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房产 >> 房产资讯 >> 正文

9月中国新房上市5608万平方米历史第二 成交不足八成

2018/10/30 10:08:52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2018年,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层层加码,中央继续坚持“房住不炒”总基调,地方层面“四限”扩容。从典型房企在土地市场的拿地成交金额来看,9月前20家上市房企土地成交金额集中度环同比下滑明显,远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四季度房地产市场深度盘整概率进一步增大。 澎湃新闻资料图

  2018年,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层层加码,中央继续坚持“房住不炒”总基调,地方层面“四限”扩容。进入三季度,城市市场进一步分化,土地流拍现象也有所增多,企业着力推盘回笼资金而谨慎投资的意图愈加明显。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四季度房地产市场深度盘整概率进一步增大。

  住宅销售市场疲态持续

  今年前三季度,重点城市房地产市场成交普遍低迷,“金九银十”整体失色。近日,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9月份,受监测的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为4379万平方米,环比减少4.2%。

  今年9月份,很多房企有追赶年度业绩的意愿,地方政府在预售证发放方面也加快了节奏,这使得新增供应表现活跃。9月份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月度新批准预售面积为5608万平方米,环比增长25.7%,同比增长22.2%。综合历史数据来看,9月份房企推盘节奏明显加快,为历史第二高水平。其中2016年4月份新批准预售面积为5612万平方米,为历史最高水平。

  不过综合供求市场数据,9月份市场走势弱于预期,“金九”成色不足。2018年9月份,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供应量为5608万平方米,而成交量为4379万平方米(编者注:成交量约占上市量的78%)。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认为:“在过去连续9个月出现供小于求的态势基础上,9月份首次出现供大于求态势。而且对比历史数据,9月份供大于求的矛盾是最尖锐的。房企重新面临去库存的较大压力,进而也倒逼房企积极降价。”

  他进一步指出,今年9月份,受监测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即库存去化周期为9.2个月,这也意味着市场需要9.2个月的时间才能消化完这些库存,该数值相比8月份时的9个月有所反弹。“类似反弹或也说明,存销比正开始走出历史低位水平,即在9个月历史低位水平上小幅反弹。”

  从销售价格来看,受政策持续深化影响,购房者预期出现转变迹象,市场开始逐步调整。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百城新房价格涨幅持续收窄。1-9月累计上涨4.05%,较去年同期收窄1.85个百分点,9月房价下跌城市数量明显增多,部分城市二手房价格出现明显调整。

  全国土地成交热度大幅下降

  受住宅销售市场低迷行情影响,今年以来土地市场热度持续下降,一二线热点城市地价涨幅收窄,溢价率低位徘徊,土地流拍与底价成交现象普遍增多。

  同策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当月全国300城市建设用地共成交3674宗,比8月减少2391宗,比去年同期减少2347宗;成交金额达3591.43亿元,环比下降28.15%,同比下降33.60%;成交建面24379.15万平方米,环比下降26.10%,同比下降27.91%;平均成交楼板价1473.16元/平方米,环比下降2.77%,同比下降7.89%。

  不仅如此,从城市能级来看,全国各线城市成交面积和金额环同比皆有一定程度的下降,同时成交楼板价亦有所下滑。同策研究院分析人士指出,“当月各线城市拿地热情大幅下降。尤其是,一线城市住宅用地成交量价齐跌,而商业用地成交量价则有大幅上升,但都远不如去年同期水平。”

  具体数据显示,从土地市场成交面积来看,9月份成交357.22万平方米,环比小幅下滑1.43%,同比下降63.90%。住宅和商业用地成交面积环比分别下滑20.46%、上涨72.51%,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滑39.66%、72.11%。

  伴随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深入,上市房企在业绩规模竞赛中加速奔跑。与此同时,房企土地储备规模与结构对业绩的影响越来越大。不过,今年以来,大型房企在土地市场的收储动作整体放缓。

  从典型房企在土地市场的拿地成交金额来看,9月前20家上市房企土地成交金额集中度环同比下滑明显,远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当月20家房企土地成交金额707.26亿元,环比下滑49.23%,同比下滑69.79%。从成交建筑面积来看,当月20家房企土地成交建筑面积2229.69万平方米,环比和同比分别下滑39.92%、46.79%。

  综合1-9月累计成交量来看,20家房企1-9月共计成交11805.30亿元,占全国300城市土地成交金额的28.54%,占比同比下滑15.47个百分点;而从成交建面来看,20家房企共计成交30785.71万平方米,占全国300城市土地成交建面的10.80%,占比同比下滑3.54个百分点。

  中指院相关负责人分析指出,今年以来,限地价、限房价、竞自持、竞配建、共有产权用地等成为热点城市推地的重要要求。对于企业来说,这些限制条件对项目盈利和周转带来一定压力,且对企业资金实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此背景下,今年前三季度全国300城市共流拍449宗住宅用地,总规划建筑面积5666万平方米,约是2017年全年流拍地块总规划建筑面积的1.8倍,流拍面积占总推出面积的比重在三季度达到峰值。上述中指院负责人分析表示,“同时,底价成交地块数量明显增多,土地市场降温明显,进一步强化了房地产市场预期转变。”

