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房产 >> 地产人物 >> 正文

李嘉诚“抛楼”是一种政治姿态?中国人感受阵阵寒意

2013-10-24 21:18:03  文章来源:南风窗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但更多的评论者认为,李嘉诚在内地先后拥有近80个投资项目,对于卖掉一个数十亿的物业,没必要做过度解读。尽管内地可能不再真正需要港资来投资基建,但港资在商业地产领域的踯躅不前却开始释放出明显的信号。

李嘉诚“抛楼”是一种政治姿态?中国人感受阵阵寒意_图1-1

图为李嘉诚

  李嘉诚在中国内地“抛楼”和在香港“套现”一度被有些人质疑为对中国经济的“看空”,而王石在微博上那句“这是一个信号,小心了!”的点评更带来了疑惑和遐想的空间。一时间,经济的不安全感再次向中国人袭来。

  但更多的评论者认为,李嘉诚在内地先后拥有近80个投资项目,对于卖掉一个数十亿的物业,没必要做过度解读。但谨慎者却发现,一向以低负债和稳健经营闻名的港商,其在内地拿地的步伐已大幅放缓。

  与此同时,尽管资金对住宅地产的追捧热度不减,而蹿升的房价更置调控于不顾,但和经济景气度更为密切关联的商业物业则开始供应过剩。在一些一线城市的“次中心”,普通投资者已经明显地感觉到阵阵寒意。

  选择“次高点”

  当对不确定性的担忧开始蔓延,普通人卖掉两间商铺的难度便会大过地产巨头卖掉两个楼盘。

  29岁的“新深圳人”李璐便是这样一位普通人。今年下半年,她遇到了家庭理财的“难题”。在打算卖掉深圳中心城区以北坂田片区的两间临街铺位时,她发现所有买家的询价竟都比购入价要低。2010年,她以自付300万并贷款200万的方式买下了这两处店铺作为投资。在当时看来,两处物业距深圳中心城区不过20分钟车程,且又临近富士康和华为的总部,在这个被称为“深圳次中心”的地方买铺位必然稳赚不赔。

  但李璐很快发现,3年来,附近住宅从每平方米9000多涨到近2万,而铺位价格却裹足不前,部分还不升反降。中介评估后说,两处物业恐怕再也卖不了500万,但450万左右还是没问题。“没想到会这样,要不是当时限购,肯定买住宅了。”李璐对《南风窗》说,一位买家甚至告诉她,“李嘉诚都在抛楼了,你的档口是不是可以再便宜点?”

  普通人察觉市场的寒意或许只是个案,那么一向精明的李嘉诚是否洞察到了地产业的悄然变局呢?目前,李嘉诚被传“抛楼”指的是两个项目,一个是位于广州的西城都荟广场,另一个是上海的东方汇经中心。前者已明确公告出售计划,交易金额达30.3亿港元。至于东方汇经,和记黄埔董事会10月18日宣布对外出售。据报道,和黄及长实将以共11.55亿美元(约89.56亿港元)售出该陆家嘴兴建中的商业发展项目。

  东方汇经中心位于“寸土寸金”的浦东陆家嘴核心区,建筑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从2006年拿地至今,项目已开发了7年,原本预计在2014年第一季度竣工。也就是说,项目还没有修好就要转手,看起来卖得“有点急”;与此同时,上海自贸区在7月新获国务院批准,浦东片区资产增值潜力更被看好。此时卖出,看起来“有点亏”。同样,广州的西城都荟也并非“非卖不可”,该项目位于地铁上盖,人流密集,而多年的低负债率经营风格也保证了和记黄埔等公司对该物业慢慢盘活的后劲。

  但就李嘉诚的“稳健”风格而言,外界质疑的地方可能正是其高明之处。大宗物业的交易价格取决于经济形势、资产价值和对手谈判底线,在对这些因素的掂量上,李嘉诚是高手。一方面,尽管内地经济放缓,但数据下滑尚且可控,而自贸区概念新推资产价格走强,这正是大好机会;另外,长江实业等旗下公司目前在内地项目大多经营良好,现金充裕,此时交易,买家便会缺乏压价的底气。

  李嘉诚的这种交易智慧曾在1980年代收购香港电灯时得到过很好的演绎。当时,李嘉诚和交易对手的谈判持续数年,但他看到了对手怡和集团正急于剥离业务,因此一直故意压价。最后,等到交易对手财务恶化,交易才以满意价格达成。

  作为交易高手,当你作为收购方,必然要将对手价格压到“最低”,但成为出售方则不必等到“最高点”,因为这个点谁也无法确定。相反,主动选择“次高点”,在自己现金流良好、底气十足的时候和对手交易,反倒可以获得更大收益,这便是李氏财技的高明之处。因此,李嘉诚选择在这个时点出售物业并非无奈“抛售”,而仅是策略性选择。换个角度看,他在欧洲投资基建需要大量的钱,那么在“次高点”卖出东方的资产便是最好选择。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