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研究 >> 正文

马宜敏:债市连跌欲企稳 市场表现则迥异

2009-2-14 17:47:5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本周交易所国债指数有所企稳,且大部分时间处在120点作平台整理。国债指数从今年1月初的121.53点的高位连续下跌以来,已经分别在120.7点和120点两个位置做了短暂整理,未来仍将面临选择突破方向,而题材和成交量是影响的两大关键因素。未来将考验能否有效突破10日均线的短期阻力。从周K线上观察,国债指数在经历了四周阴线后也该有反弹要求,只是目前动力略显不足。在国债个券中,在经历了连续下跌调整后个别债券已经开始企稳并反弹,如010107、010110、010112、010203,期限分布包括了短中长期,说明正处在急跌后的回调状态。

  企债指数的市场明显好于国债指数。本周连续收阳,并且成功跃上5日和10日均线,显示后期仍有继续上攻欲望。公司债指和分离债指的走势更好于企债指数,双双挑战30日均线。在企债个券中,转债品种依旧呈强势,如南山转债(110002资料)、新钢转债、澄星转债(110078资料)、五洲转债(110368资料)、海马转债(125572资料)、锡业转债(125960资料)等,成为机构关注和青睐的品种。

  公司债中本周走势较好的有08钒钛债、08新湖债(122009资料)、08金发债(122011资料)、08北辰债(122013资料)、08海航债、08苏高新、08奈伦债(111039资料)、08铁岭债、08泰达债等一批08系列债券。分离交易可转债中的06中化债(126002资料)、07云化债(126003资料)、07武钢债(126005资料)、08中远债(126010资料)、08石化债(126011资料)、08上港债(126012资料)、08国电债(126014资料)、国安债1(115002资料)等都有上佳的表现。

  本周债券市场有几个情况值得关注。首先,本周二,各机构翘首等待的经济数据陆续出台,国家统计局公布1月份两项重要价格指标,其中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0%,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3.3%,这基本符合此前各机构的预期,对债市的影响相对较弱。虽然公布的1月份重要经济指标数据显示通缩压力有望继续显现,债市也在买盘渐增的同时进一步走稳,但也有投资者认为,由于目前仍然缺乏明确的政策信号如降息等进一步指引,债市反应仍属平淡,收益率未来的走向还有待观察。

  其次,本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发行350亿3个月期央票,其中标利率继续持平于0.965%。而这是继上周四发行后,央行本周再度发行3个月期央票,这显然打破了央行此前宣布的隔周发行的频率。自在去年10月底和11月初,央行相继宣布将1年期央票和3月期央票由原来的每周发行改为隔周发行。虽然央票重新恢复是否每周发行还需要在随后几周观察确认,但春节后的两个交易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加大资金回笼力度已经显而易见。在信贷增速暴增不断挑动债市神经,并导致收益率大面积跳水的基础上,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方向的逆转加剧资金面收紧的预期也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

  再次,本周市场迎来春节后的首只金融债发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了2年期金融债,中标利率为1.75%,低于此前机构所预期的1.85-1.9% 的中标区间,同时也低于二级市场收益率水平。由于本期债券为节后一级市场迎来的第一只新债,同时在央票缺位状况下,该债期限正好迎合了市场投资者配置期限需求,因此在资金充足的基础上本期债券中标利率明显低于市场预期,机构认购积极。而新债的利率走低也对二级市场形成了一定的提振。

  第四,2009年第一期记账式国债在11日招标受到追捧,本期国债计划招标发行总量为240亿元,投标量达506.1亿元,实际发行总量269.3亿元。其中竞争性中标量240亿元,当期追加发行中标量29.3亿元。票面利率为2.76%。据悉,按财政部发行计划,2-3月将有3期国债发行,除了本次发行的7年期外,其余两期分别是10年和20年,与后两期相比较,7年期国债更符合商业银行配置需要。随着一级市场的开闸,商业银行的投资力量开始进入市场,最重要的买盘力量显现,将有利于市场收益率稳定。

  进入2009年以来,市场新债发行尚处在起步阶段,截至本周,仅有两只金融债和一只7年期国债发行。由于银行系统流动性持续保持在宽松状况,在年初一级市场发行速度明显放慢的情况下,机构配置压力骤增。对于债市后期的走势,我们认为短期内有望震荡小幅反弹,但是各品种之间反弹是参次不齐,不会像2008年那样大涨和小涨,今年更多的是各品种以涨跌互现的状况为市场特征。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