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研究 >> 正文

马宜敏:国债稳健推升 企债横盘整理

2008-12-7 14:00:1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本周交易所国债指数继续以稳中有升的格局收盘,全周基本以5日均线为支撑,呈现逐级和小幅上升的趋势,交易量继续放大。交易所企债指数全周在127.5-128点的狭小区间内震荡整理,而周四和周五的连续放量是极为罕见,成为近5年来的天量。

  金融债、国债等中短期品种成交活跃,短期品种市场需求较为旺盛,在国债个券中,连续上行的有009908、010110、010112、010203z、010210、010215、010503等,基本在剩余时间在3年以下的短中期品种。而长期品种遭到以基金为首的交易型机构的抛售。国债010307、010513周三盘中价格突然上扬,估计是偶然因素所致。

  在企债个券中,转债品种的南山转债自11月以来呈稳步上扬态势,赤化转债(110227资料)、柳工转债(125528资料)、海马转债(125572资料)、巨轮转债(128031资料)、本周价格拉抬明显。08系公司债走势分化,有的逐级下探如08钒钛债(122005资料)、08北辰债(122013资料)、08云投债、08奈伦债(111039资料)等。有的走势平稳或者稳中带升如分离交易可转债中的08石化债(126011资料)、08上港债(126012资料)等。

  继3年期和6个月期限央票之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标志性品种之一的1年期央票自本周起也暂停发行。我们认为,对于债券市场而言,1年期央票停发会加重市场对政策基调宽松和未来资金面宽松的预期,将在短期内推动中短期品种的走好,而在目前市场心态略微趋于谨慎的背景下,3期年以下的中短期品种应该会得到更多的利好推动。由于1年期央票暂时停发,债券市场上对短债的需求量增大,此举将可能加剧短期债券的机构“热购”局面。

  最近,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会议强调,稳定股票市场运行,推动期货市场稳步发展,扩大债券发行规模,优先安排与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生态环境建设和灾后重建等相关的债券发行。会议研究确定了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九项政策措施。这意味着债券市场在推动实体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已经成为共识。在力保经济增长背景下,解决企业的直接融资问题正日益迫切,债券市场理应是企业直接融资现阶段较好的选择。可以预计,在政策积极扶持以及供应量逐渐增大的背景下,债券市场会越来越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其在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方面将发挥重要的功能。

  目前债券市场,经过几周的调整,已经挤掉了一部分债券市场泡沫,加上央行此次大幅度降息,债券市场风险得到了释放。未来债市主要取决于宏观政策面和资金面。首先从宏观经济环境看,由于现在受美国金融危机影响,全球经济处于寒冬期,国内经济在短期内也难以摆脱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预期的经济最坏情况还未到来,中小企业渡过难关还需要相对宽松的融资环境,因此,未来央行还存在进一步降息的可能。其次从资金面来看,大幅下调法定准备金率以及宽松的公开市场操作将使货币市场资金保持宽裕,在央行执行新的法定准备金率后,将释放6800亿元左右的资金量。而经济减速中的银行惜贷行为也迫使银行等机构将大量资金囤积在债券市场。

  近年来,在管理层的积极推动下,我国债券市场发展迅猛,投资品种不断丰富,市场交易日趋活跃,也已经成为企业直接融资的重要场所。今年不仅债券的发行数量和发行品种大幅增长,债券市场交易也日趋活跃。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公司债券等债券品种,为企业提供了更加便利的直接融资渠道。为刺激经济,企业债券融资将会在明年再上规模,债市供给的产品结构也在发生变化,信用类产品的供给可能将会大于实际需求。从目前市场情况看,在主流品种收益率的急速回落中,信用产品的滞后性使得信用利差仍在逐步扩大,当然,这和年末较多机构受资本约束的影响减持信用类债券不无关系。

  客观地说,我国企业债券融资发展仍相对滞后,尤其是企业债券和公司债券,严重滞后于其他金融市场的发展,这种局面造成银行风险的逐步积累,影响着金融体系的稳定,同时也限制了金融市场功能的发挥和市场效率的进一步提高。因此,大力发展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将会被不断提及。在2009年继续扩大债券发行规模,大力发展债券市场有着更为积极的意义。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