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图片大小 function resizepic(thispic) { if(thispic.width>700){thispic.height=thispic.height*700/thispic.width;thispic.width=700;} } //无级缩放图片大小 function bbimg(o) { var zoom=parseInt(o.style.zoom, 10)||100; zoom+=event.wheelDelta/12; if (zoom>0) o.style.zoom=zoom+'%'; return false; } //双击鼠标滚动屏幕的代码 var currentpos,timer; function initialize() { timer=setInterval ("scrollwindow ()",30); } function sc() { clearInterval(timer); } function scrollwindow() { currentpos=document.body.scrollTop; window.scroll(0,++currentpos); if (currentpos !=document.body.scrollTop) sc(); } document.onmousedown=sc document.ondblclick=initialize //更改字体大小 var status0=''; var curfontsize=12; var curlineheight=18; function fontZoomA(){ if(curfontsize>8){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function fontZoomB(){ if(curfontsize<64){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setInterval("linkweb.innerHTML=new Date().toLocaleString()+' '.charAt(new Date().getDay());",1000);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房产 >> 地产人物 >> 正文
徐滇庆通过网易财经向深圳人民道歉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易财经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7-2 12:51:02

7月1日下午5时许,网易财经再次连线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徐滇庆教授,在此前约一个小时,他改变6月27日接受网易财经访谈时绝不因房价下跌向深圳人民道歉的说法,称已写好道歉信。

此言一出,网友哗然,绝大部分网友表示,徐滇庆教授态度的变化很快,令人不解。

徐滇庆对网易财经表示,无论7月11日深圳房价是涨还是跌,他都应该道歉,"谁让我是教授呢,教授不应该和人打这种赌(指与财经评论人牛刀打赌房价涨跌),都搞成娱乐事件了!"

徐滇庆表示,房价肯定会暴涨,但现在来讨论涨跌没意义。他重申房价暴涨原因是国际热钱不断流入中国炒高房价。

徐滇庆给网易财经发来了向深圳市民道歉的道歉信全文,信中,他认为预测甚至打赌房价涨跌,是学术浮躁的表现。(文/小青 )

徐滇庆向网易财经发来的道歉信全文:我向深圳人民道歉

徐滇庆致深圳人民道歉信

我向深圳人民道歉。

在2007年7月我说过,如果一年以后深圳房价不涨的话,我向深圳人民道歉。一年就要过去了,无论深圳的房价涨不涨都理应由我来道歉。

我说这句话错就错在简单地预测房价,很容易被人搞成娱乐性的新闻,助长浮燥的学风,有可能转移视线,忽略了房地产市场急需解决的根本问题。

我说的话还错在没有估计到美国次级债的冲击会产生如此严重的信心危机。今年上半年,资本市场动荡不安,投资者趋于观望。深圳由于2007年上半年出现过度投机性炒作,房价上升了50%左右,当投机风退却之后必然出现一段时间房价理性回归,再加上全球资本市场的信心危机,房价焉能不跌?

房价如同所有的价格一样,潮起潮落,有涨有跌。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基本面很好,对住房的真实需求非常旺盛,投机需求随时可能卷土重来,在相当长时间内尚且不能改变供不应求的状况。因此,房价上升是一个长期的趋势,尽管在资本市场全面低迷的情况下部分地区房价下跌,并不能改变这个趋势。

当前推动房价上升的力量不仅来自于供求关系,更重要的是不仅国内流动性过剩,海外资金还大量涌入境内,带来很大的通货膨胀压力。由于海外资本市场动荡不安,大量资金寻求避难所,不断流入中国。目前,这些资金受到资本市场信心低迷的影响或者存入银行,或者持币观望。银行中居民储蓄存款从2007年10月的16.3万亿元急剧上升,到2008年5月已经突破了19万亿元。当前银行基准利率4.14%,而2008年5月的CPI为7.8%。在负利率的驱使下,一旦市场信心恢复,这些资金迟早要寻找保值、升值的渠道。如果这些资金流入商品市场,有可能推高物价;如果流入证券市场,可能导致股市大起大落;如果流入房地产市场,有可能导致房价暴涨。

2007年全国商品房销售总额27000亿元,平均每个月2500亿元左右。除去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和小户型房之后,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大都市中每个月可以提供的商品房总量不过几百亿元。可是,2008年第一季度属于不可解释的流入资金超过6000亿元人民币,4月份一个月就高达3500亿元。海外流入资金如果进入房地产市场必然盯住大都市的高档商品房。

已经流入国内的资金就像前段时间地震灾区的堰塞湖一样,高悬在我们头上。我们不知道堰塞湖什么时候决堤,也不知道还要不要下雨,下多大的雨,但是,我们确切地知道堰塞湖中有多少水,一旦决堤会造成什么样的危害。在四川救灾过程中,政府果断地将绵阳60万居民转移到高处。多亏军队奋不顾身抢在暴雨之前疏通了堰塞湖,避免了人员伤亡。

