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图片大小 function resizepic(thispic) { if(thispic.width>700){thispic.height=thispic.height*700/thispic.width;thispic.width=700;} } //无级缩放图片大小 function bbimg(o) { var zoom=parseInt(o.style.zoom, 10)||100; zoom+=event.wheelDelta/12; if (zoom>0) o.style.zoom=zoom+'%'; return false; } //双击鼠标滚动屏幕的代码 var currentpos,timer; function initialize() { timer=setInterval ("scrollwindow ()",30); } function sc() { clearInterval(timer); } function scrollwindow() { currentpos=document.body.scrollTop; window.scroll(0,++currentpos); if (currentpos !=document.body.scrollTop) sc(); } document.onmousedown=sc document.ondblclick=initialize //更改字体大小 var status0=''; var curfontsize=10; var curlineheight=18; function fontZoomA(){ if(curfontsize>8){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function fontZoomB(){ if(curfontsize<64){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setInterval("jnkc.innerHTML=new Date().toLocaleString()+' 星期'+'日一二三四五六'.charAt(new Date().getDay());",1000);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旅游 | 娱乐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投资技巧 >> 文章正文
理财窍门 父子对话谈国债的“钱”程规划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4-6 13:13:39
    父亲疑惑:10万元“巨款”该怎样打理
  老张最近可是春风得意,经过一年多的漫长等待,终于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家。虽说房子的地理位置稍微偏了点,但却省了一大笔回迁款,仔细算算,不但没添钱,除去装修还剩了10万元。老两口揣着这笔“巨款”开始盘算怎样让10万元再“生”钱,双方对这笔钱的用途意见一致,一部分留给老两口养老用,一部分作为孙子将来上大学的学费。可现在孙子初中还没毕业,这笔钱总不能攥在手里。老伴的意思是存银行--整存整取,既方便又安全,可老张觉得这年头除了利息没涨什么都涨价了,去年听儿子回来说过“负利率”,至今这个概念老张也没弄明白,但他却深刻地感觉到钱是越来越不值钱了。

  儿子解答:巧买“俏”国债 理财有门道

  这笔钱该怎样打理才最合适呢?老张家里有着民主的传统,向来大事都是通过家庭会议来解决的,这次也不例外。在一个周末的下午,家庭特别会议准时召开了。老伴没有丝毫的动摇坚持把钱存入银行,老张反对可是又找不出其它更好的途径。儿子在银行工作,这次他决定给二老好好理理财,顺便普及下理财知识。儿子知道这笔钱对二老的重要意义,所以首先考虑风险低的理财品种,同时,考虑到父母年纪大了,尽量选择一些简单的理财方式。在此思路下,儿子列出了几种方案供老张选择:教育储蓄、国债、货币型基金。教育储蓄利息免税,收益高于同期定期存款,但限制多,而且去银行的次数较多,比较麻烦;货币型基金比较省心,收益也不错,可是无法保证稳赚不赔,相比较而言,国债无风险、利率较高且免税,手续也不复杂,可以作为老张理财的首选。老张听儿子介绍也觉得国债不错,于是决定去排队购买,因为他知道国债比较抢手,前几天早晨遛弯还看见银行门口排长队买国债的情形。一听这话,儿子就知道父亲对国债一知半解,就耐心地为他详细介绍起来。

  凭证式国债:持有到期才合算

  老张说的那种要排队去买的国债叫做凭证式国债,国家主要通过银行和邮政储蓄营业网点不定期地发售,每一期的利率会随政策的调整而调整,发售前各营业点会贴出公告,到时只要拿现金购买就行,这种国债的特点是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不允许流通交易,但可以提前支取,只是支取时要交0。1%的手续费,而且利率也会根据持有时间做出调整。为了方便说明,儿子举2006年凭证式国债(一期)为例,本期国债利率为3年期3。14%,即10万元可得利息9,420元,高出定期存款1,650元,但如果不满两年提前取出,则只能按0。72%付息,反而比一年定期的1。8%(税后)还低,再加上手续费,收益就更低了,可见,买这种国债持有到期才合算。经儿子这么一说,老张才明白原来买国债也不只是排队那么简单。

