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房产 >> 房产资讯 >> 正文

经营贷资金引入二手房交易,谁得利了?

2021/2/6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经营贷资金引入二手房交易,谁得利了?

  ——记者还原真实的北京楼市(下) 

  “现在是在北京买房的好时机,这个时候准备一笔3.85%的长期贷款是极好的。”

  这种低息贷款,其实是经营贷。它本是用于扶持实体经济的优惠型金融产品,却在“助贷机构”和大V口中成了买公司“借壳”、获取经营贷用于买房的低成本“捷径”。

  在本市房地产调控政策没有出现松动的情况下,经营贷资金进入二手房尤其是学区房市场,引发局部区域价格波动。而这背后,则暗藏一条“大V吹涨——‘助贷机构’收取注册公司代办经营贷等费用——中介成交收中介费”的利益链。

  诱饵

  房贷“绕个弯”能省几十万

  “为了不让他用经营贷买房,家里吵得鸡飞狗跳。”提起前几个月的光景,市民小吕直呼“伤不起”。

  去年底,小吕的家人手拿300万现金,却看上一套600万元的二手房。一家“助贷机构”业务员说,花少许服务费就能申请低息经营贷买房,月还款额比房租还低,相当于“白捡的便宜”。

  这“便宜”怎么来的?去年以来,为了扶持实体经济,很多银行都推出了低息经营贷等产品,其以中小企业主或个体工商户为服务对象,借款人可以通过房产抵押等方式获得贷款投入经营。和房贷相比,其利率低1%左右,且不占用房贷名额。

  “绕个弯就能省几十万利息呢。”小吕家人像被催了眠,一心想走经营贷补房款缺口,“网上到处都在说经营贷可以买房。”

  用经营贷、抵押贷买房的言论,近期频繁出现于多个论坛和自媒体口中。甚至连最近被约谈的“大V”背后,都隐约有经营贷助贷机构或个人的影子。

  在一个QQ群里,QQ名为“北京大土豆”者称“之前中信贷了600万,月供4.4万左右”“现在招行贷1000万,月供4.75万”,并将感兴趣的网友介绍给“胡老师”办经营贷手续。

  “水原十口”则在其微博中公开招聘信贷经理,要求“按时完成抵押贷/信用贷业务的经办”;甚至还发布过《在国企工作,房子能办抵押贷吗?》等多篇头条文章,声称“房子不能让你获得年化100%收益,只有房贷才能”。“米宅”公众号则以“信贷红利下的套利机会”为题“讲课”,称低息经营贷将带来机会,并借此吸粉。

  单篇阅读量动辄过万的“冰山指数”公众号则自创百城二手房涨幅排名,并定期推荐抵押贷和信用贷,称“准备一笔3.85%的长期贷款是极好的。”在水木社区这样的公开论坛二手房交流板块中,“解决购房急需”的助贷产品被长期置顶推荐。在快手上也有很多推荐经营贷的账号,发布“房贷这样交能省几十万”的信息。

  调查

  买房“借壳”暗藏风险

  在鼓吹者口中,“低利率”的经营贷叠加消费贷、过桥贷等更多杠杆,购房人仅需要少量现金做首付就能买到房。但在这表面完美的过程背后,购房人则需要背负被查到“借壳”违规贷款、被抽贷甚至被联合惩戒的重重风险。

  为了摸清套路,记者按水木社区推荐帖中的联系方式添加了名为“资管家小秘书”的微信,并以咨询人的身份进行咨询。随后,小秘书介绍的贷款经理表示,只要满足名下有房产、有企业且还款能力充足这三项条件,就可申请经营贷买房,贷款额度在房屋评估值的七成,他们可以“全程代办”。

  没有企业怎么办?“我们可以帮您注册公司。”按其所说,虽然近期监管部门已经表示要严查经营贷违规流入楼市,但他们有固定的某合作银行,经由“提前谋划”肯定能批贷,“您放心,我们的方案都是和银行确认过的,不会发生贷不下来的情况。”

