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图片大小 function resizepic(thispic) { if(thispic.width>700){thispic.height=thispic.height*700/thispic.width;thispic.width=700;} } //无级缩放图片大小 function bbimg(o) { var zoom=parseInt(o.style.zoom, 10)||100; zoom+=event.wheelDelta/12; if (zoom>0) o.style.zoom=zoom+'%'; return false; } //双击鼠标滚动屏幕的代码 var currentpos,timer; function initialize() { timer=setInterval ("scrollwindow ()",30); } function sc() { clearInterval(timer); } function scrollwindow() { currentpos=document.body.scrollTop; window.scroll(0,++currentpos); if (currentpos !=document.body.scrollTop) sc(); } document.onmousedown=sc document.ondblclick=initialize //更改字体大小 var status0=''; var curfontsize=12; var curlineheight=18; function fontZoomA(){ if(curfontsize>8){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function fontZoomB(){ if(curfontsize<64){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setInterval("linkweb.innerHTML=new Date().toLocaleString()+' '.charAt(new Date().getDay());",1000);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房产 >> 地产人物 >> 正文
潘石屹:今年房地产业地多钱少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4-17 13:44:39

  他希望在可控的半径之内,将有限的资金用以获取最好的资源;同时SOHO中国自身调整更具鲜明特色

  郝倩

  “中国正处于地产泡沫中。” 从去年开始,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几乎每周都会向管理层作出类似的提醒,以劝诫他们要在土地市场疯狂的时候保持理性的判断。

  而到今年,宏观经济的表现仍然让他不看好房地产形势,“今年房地产行业的基本特征是地多钱少。”潘石屹表示将更为珍惜手中所持有的150亿元现金,并在今年更为谨慎地把这笔资金全花出去。

  2008年市场不容乐观

  美国次债危机可能给今年中国地产业形势带来的负面影响,让潘石屹对接下来的投资十分悲观。他通过三个方面作出上述判断。

  首先就是行业本身,去年的销售总量猛增44%,达到2.9万亿元。同时,从国土资源部公布的数据来看,去年1~11月交纳的土地出让金就有9130亿元,全年的数据应该超过1万亿元。一般出让金占地价款的1/3,其余2/3是农民的补偿费和拆迁费。如此推算,去年开发商买地所花的资金超过了3万亿元,也就是说去年开发商买地的钱超过了全年的销售收入。这将直接导致4万多家地产企业陷入缺钱的境地。

  “一部分开发商已经采取了降价的方式回收资金,但是去年购进了大量土地的那些开发商还没有来得及把土地变成可以预售的房子,这类企业就更难一些,因为他们连降价的机会都没有。”他说。

  其次,在地产企业“透支”了资金的同时,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爆发的次债危机给中国带来的影响正在日益扩大。这彻底打翻了之前开发商对于接下来两年形势的良好预期,却无力改变之前因为过于乐观而进行的大笔投资。

  虽然潘石屹评价索罗斯之前作出的“次债危机影响要持续5到8年”的说法过于悲观,他依然表示“美国问题已经深入影响到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现在是否已经‘见底’却依然未可知。我本人不乐观。”

  在潘石屹看来,最后一个让SOHO中国看淡2008年地产市场原因,就是目前国内的货币政策没有任何放松的迹象。如果类似情况持续下去,首先难以从银行获取资金的就是房地产企业。他说:“今年房地产行业的基本特征是地多钱少。”

  需深入企业自身的调整

  事实上,去年SOHO中国也曾在北京、上海甚至更广阔的区域选择项目,但是最终都未能如愿。对此,潘石屹对《第一财经日报》解释说:“不论是在上市前还是上市后,SOHO中国的现金流都十分充沛,我们本来可以获取很多土地,但是事实是没有。”他举例说,去年长沙产生了一块92亿元的“地王”,但是实际上长沙销售冠军一年的销售额不过4亿元。

  因为谨慎扩张,SOHO中国目前手握150亿元现金,负债率仅为8.3%。而从去年的年报来看,SOHO中国去年营业额为69.54亿元,比2006年激增300%;同期得到纯利19.66亿元,比2006年增长477%。不过,潘石屹认为握有这么多的现金“并不经济”。如果可能,他希望在今年将这些现金全部花出去。现在这150亿元中有大概1/5已经确定用于北京前门项目的拆迁,剩余的部分将用于寻找新项目。

  为此,潘石屹在今年春节前考察了很多城市的地产机遇,其中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大连、沈阳、天津和长沙等城市。结果是他依然感觉在北京做地产利润更高,所以之前拒绝了很多合作的邀约。“SOHO中国的规模不大,所持有的现金也不够多,所以只有在可控的半径之内,将有限的资金用以获取最好的资源。”

  潘石屹分析现今SOHO中国的战略,认为自身的调整正在日益深入,这让SOHO中国本身更具鲜明特色。例如摒弃住宅开发,专注于商业地产写字楼项目;在地产商全国扩张的同时主要在北京开发物业,并且越来越集中在北京的核心区域。

关键词

:地产 现金 SOHO 开发商 中国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卢志强的地产资本拼图
    王石东莞行拒谈拐只卖书
    中国商业地产八大现象 地王频出引发经营忧虑
    王石登地产高薪榜首 麾下高管年薪全破200万
    潘石屹:房地产市场进入房少地多时代
    任志强:不宜盲目储备土地 要看宏观经济脸色
    针对近期市场传言 央行否认紧缩房企贷款
    因结婚被迫购房 半数指标超常
    北京一季度商铺转让费提高租金环比上涨30%
    投资台湾机会即将来临 商业地产可先行介入
    北京一季度商铺转让费提高租金环比上涨30%
    商业地产狂吸闲置资本
    北京十佳写字楼将于5月权威发布
    "房流感"来袭:珠三角地产瘟疫蔓延全国大中城市
     点击排行:
     卢志强的地产资本拼图
     王石东莞行拒谈拐只卖书
     房企老板害怕潘石屹再开口
     潘石屹:今年房地产业地多钱少
     潘石屹:同意房价拐点论
     任志强:政策有拐点 房价无拐点
     王石登地产高薪榜首 麾下高管年薪全破200万
     潘石屹:房地产市场进入房少地多时代
     郭子威不走和黄路
     任志强:不宜盲目储备土地 要看宏观经济脸色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function Check() { if (document.form1.Name.value=="") { alert("请输入姓名!"); document.form1.Name.focus(); return false; } if (document.form1.Content.value=="") { alert("请输入评论内容!"); document.form1.Content.focus(); return false; } return true; }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频 道 精 选
    最 新 推 荐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最 新 文 章
     热点图文

    任志强:政策有拐点 房价无拐点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_uacct = "UA-1045245-1"; urchinTra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