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房产 >> 别墅 >> 正文

深圳街道办动用百万财政资金建豪华违章别墅

2010-7-7 22:19:49  文章来源:《联合早报网》  作者:佚名
关键词:街道办 违章别墅 龙岗区
核心提示:龙岗区布吉街道动用财政投资89万多元,砍伐石芽岭公园林木,占用生态线内的土地修建5栋1至3层楼高的违建。

  石芽岭公园被市民举报大肆砍伐林木,修豪华别墅。

  龙岗区布吉街道动用财政投资89万多元,砍伐石芽岭公园林木,占用生态线内的土地修建5栋1至3层楼高的违建。

  昨日,龙岗区查违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街道办领导动用财政资金大搞违章建筑,性质十分恶劣。区查违办多次到场制止,但布吉街道领导置之不理,一意孤行继续施工。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生态线内新建的违建必须一律拆除,石芽岭公园上5栋违建即日内将被强拆。

  书记被指毁林盖别墅

  从5月初开始,不断有市民投诉称,布吉街道东西干道旁的石芽岭公园内有几十名男子大肆砍伐林木,打算修建豪华别墅。投诉者李先生说,石芽岭公园是周边十几万居民休闲的好去处,公园里种植了不少珍贵林木,却惨遭砍伐。据称是要修建5栋独门独院小别墅,资金是由街道办财政拨款。

  “实在是太气愤了,好好的公园被搞得乌烟瘴气!”南都记者多次到石芽岭公园调查,游玩的居民纷纷指责违法行为。5栋别墅位于公园最北端半山坡上,从建筑框架和面积来看确实像别墅,但目前未完工,工人正在工地收拾建筑材料。“等风头过了,我们还要继续建。”有工人说,他们已在此施工了1个多月,砍伐了不少林木,市、区查违办来制止过,但这是街道办书记拍板建的,查违办拿他们没办法。

  5栋建筑每栋相距几百米,最大建筑面积400多平方米,最小的近200平方米,已经建成1到3层不等的建筑主体,里面有房间、客厅、卫生局,内部构造与大型别墅格局一样。脚手架还没拆除,石头、砖块等散落一地,到处是被砍伐的林木。这些建筑全是混凝土钢筋结构。投诉者刘先生说,石芽岭生态公园位于新布龙公路和深惠公路交会处,交通方便,公园山上植被良好,很多人看上这块风水宝地,有人在公园对面兴建了一个小规模别墅群落。布吉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刘国和就拍板决定,在此兴建5栋小别墅以供街道领导度假之用。

  书记称是建茶艺馆

  前天下午,布吉城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石芽岭公园由信义、巨银诚信、龙园意境三家公司投资1500万元合资兴建,布吉街道办市政服务中心负责日常管理,维护经费由街道办财政解决。公园确实属于生态控制线以内,街道办班子成员拍板决定在里面兴建茶艺馆,也是方便群众游玩,整个建设过程确实没有经过任何立项规划甚至审批。

  刘国和承认在公园内占用生态线内土地大搞违建的事实,但表示只是为修建茶艺馆、厕所等配套设施,他意识到做错了,代表街道办向社会道歉。他回忆说,5月17日,街道召开党组会议讨论公园兴建茶艺馆的事情,最后由他拍板决定。千错万错错在未等规划审批就施工,他作为街道办一把手先做检讨。

  刘国和解释,5栋违建并不像市民所说拿来修建别墅供领导度假之用,而是出于为市民提供便利,提供避雨、喝茶休闲地方,但考虑到项目获批的时间太久,就选择边建边报批。5个违建总投资89万多元,是通过财务预算部门审核。

  布吉街道相关领导称,他们会把茶艺馆交给物业公司管理,不收取租金,但会对市民收取一定费用,以补贴公园运作经费。由于山上白蚁很多,为防止白蚊侵蚀,才决定修建混凝土结构的建筑。

  五栋违建即将被拆除

  这5栋违建处于生态控制线和规划红线以内,并且由街道办书记动用财政资金修建。目前,深圳市查违办、龙岗区查违办、龙岗区纪委组成了专案组,启动倒查机制,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厉惩处。

  昨天下午,龙岗区查违办相关工作人员称,街道办领导动用财政资金大搞违章建筑,性质十分恶劣。区查违办多次到场制止,但布吉街道领导置之不理,一意孤行继续施工。而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生态线内新建的违建必须一律拆除,石芽岭公园内这5栋违建即日内将被强拆。

  ■ 追问

  拆除损失由谁承担?

  昨天下午,市国土规划委相关人士介绍,根据龙岗101-3号片区法定(石芽岭地区)图则,石芽岭公园位于基本生态控制线内,其内的任何建设活动均应符合《深圳市基本生态控制线管理规定》。根据南都记者所描述的情况,布吉街道办涉嫌严重违反该规定,属于严重影响城市规划行为,按规定应由相关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建设,限期拆除或者没收违法建筑物、构筑物或其他设施,不得以任何形式予以承认和变相使用。

  布吉街道相关知情人士告诉南都记者,89万仅仅是基础建设费用,全部由财政拨款到位,后续还需要装修、绿化、设备购置,总费用至少还要 200万以上。由于布吉街道办的财政权还没收归区里,街道财政支出完全由一把手说了算,几乎没任何制约。这也是这个项目根本没经过立项审批,甚至是严重违法,也能够一路绿灯通过财政预算部门审批的原因。

  该知情人士质疑街道办此举轻率鲁莽,“一拍脑门动用财政资金搞违建,如今又因为违法要被强拆,纳税人的损失由谁来承担?”对此,刘国和回应自己无话可说,一再强调是好心办坏事,至于损失多少也不能自己说了算。

  布吉街道相关负责人说,损失确实大,如果建筑被强拆,投入近百万资金打水漂,还要花费几十万资金请人拆,还要花费一定资金恢复绿化。至于损失谁来买单?相关责任人应该受到怎样惩处?街道办也无能为力,只能呼吁市、区纪委介入调查,由他们决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