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图片大小 function resizepic(thispic) { if(thispic.width>700){thispic.height=thispic.height*700/thispic.width;thispic.width=700;} } //无级缩放图片大小 function bbimg(o) { var zoom=parseInt(o.style.zoom, 10)||100; zoom+=event.wheelDelta/12; if (zoom>0) o.style.zoom=zoom+'%'; return false; } //双击鼠标滚动屏幕的代码 var currentpos,timer; function initialize() { timer=setInterval ("scrollwindow ()",30); } function sc() { clearInterval(timer); } function scrollwindow() { currentpos=document.body.scrollTop; window.scroll(0,++currentpos); if (currentpos !=document.body.scrollTop) sc(); } document.onmousedown=sc document.ondblclick=initialize //更改字体大小 var status0=''; var curfontsize=12; var curlineheight=18; function fontZoomA(){ if(curfontsize>8){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function fontZoomB(){ if(curfontsize<64){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setInterval("linkweb.innerHTML=new Date().toLocaleString()+' '.charAt(new Date().getDay());",1000);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房产 >> 房产数据 >> 正文
752亿借款逼宫13家房地产开发商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5-15 10:05:50

  现金流告急 3100亿元

  这是万科、保利、招商、北辰、金融街、中华企业、万通地产、金地集团、世贸股份、渝开发、莱茵置业、阳光股份、深振业等13家开发商未来几年的投资计划。

  这是疯狂的继续。去年,这13家开发商利用资产价格上涨之机从银行取得借款637亿元,圈钱成功后,其中有8家的资产负债率有所下降,1家持平,4家上升。

  究其原因,资产负债率下降背后是增发圈钱的支撑。13家开发商通过增发融资196亿元,如果剔除此因素,大部分开发商的资产负债率将呈上升趋势。两项合计13家开发商2007年圈钱达833亿元。

  在资产负债率假象的掩盖下,3100亿元的投资计划悄然出笼。“现在行情不好,所以开发商都想抓住机会做大自己,避免被兼并重组。”一位市场人士如此评价。

  无论如何,圈钱成为当务之急。“抓紧实施资本市场融资工作,同时,积极研究和拓展多元化融资渠道,保证公司主营业务发展资金需求,谋求更大发展。”中华企业在财务报告中如此说。在财务报告中,13家开发商几乎都把融资摆在了2008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不过,融资的渠道还在收窄。

  银根紧缩的寒意开发商有所感觉,此外,在股市萎靡、增发价不断被跌破的情况下,通过增发或者配股取得资金成功的几率已然缩小。独立信托专家孙飞认为,在银根紧缩的情况下,一些开发商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很大。另外一个坏消息是,楼市无明显回暖。在此情况下,收入来源减少,开支增大,两面挤压,使得开发商资金链断裂的可能性被再度放大。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2个月地产信托的发行数量已经达到8个,远超去年的数量。信托或将成为一个新的获取资金的渠道。

  资产负债率下降假象

  开发商的资产负债率呈普降态势。

  保利地产下降幅度最大,其2007年流动资产406.22亿元,存货280.44亿元,流动负债189.1亿元,流动比例2.148,其中短期借款6.2亿,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25.3亿元,借款总额121.88亿元。资产负债率也从75%下降到67%。

  保利地产并非个案。

  地处西部的阳光股份则从72%下降到54%,金地集团从67%下降到64%,世贸股份从55%下降到50%,中华企业从66%下降到65%,万通地产从78%下降到67%,渝开发和莱茵置业也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上述资产负债率下降的企业中,绝大部分都在2007年实施了再融资计划。

  比如,2007年年中,金地集团非公开发行1.73亿股,发行价格26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为4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为44.56亿元。

  金地集团是次非公开发行募集的资金38.8亿元用于北京金地中心项目等11个项目的开发建设投资和偿还项目借款;5.77亿元用于补充公司项目开发流动资金,包括用于项目拓展及项目开发。

  金地集团2007年的总资产为253亿元,简单计算,募集资金45亿元对资产负债率的影响幅度为18%。根据报表,金地集团资产负债率下降不过3个百分点。

  在那个疯狂的时间点,完成增发的还有莱茵置业5.72亿元,金融街发行3亿股融资82亿元,万通地产15亿元,阳光股份6.85亿元。增发名单上的还有,万科100亿元,招商地产23亿元。

  尽管圈钱100亿,万科的资产负债率依然上升了约1个百分点,北辰实业更是从44%上升到58%,深振业从51%增加到68%。

  记者还监测了可能影响资产负债率分母的另外一个指标——预收账款,该指标反映了已到账但是未确认的收入。在13家公司中,有7家预收账款呈增加趋势,其中尤以万科为最,其该指标从2006年的88亿元猛增到216亿元。北辰实业和金地集团、世贸股份都有增加,不过分别只有8亿元、22亿元、0.6亿元,对资产负债率无根本影响。

