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房产 >> 房地产税 >> 正文

国家2021年房产税有新政策吗?出免征线超过或多交14400元?

2021/8/18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洞机
文章简介:关于房产税又有了新的消息,在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发布会上,财政部财税司司长王建凡表示,要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这表明房地产税的出现,只是时间早晚问题。征收房产税有助于稳定房价,又能增加投资客的成本,起到收入再分配的作用。第一、征收房产税能够盘活住房资源,降低房屋的空置率。房产税并不是简单的一次收税,而是每年都

关于房产税又有了新的消息,在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发布会上,财政部财税司司长王建凡表示,要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



这表明房地产税的出现,只是时间早晚问题。征收房产税有助于稳定房价,又能增加投资客的成本,起到收入再分配的作用。


第一、征收房产税能够盘活住房资源,降低房屋的空置率。


房产税并不是简单的一次收税,而是每年都需要征税。欧美国家就有高额的房地产税,提高了炒房者的持有成本,房产税成为稳定房价的有效工具。


不少在一线城市奋斗的年轻人买不起房,同时又存在大量的空置房,根据西南财大的数据显示,我国城镇的住房空置率在22%左右。


存在住房资源错配的问题,就是因为炒房客的持有成本低,这种情况下许多人都把手里的闲钱换成了房产。征收房产税能提高房屋的周转率,盘活空置房,让住房资源得到高效的配置。


第二,征收房产税有利于房地产去杠杆、降低资产泡沫的同时,调节人们的收入分配。


房产税是对持有多套房的炒房者的直接打击。这段时间银行加强了对经营贷进入楼市的打击,各地的限购、限售措施层出不穷。在买房阶段,那些炒房客就失去了资金源头,而在持有房产阶段,炒房客考虑到房产税等持有房产的成本,可能会低价抛售手中的房子,逐步让房子的持有者从投机群体过渡到刚需购房人群。


投资房产的人少了,房地产市场也就不再成为热钱的聚集地,持有房子越多的人,征收的税费就越高,可以调节人们的收入分配。


过去我国对炒房者的限制,多数体现在房屋的购买阶段,不管是限购、限售、限贷,都是在房屋的购买环节降低房屋的投资属性,但总有少数投资客铤而走险,试图绕开政策的限制。


但是一旦在持有环节征税,投机者的不动产长期持有成本大幅提升,每年都要交税,他们会考虑投机的风险和收益问题。不过这反而有利于刚需者,因为到时候会有大量的低价房源进入市场。


财政部一锤定音,要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积极”二字表明,房产税可能会加速到来,“稳妥”表明,房产税的立法会考虑各方的利益,综合考虑刚需者和投资者之间的税收负担。从我国有试点房产税的地方来看,重庆的房地产税征收对象主要是豪宅。上海的房产税以面积设定了免征线。


房地产税立法会积极稳妥地推进,那么大家还有两个关心的问题,一个是房地产税什么时候到来?另一个是税率怎么样,会不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压力?


2020年底社科院的研究报告建议,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开征房产税。社科院是国务院旗下的学术研究机构,提出这样的建议,想必是经过了充分的研究和论证,其建议可能会推动房地产税的实施。这也表明,房产税有可能在2025年之前实施。


当下我国的大量人口聚集在一二线城市。一线城市的住房供不应求现象还会长期存在,而房地产税的落地既能降低住房市场的空置率,又能增加财政收入,房产税的征收有助于楼市的稳定发展,推动经济转型,是实现经济内循环的重要一环。


关于征收负担的问题,财政部财科所税收政策研究室主任张学诞认为,对房产税可以设定免征面积,在人均40平方米到60平方米的范围。税率方面,他建议居民住宅税率可以在0.2%~1.2%之间。