  具体是哪家合作银行、成功办理的业务有多少笔、“提前谋划”指的是什么?该贷款经理拒绝透露,只表示后续可详细沟通。

  当然,这些服务是要收费的。发给记者的费用明细中包括贷款额1%的服务费、6000元的公司注册费、第二年起每年1800元的代记账费以及0.3%的第三方对公户收款费用。以申请300万元经营贷计算,若需要将“壳”公司保留20年,支付的总费用为7.92万元。

  这家机构,顶着“水木认证商家,安全放心”的招牌,却从未提到一句关于“借壳”以及将贷款金额违规用于购房的风险。

  排险

  官方启动大数据筛查

  引导违规“借壳”并且违规将经营贷用于购房,背后是不可忽视的利益因素。一名房地产行业中层管理人员向记者坦承,和“大V”合作售房需要付费,同时,这些“大V”也会另外收取“助贷机构”的费用。这条牺牲房地产市场平稳的利益链急需被斩断。

  “经营贷是解决小微企业燃眉之急的资金,不是给普通购房人买房的。”某国有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违规骗贷之后,“有些机构多会采取分批转账方式以躲过单个银行的系统追踪,但只要有记录就很难躲得过监管部门查证。一旦被发现,银行可以抽贷,即提前收回贷款。”

  “个人套取经营贷资金去购房,属于违规骗贷行为。”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提示,盲目加杠杆买房会加大个人和家庭债务负担和风险,也不符合“房住不炒”的基调。从宏观层面上看,房地产过度挤占金融资源,也会加大金融风险。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本市12月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0.5%。虽然今年1月数据尚未出炉,但目前,北京银保监局已会同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市住建委等部门组建联合工作组,于近日赴银行机构开展专项核查。对于银行因经营不审慎、内控管理不到位导致消费贷、经营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等问题,一经查实将依法从严从重处理。北京银保监局还将结合银行自查及监管核查情况,指导北京市银行业协会积极行动,对个人和中介的不当和违规行为启动联合惩戒机制。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经营贷资金引入二手房交易,谁得利了?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中国劣迹艺人惩戒复出程序业内首次明确
     拜登称中国是“最严峻的竞争者” 中国外
    [银行]  2021年春节银行什么时候放假?春节银行
     2021年春节银行什么时候放假?2021年春
    [股票]  2021年股市休市多少天?股市休市时间安
     2021年农历新年股市休市安排 新年后股市
    [基金]  2021年基金过年什么时候休市?基金过年
     2021年春节基金停几天?春节基金收益怎
    [保险]  平安保险儿童险种哪个好 这几款可以参考
     重疾险新规今起实施 重疾险老产品将全下
    [期货]  2021年春节期货市场休市时间 春节期货调
     2021年春节期货放假安排 春节期货提保幅
    [股评]  今日股市收盘点评 沪指跌0.16%银行股逆
     今日上证指数最新消息 2月5日上证指数收
    [港股]  瑞幸咖啡申请破产保护 瑞幸咖啡造假事件
     快手正式登陆港交所 收盘市值达1.38万亿
    [美股]  应对新冠病毒变种 FDA计划对加强版疫苗
     参院高票通过纾困修正案:收入门槛将会
    [外汇]  做空人民币是什么意思 快来了解清楚!
     2021年汇率走势分析 人民币升值机会大
    [债券]  国债和存定期哪个好?国债和存定期的区
     可转债打新是什么意思?可转债怎么打新
    [黄金]  2月5日今日六福黄金金价 六福黄金今日多
     2月5日周大福黄金最新价格 今日周大福黄
    [理财]  延迟退休政策终于定了?2021年执行延迟
     2021年牛年纪念币价格突破新高 三个省份
    [信托]  信托业2020年最赚钱TOP10 前十净利润合
     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怎么选?固定收益信托
    [房产]  房贷不还会有什么后果 看完后你还敢不还
     提前还贷划算吗 会不会产生违约金?
    [汽车]  蔚来汽车1月销量出炉 未来将投建更多充
     小鹏汽车1月销量出炉 连续7个月销量同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