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房产 >> 地产人物 >> 正文

任志强访谈实录(一):为什么敢做“大炮”?

2010-9-13 9:22:23  文章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任志强 袁莉 华远地产董事长
核心提示: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近日接受《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主编袁莉的专访,就为什么批评政府,为什么比王石、潘石屹更敢说话,以及心目中理想的中国政治、经济制度等发表了看法。任志强:我觉得没有对和错的问题,只是当时时代的需要,不能总用后人的眼光

  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近日接受《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主编袁莉的专访,就为什么批评政府,为什么比王石、潘石屹更敢说话,以及心目中理想的中国政治、经济制度等发表了看法。以下是访谈实录节选。为简洁起见,内容进行了编辑。

  批评政府是“忠诚性反对”

  袁莉:您在微博和博客上对政府的房地产政策有比较多的批评和意见,但那天潘石屹说,其实您是一名坚定的布尔什维克。为什么您还要对政府的政策有这么多批评呢?

  任志强:因为我希望它好啊,不批评不是希望它变成更坏吗?所以有一种反对叫“忠诚性反对”。中国(历史上)的大部分反对是“非忠诚性反对”,就是要把你推翻了我来当家作主,从陈胜吴广开始一直到现在为止都是要推翻你,包括朱元璋、洪秀全、李自成什么的,要推翻你我来当(统治者)。国外不是,你看英国两党打了这么长时间,都没有推翻英国女皇;日本这么打都没有推翻天皇,美国这么打都不会推翻《宪法》,这就叫“忠诚性反对”。不管两党怎么斗,可以打得你死我活,但最后它会以国家利益为主,而不是非要把你打倒了我来上,这就是差别巨大的地方,共产党打国民党就是我要来当家作主。

  袁莉:但中国没有两党,您是老党员了。

  任志强:中国没有两党,但你要把共产党推翻了让别人上台那更不行了,让别人上台还不如共产党上台,这不是很清楚的事吗?我们的十几个(民主)党派算起来,哪个党派能有七千万人口?不可能,没有这么大的力量去保护中国,你也不可能形成有效指挥。萨达姆被推翻以后,伊拉克群龙无首,变得一团混乱,阿富汗也同样,所有被外来政权解放的国家都是群龙无首,因为没有办法统一。所有外来给你的民主都是失败的,起码到目前为止美国扶持的总统没有一个是能统一的,我们希望共产党改的更好,如果共产党能修改自己的政策,一定会比现在更好。邓小平时代为什么人心没有出现问题?就是改革开放显示了共产党好的一面,文化大革命显示了共产党差的一面,或者是指挥、政策出现错误的一面。如果改革开放政策能够坚持下去,这个国家会越来越好,所有人都会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

  因为是亲儿子所以敢说

  关于“来来往往”

  “来来往往”专栏尝试用西方人熟悉的语言与语境写中国商业文化。专栏每两周在《华尔街日报》报纸及网络版以中英文双语同步发表。专栏作者袁莉2004年在纽约加入《华尔街日报》,先后担任记者和专栏作者。她2008年回到北京担任《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主编。袁莉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和乔治·华盛顿大学,并曾在新华社担任编辑以及驻泰国和阿富汗记者。欢迎读者发送邮件至li.yuan@wsj.com或在评论栏中发表评论和建议,也可以在新浪微博上追踪她。袁莉:您是很敢说话的,也是比较乐于说话的。别的房地产商,比如潘石屹、王石和冯仑似乎也很愿意说。

  任志强:他们不敢说。

  袁莉:没您敢说?为什么?

  任志强:因为他们是私有企业,我是国有企业,你愿意让我当我就当,不愿意让我当就拉倒,我们叫做“一纸官文”,任命你就是你,不任命你就不是你,干部调动都这样。所以我无所谓。

  袁莉:您无所谓?

