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图片大小 function resizepic(thispic) { if(thispic.width>700){thispic.height=thispic.height*700/thispic.width;thispic.width=700;} } //无级缩放图片大小 function bbimg(o) { var zoom=parseInt(o.style.zoom, 10)||100; zoom+=event.wheelDelta/12; if (zoom>0) o.style.zoom=zoom+'%'; return false; } //双击鼠标滚动屏幕的代码 var currentpos,timer; function initialize() { timer=setInterval ("scrollwindow ()",30); } function sc() { clearInterval(timer); } function scrollwindow() { currentpos=document.body.scrollTop; window.scroll(0,++currentpos); if (currentpos !=document.body.scrollTop) sc(); } document.onmousedown=sc document.ondblclick=initialize //更改字体大小 var status0=''; var curfontsize=12; var curlineheight=18; function fontZoomA(){ if(curfontsize>8){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function fontZoomB(){ if(curfontsize<64){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setInterval("linkweb.innerHTML=new Date().toLocaleString()+' '.charAt(new Date().getDay());",1000);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房产 >> 别墅 >> 正文
寻找空间达芬奇密码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4-24 12:52:02

  曾经有个别项目只注重卧室和客厅等“面上文章”,一度使别墅的其他功能空间处于被“压缩再压缩”的状态。在业主入住后,竟然发现被压缩的车库根本停不下他们心爱的汽车

  ■何云云/文

  “我的别墅是不是有些落后了?”

  几年前,当别墅还是少数人可以拥有的时候,李然毅然买下了自己的第一套房产(面积300平方米,拥有三房两厅)。入住的时候一家人非常高兴,期待的别墅生活终于开始了。

  在外人眼中,就职IT行业、年薪近三十万的李然属于典型的中产阶级。

  这样的身份,在2000年前后由外籍人士以及国内“暴发户”构成的主要别墅居住人群中并不多见。他们喜欢别墅,更期待别墅中的生活方式。

  但是时间仅仅过了不到几年,感觉完全改变了。想象中的别墅生活并没有随之而来,面对着这个300平方米的别墅,李然惆怅若失。“除了房间多了一些,空间宽敞了一些,别墅生活不过如此嘛?”

  其实最令李然失望的是,房子除了卧室、客厅、厨房等居住必须空间外,没有更多的居住功能空间。想邀请朋友来家里开party的愿望,一直没有实现。业余时间拍的很多创意照片,也没有一间专门的房间用来布置。

  目前社区周边的新项目相继推出,最小800平方米的户型,里面多了很多李然期待的类似于影音室、健身房的设计。看到这些,李然无奈的感觉到自己的别墅真的有点落后了。

  丢失的空间

  每个房子都有自己的设计个性,因为它们代表着居住者的生活方式。当你意识到房子已经不能满足居住需求时,需要考虑的是,房子的“密码”是不是已经缺失。显然,李然面对的就是这样的情形,他的别墅空间束缚了他的生活。

  2000年前后,当别墅还停留在“舶来品”的时候,国内的别墅开发普遍呈现出对国外的照抄照搬。刚刚投入到别墅市场的开发商还没有足够的开发经验,他们对别墅的理解略显生硬片面。据五合国际中国区副总经理严涛介绍,那个时候国内别墅开发市场比较混乱其中最大的误区在于将国外中产阶级的普遍独立住宅当作国内别墅的理想样板,而提供给目前社会中的上层人士。多数产品是一些面积在200平方米左右经济型别墅,户型空间相对单一,仅仅是远离市区、环境优美的“升级住宅”。

  “慢慢的经济型别墅在居住舒适度方面的优势,逐渐被市区内高档公寓所替代”,仅仅是“客厅+卧室,并无个性空间”的经济型别墅不知不觉丧失了市场竞争优势。

  后来,人们从概念到产品设计过程中,别墅市场出现了新趋势。2008年的别墅市场更多的是被一些面积在800平方米以上的大独栋项目占据。这些大独栋项目不仅相较之前有了面积上的“飞升”,更为关键是居住功能空间的完善成为吸引购房者的重要条件。

  2007年5月,曾在京城别墅市场独领风骚的优山美地推出82套产品,较之前户型设计,这批产品的面积区间为777~1747平方米。

  “之前别墅项目中,仅仅有那么一两套户型在800平方米以上的楼王,现在则不同了,项目栋栋是楼王”,负责优山美地开发的北京海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艳告诉记者,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优山美地决定推出800平方米以上的大独栋别墅产品。

  记者在优山美地一套847平方米的户型看到,除了常规的客厅、厨房、卧室等空间外,在项目的地下一层还设计了健身房、酒窖、储藏室、台球厅、画廊、影音室等多种居住功能空间。

  除此之外,由香港新世界投资开发的丽宫项目,也是今年北京别墅市场中主打“大独栋别墅”产品。据了解,该项目预计推出400多套别墅产品,其中最小的户型为680平方米,最大的户型则为1470平方米。项目先期推出的80余套产品,目前已经销售近九成。

  桑拿房、按摩间、游泳池、家庭室……在丽宫的设计中,功能空间得到了重视。为了将客户未来生活所需要的各种元素融入居室里,让别墅成为业主居所以外的一个社交场,每栋别墅以私享会所式家居作为主题。