如果免征线设置在40平方米,一个三口之家的免征线就是120平方米。如果一个三口之家居住总面积为90平方米,则不需要征税。按照1.2%的税率计算,如果一个三口之家住房面积超过120平方米,按照全国平均房价9980元计算,每年大概要缴纳14400元的房产税。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在免征线之内的面积,都不应征收费用。如果一个三口之家总住房面积为150平方米,则只对超出的30平方米征税。


每当说起房产税,不少还没有买房的人就连连叫好,希望越早推出越好,自己能够以更低的价格买入房子。而多套房者则表示担忧,担心房产税会增加自己的税收负担。


房产税会增加持有成本,开征房产税之后,炒房客就不敢囤房了,的确有利于刚需人群。同时那些有多套房的人,通过缴纳税收体现了自己的贡献,政府的税收收入增加之后,将有更大的实力开展新基建,长远来看,有利于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


Tags:房产税


.



相关文章:
2021年房地产税开征最新消息 有哪几类人会受影响?
潘石屹套现超190亿 他持有SOHO中国多少股份?
房地产税2021年开征最新消息 房地产税试点城市有哪些?
2021年房地产税最新消息 征收房地产税的难点何在?
财政部推房产税试点 今年已四提房地产税改革
针对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 中国四部门开座谈会听取意见
房地产税终于要来了吗?听取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
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召开 释放出房产税开征信号
中国四部门召开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
房地产税真的要来了吗?2021年房产税开征标准
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 税收法定步伐在加快
房产税征收范围有哪些?房产税征收对象和依据
2021年房产税开征标准 房产税出台后房价会降吗?
2021年房产税最新政策 房产税何时开征?
2021年房产税开征标准 房产税出台后房价会降吗?
2021年房产税新规定 房产税征收标准是什么?
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 房地产税列入十四五规划纲要
2021年房产税最新政策 房产税何时开征?
2021年房产税开征标准 房产税出台后房价会降吗?
房产税什么时候出台?十四五征收房产税?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房产税 房地产税 持有 住房 征收 政策 14400元 免征 国家 成本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许家印卸任恒大地产董事长 赵长龙接任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禁止网络不正当竞争
    [银行]  华夏银行贷款30万的条件有哪些呢?具体
     央行开展MLF操作 MLF利率是多少?
    [股票]  光大证券:动力电池供应链全球化 国内锂
     淘气天尊新浪博客股市点评 单日大跌后能
    [基金]  逾4000亿元资金即将入市 新能源赛道基金
     工行基金定投哪个基金好?工行基金值不
    [保险]  2021年上海社保缴费标准是多少?社保缴
     2022城乡居民医保什么时候开始交?医保
    [期货]  股指期货是什么意思?
     炒白银的风险有多大?炒白银的风险性怎
    [股评]  A股收评:两市午后全线跳水三大股指均跌
     A股午评:指数早盘震荡走弱 证券板块王
    [港股]  今日港股行情分析 8月17日港股行情恒生
     国泰君安:市场初现向金融地产切换的迹
    [美股]  清仓苹果(AAPL.US) 持仓标的占总市值的
     昨日美股道指升幅超过100点 标普500指数
    [外汇]  建设银行外汇牌价表今天怎么样?建行汇
     银行外汇报价是根据什么来的?外汇的交
    [债券]  072714牧原发债今日申购 网上中签率预测
     072918蒙娜发债今日申购 中签率预测是多
    [黄金]  影响黄金回收因素有哪些?什么时候适合
     疫情的时候黄金是涨还是跌?黄金的价格
    [理财]  茶叶地征收怎么赔偿?每亩赔偿多少钱?
     第六届运动会纪念币一个多少钱?六运会
    [信托]  信托持股好还是坏?信托含义是什么?
     信托业2020年最赚钱TOP10 前十净利润合
    [房产]  国家2021年房产税有新政策吗?出免征线
     深圳二手住宅成交暴跌超八成 两千中介离
    [汽车]  车船税为什么每年都要交?车船税的收费
     中汽协:2021年7月汽车产销分别环比下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