  记帐式国债:买卖不受时间限制

  儿子见父亲听得入神,讲得就更加起劲起来:目前还有另外一种国债可供选择,即记帐式国债。这种国债目前可在证券交易所和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柜台买到,在交易所进行的国债交易类似炒股票,风险大,操作复杂,儿子觉得不适合父母,于是着重介绍起银行柜台交易这种方式。记帐式国债随时都可以买卖,每天银行都会挂出各期国债的买入价和卖出价,要想购买只需在银行开立个证券账户即可,一般记帐式国债都是按年付息,买入后每年都可以收到部分利息,如果想提前卖出,银行会无条件地按当日买入价买回国债,中间不收取任何手续费,运气好的话,还可以赚得一部分买卖差价。儿子见父亲有点犯迷糊,索性直接拿数字来说明,以2005年第五期记帐式国债为例,票面利率3。37%,目前的购买价格是103。78元,投资10万元每年可得利息3,250元,忽略复利因素,目前买入的实际利率为3。25%,远高于一年定期存款利率1。8%(税后),不过这个收益是存在风险的,一旦银行的买入价低于103。78元,则提前卖出会损失本金。当然,如果持有到期则无此风险。可见,记帐式国债提供了两种获利方式,即利息和买卖差价,选择此种国债,时机把握很重要,低价买入可以获得超额回报,投资失误至少可以获得稳定的利息收入,可谓进可攻退可守。老张听得有些心动,但老伴却在一旁泼冷水,万一把握不好,岂不给套牢了。儿子一听老妈居然也知道“套牢”,不禁笑了,连忙给他们宽心,“记帐式国债确实存在风险,但这种风险远低于股市而且可以通过国债组合锁定风险,现在进行理财追求的是低风险高收益,而不是无风险高收益,因为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最终拍板:两种国债搭配购买

  会开到这里,老张心里已经有底了,“咱们就买国债,老伴的意见可以作为参考,但主意还得我拿,有民主也得有集中嘛。”老张不愧是做了一辈子的领导干部,“政治水平”就是高。于是,儿子按照父亲的思路,将10万元四六分:6万元买凭证式国债--2年期、3年期、5年期各两万,这样既可以保证最低回报,到期日错开又可以有效规避利率上扬的风险。这部分短期国债到期后可继续购入,也可转投记帐式国债,具体操作根据未来市场情况灵活掌握;另外4万元购买记帐式国债,其中2万元购买票面利率高的新券,这部分准备持有到期,如期间交易价格上涨,则可卖出套利,另外2万元则购买交易活跃的旧券,进行短期投机,即便失误,也有最低利息收入,不会对组合的综合收益率造成太大影响。

  老两口最终选择了这个方案,从此,老张每天早晨遛弯时多了一项任务,就是去银行看看国债行情,其间出手过几次进行短期套利,获利不多却也自得其乐。老伙伴们知道后,纷纷向他来请教理财经,老张也能说得头头是道,俨然一位专业人士,投资国债不但使老张老有所乐,而且还老有所为,真是一举两得啊。

附表                比较两种类型的国债
 
项目     品种 凭证式国债 记帐式国债
柜台交易 交易所交易
购买地点 商业银行、邮政储蓄网点 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营业柜台 各证券公司营业部
购买方式 现金购买,填制“国债收款凭证” 银行开立证券账户购买 委托证券公司在上交所或深交所开立证券账户
购买时间 发行时 随时 随时
交易价格 发行价格 银行自定 交易所集中竞价
交易费用 持有到期无,提前支取需交0.1%的费用 交易无,转委托费20元/次 不超过成交金额的0.1%
付息方式 到期一次还本付息 每年付息 每年付息
风险/收益 无/小 小/中 中/大
所得税 免税 免税 免税

  名词“俗”解

  负利率:通货膨胀率超过存款利率,即物价上涨超过存款利息,比如现在100元能买一个摄像头,把钱存入银行一年后连本带息是105元,但那时却买不起了,因为摄像头已经涨到了110元。

  套牢:股市中使用频率最高的词儿,就是你买的股票现在下跌得较多,离成本价很远,卖了就会亏本,不卖,攥在手里就叫套牢。套牢是每一位投资者极不情愿却又偏偏遇见的最无奈的事情。一旦套牢,不光资金上受损失,而且整个人会提心吊胆。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_uacct = "UA-1045245-1"; urchinTra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