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投资技巧 >> 正文

于韦斌:期、股、债投资配置指南

2016/4/8 16:29:26  文章来源:qq:3075033611  作者:于韦斌
文章简介:

“投资时钟”是一种将“资产”“行业轮动”、“债券收益率曲线”以及“经济周期四个阶段”联系起来的方法。

 

根据经济增长和通胀状况,“投资时钟”将经济周期划分为四个不同的阶段——衰退、复苏、过热和滞胀。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是时钟的驱动力。在经济周期的不同阶段,不同类属的金融资产会表现出显著的差异,每个阶段有一个特定的资产可以获得超过大市的超额收益(当然,有时投资时钟也会逆时针移动或跳过一个阶段,主要由于海外冲击或异常事件的影响):

 

于韦斌:期、股、债投资配置指南

 

一、衰退期:债券 > 现金 > 股票 > 大宗商品

 

经济特征:经济增长率低于潜在增长率,继续成减速趋势,产出负缺口(产出缺口:经济体的实际产出与潜在产出的差额)继续扩大,超额的生产能力和下跌的大宗商品价格使得通胀率更低。市场需求不足,企业盈利微弱并且实际收益率下降;

 

货币政策:央行使用宽松的货币政策(减息)及积极的财政政策(减税)以刺激经济增长; 投资方向:减息导致收益率曲线急剧下行,债券是最佳选择,而在股票金融股是较好的选择。

 

二、复苏期:股票 > 债券 > 现金 > 大宗商品

 

经济特征:经济增长率低于潜在增长率,但成加速趋势,产出负缺口逐渐减小。复苏初期通胀率仍继续下降,因为空置的生产能力还未耗尽,周期性的生产能力扩充也变得强劲,企业盈利上升,复苏后期随着经济活动的加速通胀也逐渐上行; 货币政策:中央银行仍保持低利率的宽松政策,债券的收益率处于低位;

 

投资方向:股票投资的“黄金时期”,由于经济复苏往往伴随着高新技术出现、基础材料研究的突破,因此高新技术如计算机行业是超配的行业。

 

三、过热期:大宗商品 > 股票 > 现金/债券

 

经济特征:经济增长率超过潜在经济增长率,呈加速趋势,市场需求旺盛,企业产品库存减少,固定资产投资增加,导致企业利润明显增加,产出的正缺口逐渐扩大,经济活动的加速使通胀进一步上升。虽物价和利率已经提高,但生产的发展和利润的增加幅度会大于物价和利率的上涨幅度,推动股价大幅上扬;

 

货币政策:央行加息以求降温,加息使收益率曲线上行并变得平缓,债券的表现非常糟糕;

 

投资方向:经济活动的过热以及较高的通货膨胀使大宗商品成为收益最高的资产。而在股票中,估值波动小而且持续期短的价值型股票表现超出大市,与大宗商品相关的股票是较好的选择,矿业股对金属价格敏感,在过热阶段中表现得好。

 

四、滞胀期:大宗商品 > 现金/债券 > 股票

 

经济特征:前期经济增长率依然超过潜在增长率,但成减速趋势,产出的正缺口逐渐减小,通胀由于资源价格的高企,利率由于通胀也处在高位,企业成本日益上升,为了保持盈利而提高产品价格,导致成本、工资、价格螺旋上涨,但业绩开始出现停滞甚至下滑的趋势;

 

货币政策:央行紧缩银根;

 

投资方向:现金是最佳选择。股票中需求弹性小的公用事业、医药等是较好的选择,能源股对石油价格敏感,在滞胀阶段前期表现超过大市。

 

近70多年(除了二战)的历史经验表明,投资时钟大体符合每次经济周期变动情况。美林用自1973年4月至2004年7月美国完整的超过三十年的资产和行业回报率数据,验证了投资时钟的合理性,得到以下主要结果(见表1):

 

于韦斌:期、股、债投资配置指南 

 

(1)衰退阶段:和预想的一样,债券是表现最好的资产,实际平均年收益率为9.8%,而债券资产的长期平均收益率只有3.5%,时钟对角处大宗商品的表现最糟糕。

 

(2)复苏阶段:股票是所有资产中表现最好的,实际收益率达到19.9%,而其长期收益率为6.1%。现金的收益很差,商品的收益率为负(绝大部分是由于石油价格的回落)。

 

(3)过热阶段:商品是最好的资产,实际收益率达到19.7%,而其长期平均收益率为5.8%。债券表现最差。

 

(4)滞胀阶段:现金成为表现欠佳的金融资产中最好的投资品种,实际年收益率为-0.3%,时钟对角处股票表现最差(-11.7%)。商品有28.6%的上涨,反映了上世纪70年代石油价格的冲击。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投资 理财 金融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成立 米缸金融曹晓峰:有助
     美女炫富引发的血案 “百亿中晋系”崩盘涉嫌非法
    [银行]  南京银行违规销售被证监局坐实 市民称姿态傲慢
     消费金融牌照申请热潮来临 业内期待准入门槛降低
    [股票]  下周大盘预测与操作建议(4.8)
     4月11日股市操盘指南:股指消化压力后或继续攀升
    [基金]  收评:基金拿社保百亿资金入市 两类股大胆加仓
     徐翔旧部去向曝光:“五大金刚”离职泽熙 研究员
    [保险]  保监会通报5起典型案例 称将持续开展“亮剑行动
     问题疫苗频现 怎样给孩子选择相关保险?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券商评级:外围悲观气氛蔓延 12股有梦想(4/11)
     周一机构一致最看好的十大金股(4/11)
    [港股]  富士康35亿美元收购夏普
     万达商业私有化 王健林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
    [美股]  奇虎360私有化协议通过 收购价93亿美元
     是什么让库克、扎克伯格等同仇敌忾?反同性恋法
    [外汇]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贬值196点 降幅逾两月最大
     法兴银行:2016年一项热门交易将再度成为市场宠
    [债券]  央行开展7天期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 利率2.25%
     债市最大腐败案追踪: 2亿丙类账户获利链拆解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互联网投资理财的人应具备的心态
     宜信普惠陷入骗局疑云 欺骗求职者
    [信托]  楼市火爆 房地产信托还能买吗?
     理财高收益已成往事 新发信托产品掀抢购潮
    [房产]  湖南出台去库存十条:大力支持农民进城购房
     房租支出大幅增长 北京超上海成“最贵都市”
    [汽车]  比亚迪元将4月11日正式上市 预售8-25万元
     各有所长 15万左右合资小型SUV推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