  房子的社交功能

  提起别墅的社交功能空间设计,严涛是绝对的拥护者。他的观点是, “生活方式的改变导致别墅户型功能结构和空间组织的更新换代”。这是居住者生活方式的变化,带动了别墅从单一居住功能向半私密、半公共空间的转变。

  “从先前的200~300平方米,到现在的800~1500平方米,别墅户型至少有500平方米以上增长空间”,严涛认为,这500平方米的空间定位,决定了别墅的个性化特点。“喜欢运动的人,将宽裕出来的500平方米设计成游泳池、健身房。喜欢读书摄影的人,将其设计成阅读室和画廊。”

  在先前的别墅项目中,200平方米左右的别墅一般以二层为主,它们的户型普遍是“客厅+卧室”模式为主,居住者没有更多的功能空间可用。但是伴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以及别墅消费人群生活方式的转变,别墅在功能空间设置上有了很大的改观。影视厅、宴会厅、健身房、酒窖、家庭室等更多的功能空间,出现在了别墅设计中。

  不同于以往住宅以客厅为核心的设计模式。目前的别墅设计中,客厅已经不再是最主要的空间。设计师往往会根据房间的功能定位,选择一个核心空间来主导设计。

  在目前的主流别墅项目中,更多的功能空间多集中在地下一层。这是因为卧室和客厅等居住空间对通风采光的要求比较高,相反类似于影音厅、图书室等功能空间则相对自由的原因。

  在优山美地一套700平方米左右的样板间中,记者发现该项目在空间设置上有家庭室、健身房等多种功能空间。正如专家分析,其多数功能空间普遍集中在了地下一层。楼上房间除了设有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等居住空间外,鲜有功能空间的分布。

  有过参观别墅样板间经验的你会发现,宽敞的卧室、充足的阳光,别墅的地上空间往往是“美仑美奂”,但是对于别墅地下空间,多数人的感觉并非如意。很多参观的人,甚至会忽视掉这个区域的存在。即便一不留神进入了这个区域,也会草草结束,只是进行走马观花的参观。

  相对暗下来的光线和不流通的空气,使得地下空间难具吸引力。因此设计师建议,这部分空间的设计更需注意。目前北京的别墅市场中,有不少项目通过半地下的下沉式设计,扭转了地下功能空间的弊端。

  别墅功能空间的出现,意味着居住者生活方式的转变。但是如何设计好这部分功能空间,是设计师需要面对的难题。健身房的设计对采光通风有一定要求,建议选择在地面和阁楼为好,面积建议根据健身器材的大小和多少确定,以30平方米为妙。有条件的话,与游泳池、桑拿室、蒸气房、卫生间相连最好。酒窖位置的选择讲求密闭性,所以设计在活动相对较少的地下室,面积一般在15平方米左右。

  “之前一直被忽视的空间,目前不能再被忽视压缩了”,严涛告诉记者,伴随别墅居住人群生活品质的提高,别墅设计越来越重视细节。之前由于成交总价限制或者对卧室和客厅的过分重视,使别墅的功能空间一直处于被忽视的状态。

  他举例,曾经有个别项目只注重卧室和客厅等“面上文章”,一度使别墅的其他功能空间处于被“压缩再压缩”的状态。在业主入住后,竟然发现被压缩的车库根本停不下他们心爱的汽车

  功能空间的增加,并不意味着面积的一味扩大,关键是要寻找到别墅设计的“达芬奇密码”。

关键词

:空间 设计 别墅 功能 居住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上海郊区经济型别墅价格攀升
    北京泛CBD别墅物美价廉
    上海别墅新增供应量持续下滑
    别墅:片面强调多卧室无意义
    开发商玩转空间
    北京40个住宅项目本月入市
    上海最贵别墅出世 每平方米8.3万
    胡宇宙:领跑远洋别墅
    上海周边别墅浮出水面 三大别墅楼盘大PK
    50家楼盘争相推出11个别墅项目 化解高地价压力
    深圳绿景集团珠海首个项目刷新珠三角豪宅销售率
    北京泛CBD别墅:三大别墅板块整体解析
    北京豪宅显怪圈 价格逆市上涨交易量缩水50%
    庐山斥资千万改造别墅村
    西部最贵独立别墅现重庆(图)
     点击排行:
     胡宇宙:领跑远洋别墅
     别墅出租八大窍门要知道 快速安全出手房源
     今年首季:40亿元外资砸沪豪宅市场
     上海别墅新增供应量持续下滑
     北京泛CBD别墅物美价廉
     开发商玩转空间
     别墅:片面强调多卧室无意义
     寻找空间达芬奇密码
     上海周边别墅浮出水面 三大别墅楼盘大PK
     奥运强心剂助北京豪宅市场租金售价大幅上涨
     50家楼盘争相推出11个别墅项目 化解高地价压力
     天价豪宅之惑
     深圳绿景集团珠海首个项目刷新珠三角豪宅销售率
     仲量联行:北京高端住宅价格仍在上涨
     香港豪宅市场旺价不旺市 3月交投跌四成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function Check() { if (document.form1.Name.value=="") { alert("请输入姓名!"); document.form1.Name.focus(); return false; } if (document.form1.Content.value=="") { alert("请输入评论内容!"); document.form1.Content.focus(); return false; } return true; }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频 道 精 选
    最 新 推 荐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最 新 文 章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_uacct = "UA-1045245-1"; urchinTra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