  任志强:布尔什维克,掉脑袋都不怕,还怕这个?他们小资产阶级就怕,这不明摆着吗?王石说我是什么?我是亲儿子,共产党员、劳动模范、国有企业;他是私生子,既不是党员又不是劳动模范,既不是人大代表又不是政协委员,当然不如我敢说。

  袁莉:潘石屹呢?他有时候也敢打擦边球。

  任志强:他是人大代表,有法律保护,但他们还是以生意为主,我不是以生意为主,因为挣的钱不是我的,国有企业挣的钱不是我的,是国家的;他们挣的钱放自己兜里了,我们挣的钱装在国家兜里。

  中国现在不能实行民主

  袁莉:您心目中理想的中国政治、经济制度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任志强:中国政治可能会从党内民主慢慢形成到国家民主,但在现有条件下不能实行民主,我认为不具备民主的条件,你到农村去看,大部分民主都是黑社会,用钱、用利益来获取,用利益获取我并不反对,但要把村子的利益改善得更好。但现在不是这样,他谋取自己利益,比如给村里捐一条路,却把马路管理权交给自己家族里的人了,去收过路费,建设权垄断、管理权垄断,农村有这种现象。

  所以现在我们的情况是,民主是从最不懂民主的地方开始民主的,而最应该民主的地方却没有民主。党内民主完全可能,应该说最有学问、最有知识的人都在这7000万人里。(如果)这7000万人里有好几个派,就像日本,一个自民党里有好几个派,不一定会形成颠覆。

  袁莉:会互相制约。

  任志强:党内民主不是要变成另外一个党,不会这样。但现在我们的选票是没用的,是党在指定候选人,党不尊重人民的权利,这个市长是人民选出来的,最后他随随便便就给调走了,人民选的你怎么能随随便便调走?调走之前你得征求一下人民的意见啊,你说调走就调走?你又揽一个候选人过来,我没选他啊。

  袁莉:我们多数情况下不知道这个人是谁(笑)。

  任志强:这是一个有待解决的问题,这不等于不能解决,但现在要坚持一党制,否则搞民主的经济成本太大。用国民党的说法就是在人均GDP达到6000美元至12000美元的时候我们才能实行民主,之所以这样就是因为人民的生活不会因为民主颠来颠去而变得贫苦,虽然经济会下滑,但他不会贫困,会撑得住。美国有民主是因为它撑得住,阿富汗那么穷,民主了半天他们也上不去,没用啊。

  政府自利时也会有公利

  袁莉:您觉得经济体制应该是什么样的?

  任志强:现在分蛋糕的过程是个利益博弈的问题,但自利的时候也会有公利,否则把蛋糕分完了它就倒了。道理是一样的,党为了自利时也得弄点儿公利,不弄点儿公利,没有发展,它分得也越来越少,这两者在一个阶段里还是同步向前的。

  你看现在的中国,虽然很多人很保守,虽然很多人很自利,但他不会忘记公利,比如地方政府要用土地财政来赚钱,但它不会把土地财政全贪污了,还是会用在桥上、用在路上、用在公共交通上,还是城市的人在享受。现在这些基本是在用高房价撑着,比如北京地铁2块钱,如果没有高房价做补贴,2块钱怎么可能撑得住?所以不能说地方政府把所有的钱全用在坏处上了,还是很多用来修了桥、修了路,还是有改善,他在自利的过程中给了一部分公利出去,要不然他怎么能当官呢?有人批评城市修广场不好,但修广场最后不是大家享受吗?

  袁莉:我就批评修广场。因为把老的广场拆掉,然后盖新的广场,我觉得这是浪费。

  任志强:有些地方政府是有浪费,谁让他这一届干不完就走了呢?我这一届总要做点事儿。退一步说,如果没有当时的皇帝修故宫,今天能有故宫吗?就永远不会有,所以当时皇帝的奢侈和腐败还是给你留了点儿东西的,要不这个还留不下。

  袁莉:对皇帝这个说法我有保留意见。

  任志强:我觉得没有对和错的问题,只是当时时代的需要,不能总用后人的眼光来看前人的,现在的批评大部分都是事后诸葛亮,用后人的眼光来看前人。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