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房产 >> 地产人物 >> 正文

潘石屹:当前给市场的信号就像扭秧歌一样摇摆不定

2009-2-15 9:49:3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各个部门对经济形势的判断没有共识,存在较大分歧。各银行的变化,各个地方政府的变化,也都像扭秧歌一样“三步一回头,两步一摆手”。

  中国经济走出低谷的标志同样是房价稳定

  网友北辰:美国国会和政府已经就789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达成协议。有人认为,政府救市的负面影响不容小觑,您怎么看?

  潘石屹:来自个人和企业的税收是政府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任何一个政府都不会创造一分钱的税收。现在各国政府拿出钱来救市,从总体上看,并没有增加社会财富,只是拆东墙补西墙。这些救市政策,如同“创口贴”一样,只是给伤口止血,防止进一步恶化,治标不治本。真正解决机体发生的问题,还是要找到病根,对症下药。

  也有一种不好的可能性就是:这种临时性“创口贴”的救市办法,掩盖了问题的实质,错过了反省、自我调节的时机,使机体病症不能及时被发现,而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网友沧浪之水:奥巴马说,“房价稳定了,美国才能从经济危机中走出来(原话:there will be no economic recovery until home prices stabilize.)。”您怎么看?

  潘石屹:这是奥巴马政府对美国经济所做出的基本判断,奥巴马和他的内阁成员多次讲过此话,美国经济学家也表示赞同。虽然美国房地产在经济中占的比重(约10%)比中国大,但道理是同样的,中国经济要走出低谷的标志同样是房价的稳定。

  而房价稳定的前提是成交量的放大。如果成交量很少,无论房价高低都不是走向真正的稳定。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取决于成交量,而成交量的增加又取决于政策的稳定。

  最近,关于房地产政策的传言很多,也很乱。市场信号不是在坚定地走向既定目标,而是“三步一回头,两步一摆手”,就像东北扭秧歌一样。

  《观点地产网》王小明:2月2日工商银行紧急叫停了7折房贷优惠率措施,但随即又表示将在2月10号开始实行,您如何理解商业银行在房贷政策上的反复态度?您是否认为利率调整将会对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产生很大的影响?

  兰州新政将"90/70"政策改为"90/50",您觉得这对开发商意味什么,对楼市的作用又是什么?而杭州传言也将变"90/70"为"90/50",这种调整在未来是否会蔓延?

  潘石屹:银行按揭贷款和小户型的问题,已经讨论过许多年了。导致今天这种情况的发生,主要因素就是各个部门对经济形势的判断没有共识,存在较大分歧。各银行的变化,各个地方政府的变化,也都像扭秧歌一样“三步一回头,两步一摆手”。而市场最怕的就是这样的混乱的信号。只有大家齐心协力,才能战胜经济危机。

  我估计,这种局面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在不发生大矛盾前提下协调这些政策的一致性、可执行性,还需要时间。

  《新京报》张家齐:目前中央财政共支出380亿元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长远来看,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哪个更应该成为保障房投入的主体?为什么?

  潘石屹:我不知道。我个人的观点是要多建廉租房,少建经济适用房。

  《楼市》记者靳华:现在许多城市救市政策频出,但效果却并不明显,你认为主要原因是什么?

  潘石屹:全球经济形势并没有转好的迹象。按欧盟官员的说,就是世界经济呈自由落体的下滑。中国房地产政策出得太多,给市场的信号反而混乱。现在最需要清晰、有力、有权威的政策,给市场明确的信号。

  《地产中国网》余钟斌:2009年地方政府是否会掀起更大力度的救市行动?还有哪些新政可以期待?您对下一步救市政策有何建议?

  潘石屹:政策要稳定,同时政策的可执行性也很重要。

  《网易房产》王艳:如何看待目前市场上关于购房退个税的争议?

  潘石屹:最近一段时间,关于购房退个税的争议很激烈,各方有各方的观点。我不想陷入这场争论之中。

  最好的办法是中央政府出台统一的规定,尽快让房地产各种政策稳定下来。我刚才说“三步一回头,两步一摆手”的意思就是大家把过多的精力都放在这些问题的无谓争论上了。

  最好的办法是中央政府出台统一的规定,尽快让房地产各种政策稳定下来。

  北京成交量的环比增长主要来自保障性住房

  网友股市风云:您认为春节前开始的这波股市上涨推动力是什么?是不是个大陷阱?

  潘石屹:股票指数的变化,只是一个表面结果。背后的原因是最基本的经济形势是不是看好、企业的盈利增加了多少。脱离了这两个基本因素,股市的上涨都是泡沫。从目前来看,企业盈利不理想,大的经济形势没有多少变化。

  《中国证券报》蔡宗琦:据报道,建设部已上报了房地产业长期发展规划,但也有人认为,房地产纳入十大产业振兴计划的可能性不大,您怎么看?

  潘石屹:这几天与一些朋友一起探讨,他们都告诉我,从古到今,研究全世界的历史发现,每次大的社会动荡的前期都是失业率高引起的。甚至有位朋友预测说,当全世界失业率超过10%,就会爆发世界大战。在我们面对美国次贷引发的全球经济危机时,失业率是最重要的指标。若国家要选择产业振兴计划,一定要首先关注就业问题。房地产行业本身的就业人口只有几百万人,并不多,但这个行业的带动性很大。

  《焦点房地产网》李斐:有专家建议像北京、上海一线城市也应该实行"购房落户"的政策,您认为是否可行?

