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房产 >> 地产人物 >> 正文

任志强称明年三月楼价或大涨 开发商拿地备战

2012-8-21 15:13:58  文章来源:中国商报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万科副总裁周卫军也“唱和”任志强,他认为大量房企主动减少开工,未来半年可能会产生供应短缺,从而产生房价上涨的可能性。针对开发商抛出房价“暴涨”的言论,有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处于政策敏感期,开发商应保持“低调”,以免招致更加严厉的调控

  如果房地产商也能像京东、苏宁、国美一样开展持久的酣畅淋漓的价格战,那将是老百姓幸福的春天。

  尽管有很多人强烈希望中国房地产行业也能掀起价格战,但开发商却并不这么想。面对“发动价格战”的怂恿,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表示“和为贵”。

  开发商的“一 团和气”,带给房地产市场的不是降价,而是一片涨价的声音。

  “明年三月楼价或大涨。”在第十二届博鳌房地产论坛上任志强预言。

  万科副总裁周卫军也“唱和”任志强,他认为大量房企主动减少开工,未来半年可能会产生供应短缺,从而产生房价上涨的可能性。

  库存降低导致供应减少

  在做出“唱涨”预言之前,任志强仍然不忘谨慎地下了定语:现有政策不变的情况下,如果开工面积持续下滑,才能得出将来楼价暴涨的结论。

  现实情况正如任志强所言,房屋新开工面积的确在下滑。根据国家统计局8月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1至7月,房屋新开工面积10390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9.8%,降幅比1至6月扩大了2.7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7714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3.4%。

  房屋新开工面积出现了负增长,这成为任志强“唱涨”房价的直接依据。

  “现在全国住房的存货量比较大,开发商的主要任务是消化库存,造成一些企业不愿拿地,新房屋开工率降低。”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也这么认为。

  开发商正在为高企的库存苦恼,已无暇顾及。自2011年12月以来,中国房地产存货量已处于历史高位。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7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31667万平方米,比6月末增加了259万平方米。目前,商品房库存仍处于较高水平。

  供求关系是影响房价涨跌的关键,随着消化库存的结束,房价或进入上涨的通道。“按照目前消化库存的速度来看,2013年上半年,商品房供需将会处于合理的区间,房价上涨的压力增大。”杨红旭认为。

  深圳某房地产公司一线销售经理徐晖的感受更加明显。“从一线客户情况分析,现在投资客基本已出去,刚需大量存在。买房的人很多,看房的人更多。一旦住房供应量发生变化,涨价就很自然了。”

  对于未来的房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近期也曾对媒体表示,“房价将从过去的单边上扬变成起伏”。他认为房地产行业有开发周期,供应不足和新开工不足,将促使供求关系发生逆转,进而造成房价的波动。

  政策见底抑制房价乏力

  中国房地产是典型的政策市,政策将是影响未来房价的重要因素。现有政策对抑制投资性需求发挥了重要作用,抑制房价的反弹。

  “由于‘去投资化’的限购限贷政策尚未明显松动,因此,外来的投资投机性需求不会大规模入市,这些需求也难以对房价产生太大的影响,房价年内出现大幅反弹的可能性几乎没有。”同策房产咨询股份有限公司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

  国务院派出的督察组,对楼市调控效果给予积极肯定,预计未来行业调控以巩固现有调控成果为主。有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调控政策已见底,今年仍将维持既有政策,不会出台新的政策。

  针对开发商抛出房价“暴涨”的言论,有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处于政策敏感期,开发商应保持“低调”,以免招致更加严厉的调控政策的出台。

  对于未来可能的调控政策,徐晖认为货币政策更值得注意。从目前我国的经济发展形势来看,我国的货币政策将向宽松方向发展,将会增大房价上涨的压力。“货币和信贷政策是房价涨跌的催化剂,将直接影响房地产的交易量,只要银行政策不紧缩,房价就不可能下跌。”他认为。

  “房地产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未来可期。”中国房地产协会商业地产专委会常委副秘书长陈云峰认为。他表示,按照惯例,新一届政府“要踩油门,以确保5年任期的经济增长指标。”

  “明年的房地产政策不可能突然之间大幅放松,房价也不会大起大落。虽然不会出现房价暴涨,但是房价却是越来越坚挺。”张宏伟认为。

  开发商拿地备战 酝酿涨价

  在中小地产商还在为库存苦恼之时,一些房地产开发商开始抄底拿地,摩拳擦掌,备战未来的房地产市场。

  7月以来,各大房地产开发商明显加快了拿地的节奏。

  万科成为新一轮拿地的领头羊。8月4日,万科公布的7月简报显示,7月万科在上海、宁波、南昌、青岛、天津和西安6个城市拿地,净用地面积合计超过45万平方米,根据权益比例需支付金额超过30亿元。

  8月6日,龙湖公布了近期拿地数据:7月龙湖地产分别以总价26.24亿元竞得福建晋江G2012-13至18地块,以16.5亿元在大连拿下一块住宅用地,以总价42亿元底价竞得重庆北部新区四宗地块,三次拿地支出总和接近85亿元。

  央企华润置地在温州高调拿地,保利地产也在济南、沈阳等地出手拿地,中海、金科、中信、绿地等也在过去的一个月里斩获不少土地储备。

  众多开发商积极拿地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目标瞄准房价上涨空间大的城市。

  全国商品房供需存在区域不均衡,各地消化库存的时间各不一样。根据杨红旭的研究,沈阳需要7 年多才能去掉潜在存货,长春、呼和浩特、兰州和太原去库存时间大约是5 年。广州、北京、成都、厦门、西安、南京、宁波等城市,潜在存货压力偏小,房价反弹压力较大。

  各地房价上涨的空间和压力各不相同,但重点城市的房价上涨将推动各地房价的上涨。“如果房地产大市上涨,各地的房价都会上涨,大市下跌,各地的房价也将下跌。”杨红旭认为。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