资本市场的信心变化具有很高的不确定性。从理论和实践上我们知道资本市场的信心变化非常迅速,说变就变。目前我们不可能预测什么时候资本市场的信心能够恢复,也不知道还有多少海外资金要流入中国,但是,我们确切地知道已经有数万亿资金在资本市场上蓄势待发。可以提供的房源和外来资金总额不在一个数量级上,这是我们必须认真应对的挑战。我们必须未雨绸缪,防范在房地产市场上出现恶性炒作最终导致泡沫经济。房价暴涨充其量不过是肌肤之疮,而银行危机才是心头大患。如果放松警惕,就可能遭遇金融危机。

其实,即使深圳的房价下跌,依然远远超出了一般老百姓的购房能力。由于贫富差距过大,大部分工薪阶层早就买不起房了。当前在商品房市场上的只是一部分高收入群体。讨论住房问题理应把注意力集中在保障性住房上,这才是当前房地产市场上急需解决的核心问题。

我们应当关注各级政府是否将土地出让金的10%用于廉租房建设?

各级政府从财政预算中拿出多大的比例来帮助廉租房建设和经济适用房?

是否严格执行用70%以上的面积盖90平方米以下的小户型住宅?

是否能够做到让老百姓"买不起大的,买小的;买不起贵的,买便宜的;买不起新的,买旧的;买不起,租得起;租不起,白给你"?

是否能够通过制度创新完善房地产税收政策,制止囤房投机?

当前特别要关注,为什么国务院和银监会三令五申要求房地产企业的自有资金不得低于项目投资的35%,可是迄今为止还有那么多的房地产企业不能达标?有些房地产企业空手套白狼,资本回报率非常高,却将风险转嫁给了银行和广大储户。这严重违背了广大民众的根本利益,也是金融纪律不能容许的。

与其空谈什么限制高房价还不如踏踏实实地为民众做点事情。千万不要替利益集团代言,干扰中央治理通货膨胀的金融政策。

一年前,我说深圳的房价要涨,错在把时间段说得太绝对。但是总的趋势判断并没有错,所依托的理论也没有错。2007年上半年深圳房价暴涨是因为过度投机,把房价炒了上去,目前出现一些调整也在意料之中。但是,绝对不等于今后不会再度出现炒作。在流动性严重过剩的情况下,金融危机正在我们四周徘徊,朋友们,要警惕啊!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无名    责任编辑:无名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北大教授徐滇庆称已赢得深圳房价赌局
    北大教授徐滇庆称已赢得深圳房价赌局
    楼市低迷深圳关内楼盘首破万元
    深圳炒房客手握20套房 拒不割肉狂亏1000万
    王石无条件道歉 万科高票通过捐助议案
    央视:揭秘深圳炒房者 灭亡前先疯狂
    深圳楼市调整刚开始 降价掀起退房潮
    深圳3月房价暴跌16.53% 回到去年4月水平
    深圳豪宅平均售价较上季度下降11.3%
    深圳3月房价暴跌16.53% 回到去年4月水平
    二月三月生死两重天 深圳楼价是涨是跌扑朔迷离
    深圳炒家纷纷降价甩卖 分析称将引华南楼市崩盘
    深圳最牛钉子户获赔千万 开发商指政府过份容忍
    深圳房价出现下滑趋势 开发商对后市信心不足
     点击排行:
     商界“狂人”严介和称今明两年房价都降
     中国房地产界10位“大忽悠”
     聂梅生:不宜唱衰
     隈研吾:贴近自然即顺应文化
     女首富“转身” 全国建保障房
     商界"狂人"严介和称今明两年房价都降
     地产大腕背后的“旺夫”女人
     财主老潘买地的故事
     王石无条件道歉 万科高票通过捐助议案
     王石走出“泛慈善”困局
     星耀集团董事长颜语: 天津世界岛蓝图已定
     外资炒高越南房价 每一个泡沫都有一根针在等着
     中国“地产巴菲特”偏爱地产股 出手必要翻番
     任志强:逼人公布捐款数额如同强奸良家少女
     杨国强欲抵押女儿股票购买TVB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function Check() { if (document.form1.Name.value=="") { alert("请输入姓名!"); document.form1.Name.focus(); return false; } if (document.form1.Content.value=="") { alert("请输入评论内容!"); document.form1.Content.focus(); return false; } return true; }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频 道 精 选
    最 新 推 荐
    最 新 文 章
     热点图文

    神秘的朱孟依家族

    商界“狂人”严介和称今明两年房价都降

    中国房地产界10位“大忽悠”

    地产大腕背后的“旺夫”女人

    任志强:政策有拐点 房价无拐点

    16位房产富豪财富大PK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_uacct = "UA-1045245-1"; urchinTra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