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图片大小 function resizepic(thispic) { if(thispic.width>700){thispic.height=thispic.height*700/thispic.width;thispic.width=700;} } //无级缩放图片大小 function bbimg(o) { var zoom=parseInt(o.style.zoom, 10)||100; zoom+=event.wheelDelta/12; if (zoom>0) o.style.zoom=zoom+'%'; return false; } //双击鼠标滚动屏幕的代码 var currentpos,timer; function initialize() { timer=setInterval ("scrollwindow ()",30); } function sc() { clearInterval(timer); } function scrollwindow() { currentpos=document.body.scrollTop; window.scroll(0,++currentpos); if (currentpos !=document.body.scrollTop) sc(); } document.onmousedown=sc document.ondblclick=initialize //更改字体大小 var status0=''; var curfontsize=10; var curlineheight=18; function fontZoomA(){ if(curfontsize>8){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function fontZoomB(){ if(curfontsize<64){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setInterval("jnkc.innerHTML=new Date().toLocaleString()+' 星期'+'日一二三四五六'.charAt(new Date().getDay());",1000);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旅游 | 娱乐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投资技巧 >> 文章正文
债券投资渴求两种天赋合一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6-5 12:11:20
    读《债券之王:格罗斯》 
  据我所知,全球范围内研究债券市场并撰写分析书籍最多的,是一位当了多家金融企业独立董事的耶鲁大学兼职教授法博兹先生(我翻译过他的一本书)。如果说法博兹是顶尖级债券理论家,那么,格罗斯则是当今世界顶尖级债券投资实践家,因为他同时具有深厚的宏观经济分析能力与强大的交易能力。此君最早从为保险公司打理债券投资开始,逐步发展成为掌控一家不依赖哪家保险机构的独立的合伙投资管理公司,为所有可能的委托人理财。当那些专业“炒客们”云集于曼哈顿华尔街“一线天式”的令人压抑窒息的摩天大楼里时,格罗斯则一直将其总部设在阳光灿烂的加州海岸小楼里。数十年来,他固守以看似“蝇头小利”的债券市场,稳稳占据了全球个人财富排名的第十位,成了绝大多数华尔街人无法赶超的财富巨子。 
 
  因为近20年来,我主要在研究并从事着与债券市场相关的工作,读《债券之王:格罗斯》一书,自然感受更多些。其实,有效的债券投资应是两类人的结合:具有较强宏观经济分析能力的经济学家与市场敏感性非常强的交易员。换言之,优秀债券投资是两种天赋的统一:宏观经济分析能力与市场交易能力。

  债券作为一种信用与利率工具,其市场变化更多的是同宏观经济联系在一起。所以,无论在哪里,凡是优秀的债券投资团队,都会配备宏观经济理论分析功底较扎实的经济学家或分析师。债券市场同时是一个典型的场外市场,主要通过一对一地询价报价方式,因而交易能力的大小有时往往起决定性作用。因为再正确有效的投资策略,也可能因交易能力的弱小而成了镜中花水中月。

  依我看,《债券之王:格罗斯》所述的格罗斯故事,至少告诉我们有关债券市场投资的以下几点:

  一是,债券市场是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伴随着金融产品不断创新,其复杂程度远超股票投资,所需要的知识与经验积累更突出更严格,加之大额资金投资的特性,因而只有专业人士才有可能做出持续优秀的投资业绩。

  二是,债券市场是那些立志于通过投资管理来实现人生价值的具有挑战性的领域。它同样可以使你富甲一方,并享有令人尊敬的市场声誉。

  三是,想成为优秀债券投资经理,勤奋与智慧的要求可能更高。债券市场波动幅度相对较小及其收益固定的特性,决定了在这一广阔的市场上,必需“斤斤计较”,而且应当像蜜蜂那样勤快,在每个交易日都得对市场机会苦苦寻求,才可能经过常年的日积月累,积少成多,最终才可能成为财富创造长河中的顺势而为者和集大成者。

  四是,总收益投资法是格罗斯的债券投资策略,它需要投资经理对影响债券市场的诸多繁杂因素具有敏税的反应能力和高超的洞察分析能力。债券投资的总收益理应是债券利息收入与随市价变动而产生的资本利得的加总。对一位专业债券投资经理而言,不仅要挣取债券的利息,还应挣取到一切可以挣到的资本利得,不仅仅要盯住不含利息的“债券净价”,也要盯住含有利息的“债券全价“。某种程度上讲,对一定信用级别的债券而言,其利息收入好挣,资本利得却要难挣得多,因为影响债券市价波动的因素非常繁杂,完全可以说,凡是影响权益类证券市价波动的因素都会影响债券市价,那些对前者影响不大或没有影响的因素也会影响债券市价波动。

  五是,格罗斯长期优秀的债券投资业绩最主要来源于他对长期经济形势与周期性经济形势的准确把握。在几十年的债券投资生涯里,格罗斯基本都能超前地意识到债市的变化,提早构建与调整债券投资组合,而且也总是能在第一时间嗅到短期内周期性经济因素的影响,抓住市场波动的瞬间,或者兑现收益,或者控制风险,或者在被大多数人认为是短暂的“市场混乱”中“摸条大鱼”。

  格罗斯这种超出常人的能力,实际上是来自其数十年如一日地对长短期经济形势的周密分析,以及为此而做的各种必要的准备和各种应有资源的支撑,其中尤以“远期分析论坛“最为惹眼。在这个每年一次聚集各路精英、只针对其投资管理团队的“远期分析论坛”上,对涉及影响决定债券市场长期趋势的全球及各主要经济体的经济走势、地缘政治以及社会变动等重大宏观问题,团队成员能听到来自不同方面非常权威的分析,并在内部经过持续而非常充分的讨论。那些深刻的分析与超前反应能力正是在对那些重大问题形成较为清晰的框架性认识并不断予以修正的前提下形成的。

  我认为,格罗斯的故事所告诉我们的这些非常重要。因为,中国债券市场不仅仅是我们这个新兴证券市场的先导,而且每年超过6万亿元的发行量及超过20万亿元的二级市场交易量,已使其成为整体金融市场格局中的最大市场。完全可以预期,无论是发行规模还是二级市场交易量,以及参与者,它都将是全球增长最迅速的市场。正是人们认识并感受到了这一趋势,所以,对债券投资知识与技巧的需求与日俱增,大量金融从业人员渴望了解发达债券市场的发展历程,尤其是发达市场上成功的债券投资理念、原则与策略。但遗憾的是,国内相关读物不多,尤其是以较为轻松的语言与叙述方式撰写的读物更少。 我希望读者们能从这本以讲故事方式展开的语言生动的书中获益良多,更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在中国债券市场上产生我们的“格罗斯”。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_uacct = "UA-1045245-1"; urchinTra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