  与2006年相比,包括金融街、保利地产、万通地产、中华企业、招商地产等6家开发商的预收账款则是下降的。万通地产的预收账款仅仅只有5万元。

  637亿借款

  与资产负债率联动的是流动比率、速动比率。

  在13家开发商中,11家的流动和速动指标都有所改善。比如金融街的流动比率就从1.42提高到1.61,万通地产从1.6上升到1.975,中华企业从1.57上升到1.94。

  不过,万科的流动指标从2006年的2.19下降到2007年的1.96,万科对此的解释是分母项下的预收账款增加较快所致。其速动比率也从0.34下降到0.29,下降了0.05。招商地产同样如此。其流动比率从2006年的2下降到1.76,不过,其速动比率从0.34上升到0.36。

  看似漂亮的还有现金流表。

  13家开发商,报告期末现金以及现金等价物无一为负数。保利地产期末的现金以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从2006年的9.2亿元猛增到46.25亿,增幅约5倍,金融街从1.9亿增加到2.28亿元,万科则从107亿增到170亿元,增幅约60%,万通地产从5.6亿增加到20亿元。

  看似一片大好。但事实并非如此。

  13家开发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只有2家为正,11家为负,金融街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从2006年的1.6亿元变为-8.13亿元,招商地产则从-16亿元扩大到-40亿元,北辰实业从上年的8.6亿元突变为-59亿元,金地集团2006年该数据为-15亿元,去年已是-63亿元,保利地产从-40亿元变为-94亿元。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成为美化期末现金以及现金流量的最大功臣。

  从银行借款是开发商的主要筹资渠道,2007年,这种趋势更为明显。保利地产2006年从银行取得借款48亿元,2007年则借款102亿元,招商地产借款取得的现金则从36亿元增加到2007年的86亿元,万科从133亿元增加到186亿元,北辰实业从18亿元增加到53亿元。

  中华企业在此指标上是13家开发商唯一的异数。就在其他开发商利用资产价格上涨的机会加紧从银行圈钱的时候,其2007年借款取得5.88亿元,偿还债务5.999亿元。

  现金流量表显示,13家开发商2007年借款637.47亿元。从贷款余额看,简单加总,13家开发商的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长期借款余额达752亿元,其中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287亿元。

  开发商们如何组织资金偿还上述贷款?

  寒冬已然开始。“要现金,不要利润”,快速回笼资金已经成为很多开发商的共识。据一家全国性中介机构有关人士介绍,根据他们的监测,在成都,万科某项目的降价幅从12%到15%不等。在这个直接或变相降价名单上的还有瑞安地产、保利地产等一长串大公司的名字。

  坏消息不止一个。今年1月7日,国务院下发了《关于集约利用土地的通知》,要求各地在6月前上报闲置土地情况。对于闲置2年的将收回,闲置一年的加收20%的土地限制费。该通知肯定将使这些开发商开工面积大增,从而使得现金流支出增大;而另一方面,银行借款渠道收窄,两面挤压,开发商的现金流能支撑多久?

  3100亿投资冲动

  尽管如此,在增发降低资产负债率,并产生下降趋势的假象掩护下,这些开发商抛出在今后若干年、多达3100亿元的庞大投资计划。

  比如,万科计划2008年4月开工的珠海珠宾项目计划投资16亿元,大连溪之谷则计划投资20亿元,昆山高尔夫项目计划投入10亿元,而类似上述项目的拟开发项目多达50个,计划投资总额约786.67亿元,这些拟开发项目主要是计划从2008年开工,竣工日期从2009年到2011年不等。

  此外,万科还有大量在建项目,这些项目的投资总额约600亿元,不过,2008年基本为项目竣工期。以一个项目建设期为3年,平均投资额简单计算,万科2008年在在建项目上的投资大约为200亿元。

  金融街在2007年的财务报告中则预测,2008年以北京为核心,积极参与北京金融街拓展建设,同时在全国重点城市,选择成熟区域的核心地段拓展新的商务综合体项目。全年计划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约50亿元。计划开复工面积约220万平方米,实现竣工面积约40万平方米。

  这需要庞大的开支与其匹配。金融街2008年全年“计划安排项目开发投资约160亿元,其中工程投资约60亿元,新项目拓展投资约100亿元”。

  记者经过初步统计,这些公司的投资计划多达3700亿元,包括保利地产的842亿元、招商地产的502亿元、中华企业的60亿元、万通地产的59亿元、金地集团的约400亿元、北辰实业的83亿元。

