产证券化的布道者(图)

    07跌宕起伏 08从“新”出发

    聚焦2007年央行货币政策 明年宏观调控中唱

    07债市结构盘点:银行保险搭台央票国债唱戏

    申万研究所:18%或为准备金率高点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 欧美主要国家债券发行预告
    · 国债指数长假后开门红 料近期仍将延续
    · A股受挫债市做多行情持续 参与投资该注
    · 同业拆借利率上涨10个基点
    · 金融形势严峻 宏观调控政策取向应适时
    · “海化转债”停止交易的第二次提示性公
    · 寻找08年企业债投资机会(投资价值篇)
    · 国债指数续升 加息预期减弱助涨中长券
    · 深沪转换债券投资价值排名
    · 深沪上市可转债投资建议表
    · 非农就业数据失望 美国国债周五收高
    · 联储再次降息加剧储蓄恐慌 全球通胀看
    · 可分离债与权证市场频现亮点 积极申购
    · 债券机会大于风险 准备好钱买点债吧
    · 锦州商行:08年记账式国债第1期投标分
    · 富滇银行:08年记账式国债第1期投标分
    · 短期内政策或难很快放松 后续资金面未
    · 市场观察:中美同时面对类似“试卷”
    · 1月数据解析 加强流动性管理依然不能
    · 通胀若可控 债市拐点或形成于CPI顶部
    最 新 推 荐
    · 短期内政策或难很快放松 后续资金面未
    · 市场观察:中美同时面对类似“试卷”
    · 1月数据解析 加强流动性管理依然不能
    · 通胀若可控 债市拐点或形成于CPI顶部
    · 银行间债市交易结算日报:结算量继续增
    · 2008年第十八期中央银行票据银行间上市
    · 国开行2月20日将发两期金融债共计400亿
    · 补充流动资金 华电国际拟发53亿元分离
    · 资金充裕 融资券受追捧企债发行陷入尴
    · 二月国债指数:在等待中酝酿机会
    · 国债指数节后再创历史新高 债市转牛可
    · 海通证券:国债指数再创新高
    · 需求量仍大 国债收益率近期有望企稳
    · 银河证券:美联储降息预期烘暖债市
    · 国债指数大涨 美国降息预期助长购券需
    · 国债指数长假后开门红 料近期仍将延续
    · 美国债市:投资者对美国公债前景更为乐
    · 08年债券市场机会大于风险 准备好钱买
    · A股受挫债市做多行情持续 参与投资该注
    · 同业拆借利率上涨10个基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_uacct = "UA-1045245-1"; urchinTra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