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房产 >> 地产人物 >> 正文

敢言勇士OR利益代言 “楼市大嘴”吹破你的住房梦

2009-8-5 15:01:29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佚名  【字体:

“说实话错了么?如果没错,为什么不允许我说实话?部队的传统是要说实话,如果传递假军情一定会造成更大的伤亡和战略失败。

  我当兵的时间是人一生中成长期最重要的阶段,从部队回来以后还是坚持说真话,否则企业很多信息不对称,一定会造成更大的麻烦。”

  ——任志强

  “现在社会存在一个不正常的现象,只要你为穷人说话,哪怕是错了,人家还当你是对的。我从不怕别人骂我,更不介意公开探讨某个问题,有什么观点你可以说服我,如果说服不了,我一样坚持自己的原则。”

  ——茅于轼

  如今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是一个“多说多错,不说不错”的舆论环境。在购房刚性需求“刚”得不能再刚、房价却没有最贵只有更贵的今天,“全民皆为房屋狂”也是顺理成章。任何一个阻碍“住房梦”的论调,都会把发言者推向购房者的“对面”,楼市大嘴任志强的“泡沫破灭还要等两三年”,再一次让自己陷入口水战。

  不过,暂且抛开情绪化的成见,也暂时不考虑楼市大嘴们身后是否有利益集团,不能不说,很多“骇人”的观点也有其合理性。中国楼市之乱象,也不是只用情绪化的方式就能抵制得了的。

  茅于轼的“茅房论”

  作为一个经济学家,茅于轼有一段经济学家惯常的职业历程,他曾在北京经济学院、中国矿业学院研究生部、广州外语外贸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等院校教授经济学,并以访问学者的身份在美国哈佛大学从事经济学研究;先后担任亚洲开发银行、非洲能源政策研究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顾问。

  同时,茅于轼又做了很多职业经济学家不会去做的事:在山西农村推行小额贷款实验;在北京为进城农村青年创办家政培训学校;最引人关注的,是对中国房地产市场“不吝”评论。

  【语录一】经济适用房既没有效益又没有公平,我反对。

  从去年开始,茅于轼已经在多个公开场合反对经济适用房,每一次旧话重提都会引起网友“拍砖”热浪。有观点认为,茅于轼总是为富人说话,但茅于轼却认为,自己的经济适用房理论恰恰是为穷人说话。

  茅于轼表示,他的基本观点是国家财力有限,要帮助社会上最困难的那部分人群,而不是要关注买经济实用房的人。“所以我赞成发展廉租房。最困难的人根本买不起房,因为他们的收入远远够不上买房。”

  茅于轼提出,经济适用房一不能创造财富;二不公平,政府低价拿地,用价差补贴城里人买房;三是创造了贪污腐化的机会。

  【语录二】廉租房应该是没有厕所的,只有公共厕所,这样的房子有钱人才不喜欢。

  2009年春夏之交,茅于轼提出“廉租房无厕论”,这一言论再次毫无意外引发争论。有观点认为,提出廉租房不造私人厕所是对穷人的歧视。

  茅于轼辩解:“廉租房的建筑标准低,既是对穷人的歧视,又是对穷人的帮助和优惠。”

  他坚持,为了防止在廉租房中出现高收入者侵占低收入者利益的问题,廉租房应该是低标准的。“我建议不设私人厕所只是方案之一。”茅于轼认为,低标准的廉租房还能敦促“穷人”收入提高后主动退出廉租房,去寻找条件更好的住房。

  【语录三】房价炒高的根本原因不是开发商心黑,而是部分老百姓太有钱。

  7月12日,茅于轼提出,房价是被需求拉升起来的,如果房子没人买,价格肯定上不去。这一观点迅速地被网友批判为“讨好开发商,污蔑老百姓”。

  茅于轼分析,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当前收入分配机制偏向富人,而富人投资渠道太单一,导致大量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
任志强的“富人论”

  部队里锻炼出的任志强现任北京市华远地产(600743行情,爱股,资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在业界以敢说话著称,大有“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气势,类似“任我行”、“任大炮”的名号不少。

  作为地产圈内资深人士任志强说的每一句话都会被贴上“黑心房地产开发商”的标签。

  【语录一】低收入者不要买商品房。

  这个如雷贯耳的任氏观点究竟最早出自哪一年,似乎已经很难确定。任志强在2004年的文章里写道:“如果富人住不上好房子,穷人是不可能解决住房问题的。所以穷人应该希望富人多去买豪宅。因为买得越多,富人才会纳税越多,国家财政用于补贴穷人的资金才越多,许多国家都是这样。”此后,任志强渐渐被冠以“只为富人盖房”的名号。

  2004年12月,任志强又表示:“我坚持一个观点,不要让所有的老百姓都买房子,因为我们没有那么大的生产量。如果考虑‘穷人’,我作为一个企业的管理者就是错误的。因为投资者是让我拿这个钱去赚钱,而不是去救济‘穷人’。”他认为,穷人要靠国家政府财政转移和二次分配解决住房的问题。

  2005年1月,任志强进一步表示:我没有责任替穷人盖房子,房地产开发商只替富人建房。2009年2月,任志强在博客撰文,认为该不该买房,首先要建立在有没有支付能力上。 

  【语录二】让开发商公开成本,就如同让开发商公开自己老婆的胸部有多大。

  2006年12月13日,任志强的“让开发商公开成本,就如同让开发商公开自己老婆的胸部有多大”言论又一次“言惊四座”

  但当天,他又解释道,公开成本是看公和私,商品房属于私房,都是中高收入家庭和高收入家庭在购买,而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房是社会保障体系的,如果说廉租房属于公房,那么成本从来都是公开的。

  【语录三】和工资收入比,中国30年来房子等于没涨价。

  在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上,任志强提出:和工资收入比,中国30年来房子等于没涨价。

  “房价到底涨了多少?1978年,我们的GDP大概3000多亿元,现在是30多万亿元,增加了100多倍。第二,我们1978年月工资全国平均28.6元,到现在也增加了100倍。1978年我们大白菜2分钱一颗,现在2元钱,也增加了100倍。我们房价只增加了16.6倍,和工资收入相比,相差太远了。和工资收入比30年来房子等于没涨价。”

  2009年7月,对于下半年的房地产市场走势,任志强认为是“严重供不应求”,接着抛出惊人之语:“中国人太有钱了,房子太便宜了。”

楼市大嘴潜力股

  大嘴一红,跟风者众,在越来越多专家拒绝公开谈论房地产话题时,“敢言者”也不断涌现。

  董藩:房地产没有泡沫,正在拯救中国

  2009年3月,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称,中国的房地产基本不存在泡沫,“泡沫论危害巨大”。他认为,不能把房价的连续上涨、房地产投资连续高速增长视为泡沫,“房地产泡沫论除了使有的学者出名以外没有其他的好处。”

  7月,董藩又表示:“房地产是启动内需的牛鼻子。现在除了房地产和汽车业,其他产业都是相对过剩的。房地产依然是最保值的投资产品,而且直接和间接拉动了经济的增长,所以说房地产正在拯救中国。”

  戴欣明:房地产唱衰派是民族败类

  2009年3月,全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常务理事戴欣明表示:“我们需要房地产热起来。我们需要一个产业热来弥补整个制造业的寒冷。房地产不热,中国直接进入经济危机。”

  2009年7月底,戴欣明在博客撰文称:“中国刚刚进入房子紧缺时代,房价涨与钱多少无关而是房子太少决定的。”

  8月3日,戴欣明又在博客撰文称:“房地产唱衰派不仅是卖国贼,还是民族的败类。”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