  对于此背后的逻辑,一位地产投行人士举例解释,一个开发商本来有5个亿的资金,融来5个亿,那么规模变为10个亿,以此做抵押向银行贷款7个亿,已足以让另外一个项目上马,从而快速做大规模。

  上述市场人士认为,抛出投资计划不仅可以使自己做大,避免被兼并重组的命运,甚至可以借助外力兼并重组其他公司,成为市场整合的胜利者。

  对于资金来源,金融街在报告中称,“2008年,公司上述支出资金主要来源于公司自有资金、现有房地产项目销售收入、物业租赁收入和银行借款。”

  地产信托救急

  银行贷款之外,增发是首选。

  尽管2007年才增发融资100亿,但是万科再融资的计划则又被提上日程。其2007年财务报告称,如果能在时机成熟的时候进行一次股权融资,将有利于万科抓住发展机会,并提高未来每股收益的持续成长性。“但管理层在这一问题上将高度慎重。”此外,万科发债59亿元的工作也在推动之中。

  在2008年,世贸股份计划增发,中华企业则计划配股融资,北辰实业则有意发债。不过,在大盘走弱的情况下,很多增发股票已经跌破增发价,这对这些有意增发的开发商可不是好消息。

  万科的财务报告中,其长期借款项下其他借款金额多达73亿元,万科称,“其他借款系通过信托公司参照市场利率借入的款项,其中人民币3亿元借款是以在建开发产品与已完工产品抵押。”

  其实地产信托悄然兴起。

  用益信托工作室的资料显示,2008年2月,全国共发行地产信托4个,募集资金4.65亿元。2008年1月,也发行了4个地产信托,募集资金3.94亿元。而该机构的统计显示,2007年发行的地产信托不过4个而已。

  3月28日,北京国际信托股份公司开始推荐财富4号“华信”房地产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用于收购天津弘泽华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预计投入5亿元资金用于天津“弘泽城”地产项目股权的收购。5亿元的募集资金额一举超过前2个月的单月募集资金金额。

  不过,以上这些信托计划中并未出现包括上市开发商在内的大企业。孙飞分析,目前集合信托已经这么多,那么单一信托会更多,开发商可能通过单一信托获取资金。因为单一信托是相对保密的,因此外界无从知道具体的细节。

关键词

:开发商 资产负债率 借款 地产 增发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天价别墅国花园之死
    北京10大最糟糕精装楼盘
    潘石屹:开发商没钱就没房供应
    广州最低限价房单价仅4000 开发商称"仍有利润"
    广州开发商违规促销"分期首付"被查处
    广州第一烂尾沉浮16年咸鱼翻生
    北京建委有关人士:开发商承诺免物业费涉嫌违规
    威格斯亚太区资深经理人KENNY:中小房企并购潮将袭
    广东楼市量价齐跌 一季度同比降逾20%
    北京20多个纯新盘3月亮相
    长沙开发商强封高楼电梯 律师呼吁业主理性维权
    300业主不能按时领房 开发商承认违约
    殷国元的子弹
    一周内流拍六块地 业内:深圳开发商确实缺钱
    上海别墅新增供应量持续下滑
     点击排行:
     入市前景堪忧 地王负效应隐现
     上海一周楼市综述:量价齐降 成交价1.7139万/平
     广东地产蓝皮书首发
     四类人在北京购房强力支撑
     戴德梁行研究报告:上海楼价不会出现拐点
     研究:万科市场区域份额结构分析
     外地人买走三成北京房
     去年房价涨幅预测偏差超50%
     杭州3年整治163座老楼宇 30家世界名企将入驻
     一周内流拍六块地 业内:深圳开发商确实缺钱
     全国土地执法清查3万余违法案件 收缴罚没40亿元
     山东定下经适房死任务 三年建15万套
     2008年03月北京中高档住宅成交领先指数报告
     奥运效应初步显现 北京房租价格猛涨8倍
     福州地王难消化 宁弃7000万保证金退地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function Check() { if (document.form1.Name.value=="") { alert("请输入姓名!"); document.form1.Name.focus(); return false; } if (document.form1.Content.value=="") { alert("请输入评论内容!"); document.form1.Content.focus(); return false; } return true; }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频 道 精 选
    最 新 推 荐
    最 新 文 章
     热点图文

    今年下半年中国住房价格上涨的压力依然存在

    郎咸平:虚拟资金炒作导致房价上涨(图)

    房地产协会认为:下半年房价上涨压力依然存

    房地产开发投资上涨势头加快

    万科上海特卖优惠房源 8小时销售额达2.57亿

    07年底北京房价大幅下跌 上海广州深圳亦下滑

    广州房价持续下跌 最高跌幅达57%

    戴德梁行:广州甲级写字楼空置率下降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_uacct = "UA-1045245-1"; urchinTra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