  房企让利空间进一步加大

  今年上半年,在“坚决遏制房价上涨”的市场总基调下,调控政策不断加码,受限价政策影响,房企给出的让利空间十分有限。随着“金九银十”推盘旺季到来,从8月底开始部分房企率先开启全国范围内的降价促销。

  近两个月以来,在市场成交降温的背景下,为缓解去化压力,房企打折促销甚至“降价”的项目越来越多。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的统计显示,近段时间以来,恒大、碧桂园、富力、保利、融创、中海等大中型房企陆续开启促销活动。

  9、10月份,参与促销的房企阵营不断扩大,从大中型房企新城控股、阳光城、中粮集团、金科集团再到中小型房企珠光集团、敏捷集团等,参与折扣的房企越来越多。

  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分析师沈晓玲表示,结合目前的销售情况看,今年的“金九银十”可谓惨淡,十一黄金周成交表现不如预期,多地项目开盘去化率显著下降。作为传统的推盘旺季,有大量的楼盘上市,预计随着房企冲刺全年销售目标,四季度势必有更多的房企加入到打折促销活动中来。

  据该机构统计,近20家房企在9-10月份采用了多盘联动营销。此外,和去年同期平均9.5折相比,今年折扣力度也加大至9.3折。今年9、10月份无论是单个楼盘项目,还是整体市场,折扣力度加大。

  “步入10月,楼市‘秋意’更显著,从目前的成交数据来看,‘金九银十’成交乏力,市场的降温趋势比较明显。”沈晓玲分析认为,预计随着调控政策继续从严,房企推盘量的增加,去化压力增大,需要通过更多的让利优惠来冲刺四季度业绩。“按照目前的打折力度,预计行业四季度的整体让利空间将进一步打开,整体行业打折力度仍应该维持在9折左右。”

  四季度,房地产调控面临的宏观经济环境仍然复杂,市场预期正在加速重塑。四季度将更加注重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上述中指院分析人士认为,“房地产调控政策坚持不放松,因城施策下各线城市市场继续呈现周期轮动行情,让本轮市场换挡周期明显延长”。

  “近期,热点城市新项目开盘去化率明显不及以往,预计四季度市场将在分化中步入调整。”该人士进一步表示,预计四季度一二线热点城市新房、二手房市场量价将进一步松动,中西部二线城市二手房市场量价也将率先出现回落,新房市场相对稳定,而多数独立三四线城市新房市场后劲不足,市场将从上行进入平稳运行周期。“全国整体销售规模也将面临调整,价格涨幅进一步收窄,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与新开工增速将从高位回落。”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长征二号丙火箭搭载7颗小卫星 同步运送多个人类
     又一个“川普”来了 他将成为巴西“救星”?
    [银行]  银联卡中国境外发行量破亿 在这些国家成居民工资
     中国理财新规显效 部分银行暂停结构性存款业务
    [股票]  30日机构强推买入 六股成摇钱树
     周二机构一致看好的十大金股(10.29)
    [基金]  十大基金纵论A股后市策略:积极政策效果逐步显现
     7.7亿老鼠仓大案细节首次披露:博士生从投资经理
    [保险]  郭树清: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
     两女子先后遭尾随 女性保险怎么样?包括哪些险种
    [期货]  原油期货上市带火原油场外期权
     “中国版”原油期货开盘跌逾4% 油价联动性初显暗
    [股评]  十大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A股为何重回弱势
     五大券商周二看好6板块37股(10/30)
    [港股]  中国两部门约谈腾讯 要求清理传播淫秽低俗等有害
     许家印中国国内布局汽车产业 至少已拥有8家与汽
    [美股]  微软赶超亚马逊成全球市值第二大公司 或踏入”万
     苹果CEO库克现身欧州信息隐私大会 就保护数据隐
    [外汇]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九连跌” 创逾一年半最低
     六大投行最新预测:一文看清混乱市场下的外汇趋
    [债券]  中国央行:发挥债券信贷股票等多渠道融资功能 改
     中国央行计划提供100亿人民币融资协助民间债券发
    [黄金]  避险升温金价1233美元十周高
     世界黄金协会:上半年中国央行大买黄金背后的三
    [理财]  为什么我们要感谢李咏?
     逝者李咏:吾妻哈文
    [信托]  前9月中国房企信托及发债超万亿人民币 “换马甲
     信托部负责人解读信托细则:明确过渡期内信托业
    [房产]  9月中国新房上市5608万平方米历史第二 成交不足
     北京住建委:违规转租公租房5年内禁购共有产权房
    [汽车]  工信部拟撤销161款新能源车免购置税资格
     预售11.58万起 全新福克斯11月8日上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