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图片大小 function resizepic(thispic) { if(thispic.width>700){thispic.height=thispic.height*700/thispic.width;thispic.width=700;} } //无级缩放图片大小 function bbimg(o) { var zoom=parseInt(o.style.zoom, 10)||100; zoom+=event.wheelDelta/12; if (zoom>0) o.style.zoom=zoom+'%'; return false; } //双击鼠标滚动屏幕的代码 var currentpos,timer; function initialize() { timer=setInterval ("scrollwindow ()",30); } function sc() { clearInterval(timer); } function scrollwindow() { currentpos=document.body.scrollTop; window.scroll(0,++currentpos); if (currentpos !=document.body.scrollTop) sc(); } document.onmousedown=sc document.ondblclick=initialize //更改字体大小 var status0=''; var curfontsize=10; var curlineheight=18; function fontZoomA(){ if(curfontsize>8){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function fontZoomB(){ if(curfontsize<64){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setInterval("jnkc.innerHTML=new Date().toLocaleString()+' 星期'+'日一二三四五六'.charAt(new Date().getDay());",1000);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旅游 | 娱乐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投资技巧 >> 文章正文
配点债券基金 投资多点安全系数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6-5 12:11:16
    问:债券基金、保本基金和货币基金之间有什么区别? 
  黄晓萍:大多数保本基金在投资运作上采用的是保本机制,与债券基金类似的是,持有比较多的固定收益类债券、现金包括货币工具,在组合中占有很高的比重。但保本基金跟债券基金有一个很大的区别,保本基金提供保本的保护条款,也就是说持有人买保本基金,只要能够满足他的保本周期的要求(国内现在基本上是三年),到期后如果赎回,你收回来的投资额低于当初的本金,可以享受到保本的保护,所以在这个意义上说保本基金是不会亏损的。债券基金并不是无风险的品种,尤其是在利率变动有可能会给债券的价格、收益率造成比较大的困扰和影响,另一方面转债等品种的价格变化会给债券基金带来一定的影响。

  货币市场基金在正常的情况下应该是不亏钱的,基本上可以保持净值,再加上每日的分红,所以我们说货币市场基金完全是低风险、低收益的品种。

  问:打新股能在多大程度上提高债券基金的收益?

  陈尚前:大成债券基金是2003年6月12日成立的,是国内的第四只债券基金,我们很鲜明的特点就是普通债券加上适当的新股投资。为什么考虑新股投资呢?新股投资在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某一个阶段中实际上是无风险的收益,2003年由于是行政定价,新股投资本身是无风险的,现在这个阶段风险也是比较低的,这是一个最鲜明的特点。

  我们做过测算,去年6月份开始有20%的投资收益率,今年随着大量资金涌入低风险或无风险的领域,新股这一块的整体收益率我们估计在15%左右。由于债券基金新股申购还有一个比例的限制,对于我们而言,债券投资比例是不能低于80%的,回购是有限制的,所以预计给大成债券基金带来的年度收益率在6%左右。

  问:买债券基金需不需要考虑时机? 

  陈尚前:我个人的观点,对于适合这一类产品的投资人而言,时机没有最好和最差而言,需要这种产品的人,在任何时点买我们的产品都是可以的,对于债券基金而言更多的是稳定收益,买入时机上不需要做太多的选择。

  黄晓萍:如果你的组合里面需要增加这样一个类型的品种,那么早几个月、晚几个月并不是非常关键,只要你不是怀着今天买过两个月就赎回,赚快钱走人的想法就可以。(易非)

  嘉宾:

  大成投资部副总监、大成债券基金经理 陈尚前

  晨星(中国)基金研究中心主任 黄晓萍

  主持人:本报记者 易非

  债券基金是稳定收益品种

  主持人:在目前的市场中,如何认识债券基金的作用?

  陈尚前:债券型基金是实实在在有稳定收益的品种,在目前股票市场火红的时候尤其要注意股票的风险,因为作为股票市场本身,到了一定的位置会有一定的风险。投资者在选择债券基金的时候也需要区分债券基金的投资方向,在做基金组合的时候,我个人建议买单纯的债券基金或者债券加新股基金,风险投资类可以考虑买入纯粹的股票基金,这样来做组合可以把整体的风险控制住。

  另外,任何一个投资者首先要想清楚自己适合哪一种口味,是微辣的还是很辣的,还是适中口味的,对自己的风险偏好要先确定再去进行选择。股票市场发展到现在,虽然我们还是看好股票市场,但中国十几万亿的储蓄资金“搬家”到资本市场的时候,并不应该仅是选择股票,要看清楚你自己的口味,再选择适合自己的品种。

  股票市场这一两年牛气冲天,实际上可能是一个泡沫形成过程,至于泡沫什么时候破灭,谁也不知道。在泡沫形成直到顶峰再到最后破灭的过程,广大投资者一定要清醒,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通过组合管理,包括选择一些稳定型产品来控制风险。因为任何人都有贪婪,控制贪婪、控制收益,最好的方法就是通过组合来做。回想2001年为什么很多投资者在熊市过程中到最后财富都灰飞烟灭?就是因为过于贪婪,同时当时的资本市场只有股票和股票基金,没有其他的产品可供选择。现在不一样了,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货币基金、债券基金等等固定收益产品已经出现,可供大家选择。所以大家在获取股票牛市收益过程中不妨留一分清醒,适当进行组合配置,配置稳定收益类产品,以控制未来可能出现的风险,至于配多少比例,就要根据你自己的风险偏好和目标进行选择。

