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房产 >> 正文

人民币频跌停现贬值预期 各行业冷暖不一

2011-12-6 15:47:13  文章来源:财讯网  作者:佚名
关键词:人民币跌停
核心提示:如东方航空 ( 600115 ) 由于期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持续下跌,产生汇兑收益,2010年公司财务费用4.31亿元,同比减少12.08亿元;2011年上半年公司财务费用-0.75亿元,上年同期为6.37亿元。

  [世华财讯]近日,人民币连续出现跌停现象,由于欧债危机短期内无法解决,投资者的避险需求强烈,部分资金从新兴经济体流向成熟市场,购入美元的意愿增强,对人民币形成打压。在全球经济衰退,国内经济增速持续放缓的背景下,如人民币贬值,将有利于稳定纺织服装、电子电器、玩具鞋帽、家具建材及工程机械等出口型企业,而对航空板块和造纸行业有负面影响。

  据报道,昨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市场汇率继续走弱,盘中数次下探到跌停线,隔夜欧元弱势振荡拖累人民币中间价低开,现汇跟随走跌。昨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3349,而在上周五这一数字为6.3310。人民币在询价交易系统中最终收报6.3641,上一交易日为6.3597。按与中间价上下千分之五的波动幅度计算,6.3666是昨日人民币交易区间下限水平,即期汇价盘中几度下探至跌停位,而这种跌停走势在上周已经连续出现。外汇交易员认为,虽然中间价护盘信号明显,但受市场“压制”的即期汇率依然持续走弱,相比较高的中间价出现跌停走势,其背后是目前投资者强烈的购汇需求和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加重。

  在海外金融市场动荡加剧之际,我国外汇占款近年来首次出现下降,近期公布的相关经济数据显示,国外热钱流入速度在放缓,潜伏在国内的热钱也在逐步撤离。市场预期,此次外汇占款的负增长可能给货币政策更多的操作空间。在过去的十年中,由于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强烈,海外热钱持续流入中国,热钱大多在房地产、股市、地下钱庄、商品炒作市场中进行投机牟利,受前期房地产调控和货币政策收紧影响,国内资产市场趋冷,不论是成交量还是成交金额都偏低,令热钱失去获取暴利的空间,大量热钱在筹划见好就收、清仓离去。此外,国内经济增速的持续下行,紧缩政策对实体经济的影响逐渐显现,国内房地产市场的拐点或将到来等,都可能引发了资金的流出。

  在人民币贬值预期的背景下,对各板块各行业的上市公司影响各有不同。对产品出口为主而原材料在境内采购的企业,特别是对出口依存度较高的行业,人民币贬值有利于对其起到稳定作用。包括纺织服装、电子电器、玩具鞋帽、家具建材及工程机械等,都是受益的行业。

  据研究,人民币每升值1%,纺织行业销售利润率下降2%-6%。有关统计数据显示,棉纺织、毛纺织、服装的出口依存度分别为20%、27%和60%。目前整个纺织行业的平均净利润率仅为3%~4%。此外,我国纺织服装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在目前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情况下,像前一阵人民币加速升值,可谓是雪上加霜,虽有些大型的纺织企业对远期收汇做了套期保值,提前锁定了公司结汇的成本,但是难以完全抵消人民币升值导致的公司出口成本的提高。如人民币贬值,纺织行业受益较大。

  而以出口为主要市场的中小家电企业、议价能力差而且利润较低的五金机电行业目前也身处困境,如人民币升值预期逆转,这几个行业的处境将有所好转。但总体而言,当前抑制出口的主要因素是全球经济衰退和外需疲软,而不是汇率问题,因此人民币贬值并不能有效地解决出口问题,很难从根本上扭转出口下滑的局面。

  2011年,1-10月份,中国累计贸易顺差达1240.28亿美元,同比收窄15.4%。同期,外贸进出口总值29753.83亿美元,同比增长24.3%,进出口规模已经超过2010年29740亿美元的全年历史最高水平。商务部11月11日发布的《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1年秋季)》中预测,2011年我国外贸增速将呈现前高后低走势,全年进出口总额约3.5万亿美元,贸易顺差1500亿美元左右;报告还预计2012年外贸增速可能回落。

[NextPage]

  此外,如人民币贬值,受到负面影响较大的可能是航空板块和造纸行业。之前人民币升值带来汇兑损益使得该板块公司获益不少,如果人民币再由升值变为贬值,不利于航空板块。此外,同时由于航空燃料油成本占航空公司总成本的30%以上,使得航空公司承受着航空油料成本增长的压力。人民币如贬值,也将增加航空燃油的成本。

  如东方航空 ( 600115 ) 由于期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持续下跌,产生汇兑收益,2010年公司财务费用4.31亿元,同比减少12.08亿元;2011年上半年公司财务费用-0.75亿元,上年同期为6.37亿元。南方航空 ( 600029 ) 2011年上半年净汇兑收益为人民币12.1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人民币9.47亿元。中国国航 ( 601111 ) 2011年上半年,公司汇兑净收益为14.8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2亿元,同比增长428%。

  由于我国森林覆盖率低,废纸的利用率也不高,我国因而成为全球最大的纸浆进口国,而造纸行业也成为我国第三大用汇行业。由于国内造纸原料中的木浆和废纸进口比例较大,木浆占造纸企业约60%的成本,而进口木浆占70%,人民币贬值对主要依靠美元外汇购买原材料的造纸行业来说或将增加进口原材料成本。此外国内大部分大型纸机依靠进口,因为进口纸机和原材料需要外币,上市公司有外币负债,人民币贬值,将影响公司的汇兑收益,甚至有出现汇兑亏损的可能。

  对造纸行业而言,打造完善的林、纸、浆产业链才能保证企业的稳健发展。目前自制浆比例较高的晨鸣纸业 ( 000488 ) 、太阳纸业 ( 002078 ) 和岳阳林纸(600963)等上市企业受外部环境影响较小,在产业链建设中冶走在行业前列。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