  潘石屹:我有位朋友的朋友,十三年前就在北京购买了一套商品房,人也在北京工作了十几年,但还拿着暂住证,没有北京户口。虽然住着属于自己产权的房子,但还是暂住,他很不理解。像这位朋友一样境遇的人一定有很多,每个人身边都会发现这样的人。

  “购房落户”并不是一个或两个城市要实行的政策,而是全国都应该进行户口管理的改革,因为传统户口管理与目前形势发展相背离的地方太多了。

  《天津日报》许佳:春节过后不少城市的成交都有所上升,您认为原因是什么?是市场真的开始回暖,还只是一种春节期间累积需求得到释放的暂时性回暖?

  潘石屹:从去年十一月份开始,成交量就开始回升,但我们发现十一、十二月份有50%以上的成交量是来自保障性住房。

  春节过后,市场的情况还没有具体数据。但从我们三里屯SOHO的销售情况来看,是在稳步上升的。

  下一步坏消息会接踵而来

  《天津日报》许佳:中新地产日前曝出未能为其2014年到期的一笔4亿美元债券支付约1.5亿元人民币的票息,而成为首家资金链断裂的上市房企,这是不是国内部分房地产企业"熬不下去"的开端?您认为其他资金链紧绷的房企是否会以此为鉴,进行降价销售以回笼资金?

  潘石屹:这些都是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坏消息,但这样的坏消息会接踵而来。原因就是资金紧张和市场低迷对这些公司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天津日报》许佳:部分开发商表示,09年如果销售情况一直得不到改善,不排除进行打折促销的可能。春节上海万科推出促销送"大礼"的活动。您认为今年楼市会不会出现降价促销潮?

  潘石屹:从2008年1月份开始,万科就认准降价销售的路子。结果不错,过去一年大概有500多亿元的销售收入。

  万科做出降价销售策略的一条重要理由就是:全国各城市的保障性住房在2008年四季度以后将会陆续推出,从而影响住宅市场。事实证明,万科的判断是正确的。

  新浪房产贾春晖:2008上市房企年报将在2月后陆续披露,现在有报道称房企业绩预告四成报忧,您怎么看SOHO中国的业绩问题?

  潘石屹:请你留意SOHO中国年报的发布,里面有SOHO中国过去一年的业绩情况。你需要的信息都可以通过年报获得。

  网友梁子:有资料表明,春节过后因经济不景气约有2000万农民工失业,失业比例约占农民工总数的15.3%,您怎么看这个现象,贵司项目的工人是否有"失业"的危险?

  潘石屹:我们公司没有直接雇佣农民工,但在我们正在施工的项目上有大量的农民工,每个项目都有几千名农民工。

  SOHO中国项目没有任何项目因经济危机而停工,所以,在SOHO工地上的农民工没有失业的危险。

  情人节当天我们将组织“万人大定格”活动

  情人节SOHO尚都、朝外SOHO将现“万人大定格”

  网友浪漫之旅:有人预计由于经济形势不好,今年的情人节将会是一个朴素的情人节,动辄几百上千的情人节礼物和烛光晚餐会被经济实惠的小礼物和温馨简餐所代替。这种消费方式的改变是否给以特色小店为主的SOHO尚都带来了机会?你们在情人节会有好玩的活动或者促销吗?

  潘石屹:情人节是西方的节日,是一个很好的节日。每年一次,定期提醒夫妻、男女朋友之间把这一天留给对方,去发现对方的美质和可爱的地方。至于礼物是什么并不重要,只要能代表自己的心就好,环境和气氛比礼物可能更重要,那些美好回忆,常常让我们联想到当时的气氛和场景。

  今年,我们的SOHO尚都和朝外SOHO会动员和组织众多商家推出丰富的情人节活动,为大家营造好情人节的气氛,欢迎大家到时去体验。我们为大家准备的活动中最有意思的是行为艺术“万人大定格”,组织者一声号令,人们会像雕塑一样“定格”在各自的表情和姿势上。

  朝外SOHO活动现场

  网友雨过天晴:网上在征集情人节最好去处,您认为SOHO的项目有资格吗?优势是什么?

  潘石屹:SOHO尚都和朝外SOHO地处北京CBD核心区的优越位置,周边汇集了几十栋高档写字楼,每天出入数以十万计的白领,加上设计风格独特,吸引了众多以设计创意见长的时尚店铺进驻。“在这里能找到最酷、最时尚的东西,还能找到一群喜好相似的朋友们。”

  上面提到情人节当天我们组织的万人大定格活动,能让情侣们享受一次独特的行为艺术体验,而交友派对能给更多年轻人结识的机会。欢迎大家前来体验。

  网友木子:据说金融危机后,欧洲很多国家结婚率增加,被称为“用慰籍抵御危机”,您认为今年情人节会更加热闹吗?

  潘石屹:在危机面前,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联系显得更加紧密。中国居民目前的消费能力其实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但这种危机意识却更增加了人们之间的情感沟通,从这个角度来看今年的情人节应该会更令人难忘。

  SOHO尚都活动现场

  网友灿灿:如果让你在情人节选择一家开在你们自己项目当中的餐厅用餐,你会选择哪一家?

  潘石屹:我会选择一个特别的地方,能给对方惊喜的地方。

  网友晴耕雨读:春节以来武汉、杭州、北京相继发生了几场大火,您觉得从中要吸取些什么教训?

  潘石屹:最重要的教训,就是不能再在城市燃放烟花爆竹了,这太危险了。我已经给北京市人大提了建议。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