  黄晓萍:从中长期背景来看,一个投资人建立基金组合的时候有必要加入一些稳定性的品种,因为不是每个人都能够承受起高风险,就像吃辣椒一样,不是每个人都能吃辣椒,有的人会过敏。现在的投资者很多都是年纪很大的人,他们拿着自己养老压箱底的钱,去买一些以股票为主要对象的品种。我们建议不妨在基金组合中加入一些债券型品种作为组合的稳定器。

  要慢慢形成资产配置的观念,市场越走越高,很多人的心理承受力并不是很强。我们看到一季度以来债券型基金份额虽然相对比例是下降的,但绝对份额是在增加的,而且非常明显,这跟前几年的萎缩形成了明显的对比。我们在跟投资人做交流时,发现有一部分投资人已经慢慢认识到这一点,他们开始选择一些适合自己的债券基金品种。

  选债券基金更要看波动率

  主持人:应该根据哪些指标选择债券基金

  黄晓萍:业绩肯定是大家都会关注的,第二点就要看风险,尤其对于债券型基金这样一个风险收益都比较低的产品,要看它的波动大不大,看它的下行亏损概率高不高,这一点很重要。因为本来希望给组合引入一个稳定器,但如果稳定的作用不够可能会改变你的初衷。接下来要看这个基金投资什么,对于投资转债、新股申购或二级市场是什么样的投资风格,另外还要看它的基金经理和管理公司怎么样,基金经理是不是长久在任,已经做了很久,很有经验了,还是说刚刚经过了变动。另外一点是费用,债券基金投资于普通债券或者短债,收益本来就有限,高一点点的费用长期下来可能都会影响回报,所以也要关注一下不同的收费级别,看你更适合哪一类型的收费级别。

  陈尚前:选择债券基金不仅要看收益,还要看波动率。一般投资人在选择基金产品或理财产品时,光看收益率很容易有失偏颇,因为有些产品包括一些债券基金,它的收益率可能很高,但波动也很大,买这种产品可能就不适合。我们前三年收益率是最高的,但波动也很大,最后投资者选择了离去。我们从去年初进行转型,基本上整个产品的投资就是以稳定收益作为投资策略和目标的,在选择品种方面基本上是普通债券加上新股,因为这两年在牛市过程中,新股一直是无风险收益,我们把这一块作为重要部分。

  这样看,虽然我们的整体收益率在所有债券基金中并不高,因为其他的债券基金可以进行转债投资。补充一点,现在的转债我认为已是股票而不是债券了,在股市上涨的过程中它的收益率肯定是高的,但隐含的风险也是很大的。对于我们而言,一直在坚持低波动稳定收益,尤其在目前股票市场泡沫化的过程中,选择债券基金更需要注意它的波动率,因为它的收益率虽然很高,但里面含了一些股票品种,这样的话你还不如自己去买股票基金加上债券基金进行选择,所以波动率和收益率结合起来是我们最需要关注的。

  主持人:加息对于债券基金的操作会有什么影响? 

  陈尚前:在加息或者利率上行的过程中,对于债券基金而言,如果说持有的债券期限比较长的话,实际上会有影响,所以投资者选择债券型基金要考虑到这一点的。对于大成债券基金而言,新股投资在目前这个阶段一直是有很低风险的收益,但是在利率上升的过程中我们债券组合久期非常低,在这种情况下利率对债券组合的影响基本上是没有的,收益因此会越来越多。

  当资本市场或股票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泡沫破灭了,新股投资可能会出现不赚钱效应,这个时候逻辑上债券的收益率应当已经上升到一定阶段,债券本身具有投资价值,我们实际上是在这两个策略中进行转化的,我们可以把利率上升的风险规避掉。

  债券基金有很大发展空间

  主持人:请介绍债券基金在美国的发展情况。 

  黄晓萍:去年年底美国有8000多只开放式基金,债券型基金占了2000多只,资产比重占近15%。再来看中国的情况,今年一季度我们看到只有大概20只债券型基金,资产规模占全部基金的比重是百分之二点几,悬殊是很大的。

  但是国内一方面债券基金发展的时间比较短,另一方面基础债刚刚进入快速发展的通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

  陈尚前:金融工作会议以及今年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提到要加强债券市场的发展。我们广大的储蓄客户手中有19万亿左右的资产,这些客户本身的风险收益特征就是稳定收益特征,转化为真正的理财客户时他的风险收益特征不会发生很大改变,还是带有原来储蓄客户的低风险和稳定收益特征。所以转型以后他们大部分需要的是固定收益类的产品,而不是股票型基金。作为投资管理人来说,第一是坚持理念,严格按照契约操作;第二,我对债券基金还是充满信心的,无论从市场的发展,还是从管理层的需要,从各方面来看,现在处于资本市场快速发展期,对未来我充满信心。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_uacct = "UA-1045245-1"; urchinTra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